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来了]第四十一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16:49 来源:CCTV.com
进入[奥运来了]>>

    CCTV.com消息(奥运来了):

    播出日期:2007年3月10日

    王小节:“观众朋友周末好,欢迎收看《奥运来了》,我是小节。”

    “3月3号,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了,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在5号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带着社情民意来到北京共商国是建言献策。这一周来,我一直奔波于会场和代表委员们的驻地。随着08年的临近,奥运会一直是这几届两会上的热点。许多代表委员都非常关心奥运会的筹办情况,从场馆建设、环境改造、文明素质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目的都是为了能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一、聚焦2008--两会中的奥运热情

    3月1号,四川代表团刚刚抵达北京,便直接从首都机场乘车来到了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这些代表事先准备了关于奥运会的议案,这次进行实地考察,是为了完善议案内容。代表们认真参观了奥运场馆的模型展示,详细听取了场馆的建设进展、赛后利用,以及周边市政设施建设等各种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曲木史哈:“开幕式会场的设计很有特点,投资也很大,所以我们不仅关注奥运会开幕式现场的重要性,同时也关注开幕式现场鸟巢在比赛以后的利用。”

    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到,希望在奥运会结束之后,能有更多的普通市民享受到这些先进的奥运场馆设施。代表们认为,要想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场馆、道路设施这些硬件建设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城市的环境卫生、文明礼仪等“软件”方面的筹备情况同样重要。因此,在这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越来越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这些“软环境”上。

    全国人大代表曲木史哈:“同时通过奥运会把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介绍出去,也通过奥运会借鉴吸收其它国家和民族的先进文化和精神,来构建我们的和谐社会。”

    带着新了解到的内容,代表们丰富了原有的想法,形成一份份正式的议案准备在两会上提交。

    3月3号。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

    3月5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当天,大会提案组就收到了委员提案一百多份,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围绕2008年奥运会的。作为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的何慧娴等十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关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方面的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何慧娴:“我觉得在我们中国,奥运到我们家门口,所以特别特别迫切希望把奥运会举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所以一比较就有很担忧。”

    何慧娴委员对北京奥运会最担心的不是场馆建设、交通状况、环境绿化这些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她关心的是,奥运会期间广大市民能否表现出良好的文明素质。

    在超市里,这位正在挑选巧克力的女士,打开一盒巧克力的外包装,挨个挑选后又放回了原处。这位顾客还拧开牙膏盖子闻气味。再看这位挑选干果的男士,顺手吃了起来,真没把自己当外人。

    在宾馆里,这个刚刚送走客人的房间,地毯上到处都是吃剩的瓜子壳、水果皮。尽管宾馆专门准备了擦鞋器,可这块洗脸毛巾还是被当成了擦鞋布。电水壶是用来烧开水的,可偏偏有人要用它来煮方便面。

    在公交车站,许多人奋不顾身地冲向车门,乱作一团,把先下后上、文明礼让的规矩置于脑后。

    在八达岭长城上,游客们在城砖上刻下密密麻麻的留言,许多人甚至被城砖当作展示书法的地方。更绝的是这位,第一次刻字是1969年,11年后的1980年,他故地重游居然又找到了这块砖,再次刻下“重返旧地”四个字留作“纪念”。

    这些平日里的见闻让何慧娴委员感到,提高市民素质是眼下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实际上,她在去年的政协会议上就提出了“以奥运会为契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提案。大会将这份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并在去年专门组织北京奥组委、宣传部门、体育界等各界人士到北京、上海、青岛实地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何慧娴:“我们亲眼看到,出租车司机连续几秒,三秒钟里面,两辆车经过我们这儿的时候,两个司机都是把窗子放下来以后吐痰,吐痰吐到马路上,大庭广众之下。”

    前奥运会冠军邓亚萍和速度滑冰运动员叶乔波也参加了这些调研活动,两位委员与何慧娴有着同样的感受。

    全国政协委员邓亚萍:“我自己有这样的经历。我曾经到外地去参加会议,因为去拜访朋友,那么我就坐上出租车。搭了出租车以后,我就明显地感到,他(司机)在绕路,他在兜圈子。”

    在大会的小组讨论上,何慧娴的提案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在座委员们的共鸣。

    叶乔波:“我这次去亚冬会,看到咱们的场馆建设特别现代化,但是呢,到比赛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凡是我们的运动员只要一出发上场,只要有我们的运动员,那全场齐声呐喊助威,一到对手,鸦鹊无声。”

    袁伟民:“现在咱们出去的很多,进来的也很多,那么这不光是北京的事,视点要放到全国。”

    何慧娴:“对,一定是要全国,因为是中国举办奥运会,现在目前其它一些城市还没有什么反应。”

    马俊仁:“现在我觉得,就剩一年多了(还有500多天,时间紧迫)哎呀,这确实是一个相当紧迫的事情。”

