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我们需要路边摊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6日 21:5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今年7月份一份城市《设摊导则》将在上海市实施,这个导则传递出一些对路边摊管理的新意。那就是,上海市不再对路边摊一律进行封杀,而是可以经过市民的同意,根据需要在不同的路段设置部分路边摊,这一改过去对路边摊“一刀切”的封杀办法,可以说又引起了人们对路边摊的关注和讨论。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张羽:欢迎来到《时空调查》。今年7月份一份城市《设摊导则》将在上海市实施,这个导则传递出一些对路边摊管理的新意。那就是,上海市不再对路边摊一律进行封杀,而是可以经过市民的同意,根据需要在不同的路段设置部分路边摊,这一改过去对路边摊“一刀切”的封杀办法,可以说又引起了人们对路边摊的关注和讨论。那么,城市人们对于路边摊到底有多大需求,到底应该如何管理呢?这是今天我们要调查的话题。我们首先来看一个调查,就是城市人对路边摊到底有多大需求呢?我们通过腾讯网,一共有9800多人参与了我们的调查。

    你在路边档上买过东西吗?

    偶尔买的达到了53%,经常买的是44%,从来不买的只有3%。如果我们合并一下数据的话,可以告诉我们,将近100%,也就是说97%的人在路边摊买过东西,而四成以上的人经常买,可见人们对路边摊的需求。其实人们对路边摊的需求说起来很简单,就两条理由:第一是方便;第二是便宜。但确实在路边摊给我们带来方便和便宜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卫生混乱、管理无个序,而且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或者是食品卫生质量问题等等,所以有关部门曾经对路边摊的管理采取了“一刀切”的封杀措施,对于路边摊这种措施,我们可以听听市民的说法,他们如何看呢?

    市民: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老百姓不方便,政府非常光彩,但是老百姓非常不方便,城市干干净净,买什么东西都买不着,岁数大的出门一趟多不容易。

    市民:可能是说大家花的钱可能要多一些,比如说要换一个自行车的车支子或者说修个鞋跟儿什么的,我想可能价位会提升。

    市民:这些东西如果取缔的话,肯定一些文化的特色可能会慢慢地就会消失掉,比如说以前那种糖人啊,还有一些北京一些特色的,包括一些小吃这些东西。

    市民:我觉得那些个人很不容易的,那个下岗职工了,或者是什么了(摊主),他(们)有一点儿生计,并且对咱们居民也方便,我觉得应该给予一些机会,取缔了那就没有了,他们就没有生计了。你看我们(修)那个自行车的那个(摊主),人家就是下岗职工,你要是没有这个,就不好找,所以这些路边摊有些如果不影响市容,如果给安排合理的地方,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

    张羽:这几个人的意见可以说代表了很多朋友的观点,也就是说,其实无论从生活上还是从情感上,人们还是需要路边摊的,路边摊有着很大的市场。

    我们进行了一个更大范围的调查,您认为路边摊是扰民多还是便民多呢?

    我们来看调查结果,认为便民多的占到了绝大多数,67%,将近七成,说不清的占到了23%,而认为扰民多的只有10%,确实刚才我们也谈到了路边摊的很多弊端,但是我们真正调查来看,真正认为扰民多的只有10%。

    同样,我们再进一步调查,说“一刀切”的取消路边摊会带来什么负面影响呢?我们来看一看,您认为取消路边摊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我们看从低到高的排序是一些风俗文化、传统文化的保持,这是一种情感需要,会影响人们生活便利度占到23%,无法满足低购买力人群的消费需要24%,而占到最高的是增加了下岗待业人群的就业难度。我们可以看到,实际在人们观点中,路边摊实际可以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问题是方便了购买人的生活需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说,解决了一些下岗待业群体的就业问题。但是同样,有10%的人认为路边摊是扰民的,确实一些路边摊密集的地方,这种扰民现象也屡见不鲜。

    我们再看一个朋友的留言,可以说是给我们提个醒,说咱们很多事都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一刀切”就死了,但是真正要放开又会乱了,说现在政府不搞“一刀切”其实也加大了管理成本,也要多花纳税人的钱。这是政府“以人为本”但愿卖东西和买东西的,也就是说路边摊的受益者也别搞得又脏又乱,回头又被叫停。确实,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来提醒我们,政府即使放开管理了,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注意自己的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得以成方圆。既然不采取“一刀切”的办法,这在管理上可以说是增加了难度,也给管理层提出了考验,我们可以听听专家的建议。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张国庆:是不是街上干干净净,人走路都是规规矩矩那就是一个最好的城市呢?我们去过世界上一些其它的城市,好像这恐怕不能是一个结论,对吧。相反是一个多元化的、生机勃勃的一个城市是大家感受比较好的城市,生机勃勃的其中一个标志,我想就是跟这种所谓街上的这种繁荣有很大关系,繁荣的一个方面它不只是说企业多,企业的产值高,还有一条,就是人的感受,自我的这种感受,市民的普遍的感受。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倒是认为路边摊某种意义上讲,它就是这种感受的一个元素。地摊的管理我想跟我们中国的很多问题一样,我们需要找一种公共管理的境界,什么样的境界呢?管与不管,这个强管与弱管,长管与阶段管,那么这些很多界限,这种分寸我们应该找到这种分寸点。

    张羽:没错儿,对于路边摊管理方法的变化首先源自于管理理念的变化,管理理念改变了,更加“以人为本”了,同时管理措施也要跟上。其实我们注意到,很多地方都在动脑筋,我们来看一看。

    取缔非法的马路摊点一直是城管人员的主要工作之一,据估计,上海无证摊贩在五万以上,过去光靠堵的结果,往往是执法人员与摊贩之间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今后,上海市将考虑对马路摊点采取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措施,让弄堂口的蔬果摊,小区里修鞋铺等便民类摊点有序回到市民生活中。

    上海市首份《城市设摊导则》将考虑申请临时设摊许可证的办法来管理路边摊,条件是摊主必须在上海居住半年以上,同时要向所在街道提出设摊申请,共同听取街道居民的想法,对于老百姓赞成的,颁发临时许可证。

    上海市荣管理处处长孙芝兴:在选择摊位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征求周边市民的意见,使摊主和周边的市民的矛盾得以环节。在中小城市道路上面开设一些错时市场,既方便市民购买一些副食品和水果,又不影响上下班高峰时段的交通。

    上海市民:对国家讲起来加强管理了,对老百姓来说就可以近买卖东西方便了,而且不影响上海的形象,应该讲是相当好的办法。

    这一做法也得到了马路摊主的欢迎。

    摊主:原来城管来冲的,现在有了好的政策,(以后)摆了可以安心了。

    而新的管理办法对于影响交通的算命占卦和夜排挡等无证摊点,将予以坚决取缔。上海市的首份《城市设摊导则》预计将在今年7月份正式实施。同样是摆路边摊,从湖北到杭州打工的老郭刚来街头擦皮鞋的时候,每天都东躲西藏,和市容执法人员“打游击”,收入也无法保证。从今年开始,杭州市在20多个人流密集地区为老郭这样的摊贩划定了经营地点。

    赵荣福 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

    我们有一个理念,叫做堵疏结合,最大限度地通过协调乃至包容的手段来解决城市管理当中的一些疑难问题。

    张羽:我们看各地的思路实际都遵循了因地制宜、灵活对待的方法,比如说南京市就采取对路边摊的管理像管机动车一样,采取12分制,平时你要违规了,就给你计分,到12分的时候,就会暂停你的营业资格。其实在国外有很多大城市路边摊比比皆是,他们的管理方法也值得我们借鉴。