    屠铭德:“这个活动我觉得挺好的,叫做“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我认为这个非常贴近人民贴近群众,这样把所有人带动起来。“

    2006年,中央文明委、北京奥组委在全国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并在今年提出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主题口号。各地随后逐步推出各种形式的系列活动。比如2月11号,北京推出了“排队日”,提倡在公交车站、超市、银行等公共场所倡导有序排队。许多窗口服务行业也进行各项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水平。

    鸿宾楼是北京的一家老字号清真餐馆,过去大多接待外宾团体预订,由于有随行翻译的帮助,服务员与外宾直接交流的机会并不多。但随着奥运的临近,前来就餐的外国散客越来越多。这样,沟通方面的问题就出现了。

    服务员王琳娜:“有一次一位阿拉伯客人,都点完菜了,然后冲我比划。我不知道他要什么,怎么想也想不到。我没有办法,就把他带到厨房了,然后他指辣椒,就是说往菜里多加一点,我们才明白。”

    为了应对奥运会带来的商机,鸿宾楼把提高语言服务能力纳入的重点管理内容,在员工中加强外语培训,英语、法语和阿拉伯语都是培训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邓亚萍:“他(外宾)可能就是通过一个人,一个点,他通过你,了解了整个中国,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历史。”

    在会议中,何慧娴、邓亚萍、叶乔波等委员得知,她们今年的提案再次得到了提案组的重视,决定召开现场办案会,邀请各有关部门共同商量办理这份提案。休息时间,她们三个又聚到一起,商量现场办公会上发言的重点。

    何慧娴:我不知道这个文件(迎讲树活动)能不能落到实处,因为我们现在有很多问题都是这样,就是停留在文件上,到一年多以后还是在文件上,实际的工作到底推进到怎么样。所以说在这次联办会议上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

    邓亚萍:我觉得我们在将要开的这个联席会议上,是不是可以为了提高更多的效率,是不是可以把中央精神文明办、奥组委请到场。那这个会议就非常有实效了,谁该干什么事,就直接(分工)下去了。

    何慧娴: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真的来促进我们社会的文明进步,并不是为了做表面文章给外国人看一看,奥运会过了以后一阵风,又恢复到老样子了,那我们办奥运会有什么意义呢?

    王小节:“刚才的片子中何慧娴、邓亚萍她们提到的现场办案会将在明天举行,届时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北京奥组委和负责新闻宣传等部门的人员将前来听取委员们提出的建议。相信通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许多问题将会得到全社会更多的重视,从而促进全民素质的提高。”

    “其实,在近几年的两会上,都有相当数量关于奥运会筹备的提案议案。奥运会筹备只有短短的几年,每一年发生的改变对这次盛会来说都至关重要。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两会”对奥运筹备工作都起到了哪些作用,我们能看到的显著改变又有哪些呢?“

    二、聚焦2008:奥运变迁——两会一年

    从马路上捡起垃圾和纸屑的这位大婶,是一个废品回收站的工作人员。除了回收各种废品,大婶每天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维护这个回收站附近的卫生环境。

    工作人员:“废品啊,我们打扫一下,扫干净,就是,扫干净一些,扫了我们扔垃圾站了。有人贴条,我们都扫干净了。”

    记者:“垃圾站给你们贴条是吗?”

    工作人员:“街道要求我们整洁干净。”

    回收站位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附近的银闸胡同。就是这样一条普通的小巷子,却作为影响北京奥运会城市形象的重点问题,在去年的两会上被政协委员马永伟提交给了大会。

    北京东城区骑河楼北巷银闸胡同北、南两个收垃圾站、收废品点,特别夏天臭水横流,既影响交通,又不卫生,常设的那个垃圾场,破旧双轮车也不处理,堆成一堆,垃圾遍地,影响清理。对面就是公安医院,很不协调。

    一年前的银闸胡同与现在可大不一样,这里垃圾收集站和废品回收站的卫生环境曾让附近居民闹心了很多年。

    听着居民们的抱怨,在垃圾站工作的老张头也是有苦难言。

    清洁工张大爷:“以前咱这清洁站也是,以前咱这清洁站也是,这胡同里一倒一堆一堆的。一倒一堆一堆的,咱们这车来了就装。装完了别赶上风,一有风刮的是哪哪都是。”

    记者:“一堆一堆是老百姓自己就把垃圾倒在这儿吗?”

    清洁工张大爷:“对啊。”

    记者:“那为什么没往里倒呢?”

    清洁工张大爷:“它那儿几个桶倒满了,不就没地儿倒了吗?它可不是住户就给倒外面了吗?”

    全国政协把这个提案转给北京市后,银闸胡同和其它很多街道胡同一起,成为北京市奥运筹备中重要的城市治理项目。

    北京市银闸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淑琴:“反正从这一年多,明年2008年就奥运会了。从这一年多之前,这两年当中吧,从社区服务中心这块儿,就是说,就他们定期检查,一般的吧,他们都是一个星期下来查那么两次。两次,而且对他们有严格要求的。而且对他们哪儿不干净吧,也都是分数制,所以都进行分的计算。”

    容易造成随意抛弃垃圾的垃圾桶被垃圾站取代了,垃圾站的老张头感觉到明显的变化。

    清洁工张大爷:“05年06年以前,05年06年以前都是使那垃圾桶,圆桶,因为那个垃圾桶脏。”

    记者:“现在没有桶了?”

    清洁工张大爷:“现在没有桶了,现在都是改成这个垃圾楼了。”

    其实,银闸胡同的变化只是北京市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中一个很小的事例。在2006年的两会中,还有很多的提案议案与奥运会的筹备工作都密切相关。例如一些代表委员就提出:

    北京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要以人为本,不仅美观还要方便市民。要统一规范城市各种标识,并实现中英文对照。城市的轮椅坡道,公厕厕位,盲文标识等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是不是方便,应该由残疾人亲自验收,而不能只是摆设。

    还有一些议案提案为北京出注意想办法,解决交通拥堵、志愿者组织、市民文明素质和场馆赛后利用等问题。

    两会上提出的建议,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就落实为具体行动。北京市专门成立的“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就负责落实全市城市环境景观建设和市政设施建设、环境秩序的整顿治理任务。

    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母秉杰:“06年的环境治理工作主要的在环境的治理方面,拆除了450万平米的违法建设。再有就是整顿城中村,计划整治80个城中村,现在呢,到去年年底,这80个城中村全面开始整治,有55个城中村已经拆迁完毕。”

    环境建设指挥部及办公室成立以来,确定了“06年治乱、07年建新、08年添彩”的总体工作节奏。今年,北京市将对全市近2万栋楼房外立面进行清洗粉饰;对重点大街两侧、奥运场馆周边的700多栋多层楼房实施“平改坡”工程。

    从奥运会之前的规划中可以看到,北京要在08年完成一次变脸,让城市的环境焕然一新。代表委员们对此表示赞同,但同时也给有关部门提出不少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马永伟:“奥运会可以把鸟巢,可以把水立方留下来,这个比较容易,但是能够留下来解决我们城市管理当中的一些问题的科学的机制,这个比较难。通过奥运会,我的想法就是要建立一套有效的,长效的机制。不仅奥运会能有一个很好的卫生环境,不仅奥运会能解决城中村的问题,那么在奥运会以后,很长的一个时期,这些问题都应该不会再出现了。”

    要建立一套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并不容易。北京市08环境建设指挥部将这一目标概括为五个词:“规划、整治、建设、管理、爱护”。这其中,前四个词更多地是在强调政府管理者的职能,而“爱护”一词,则需要政府和群众两个方面的共同努力。

    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母秉杰:“爱护的动力,不能简单的从道德的角度,我觉得是一个综合的。举个例子,在大会堂的地毯上,我想就是一个道德素质再差的人,他也很难吐一口痰在上面。但是在一个到处垃圾遍地,塑料袋横飞,尘土飞扬的一个环境,吐一口就无所谓。实际上就是一个相互感染的事情。我是这么个理解。老百姓只有在生活当中感受到好的环境给他带来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大家才能更多的,更广泛的支持。否则老是在说教,老是在上课,抽象的讲个故事,我看也很难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

    王小节:“08年奥运会,不仅是北京更是整个中国在世界面前的一次重要展示。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环境,都不能忽视。所以在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时,让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吧。我们《奥运来了》栏目会持续关注这个话题,也请您跟随我们一起共同关注哦。”

    “接下来我要公布我们上期观众互动问题的答案。上期我提的问题是:帆船在逆风的时候能否借助风力前进?答案当然是能了,很多观众朋友都答对了。不过,帆船是不能完全正面顶着风航行的,一定要形成一定的夹角。下面我们就来抽取本期节目的幸运观众。”

    帆船在逆风的时候能否借助风力前进?

    主持人:“这期十名幸运观众就产生了,您将获得由奥组委推出的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第一名答对的观众将同时获得这部康佳超薄彩屏手机。”

    上期奖品《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之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康佳超薄彩屏手机一部

    移动、联通、小灵通发送留言 至 9999 066 (信息费0.5元/条 不包含通信费)

    中奖号码

    13082732339 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康佳超薄彩屏手机一部

    03753119696 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5937032766 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017425508 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683317638 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227528967 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05925589738 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410574397 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371555298 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723356334 棒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主持人:“好了,现在我就给您提本期节目的问题,奥运的脚步一天天临近了,您认为,奥运前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您可以发送短信到9999066,参与抽奖。”

   奥运前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移动、联通、小灵通发送留言 至 9999 066 (信息费0.5元/条 不包含通信费)

   主持人:“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期待2008,关注奥运来了。我们下周六再见。”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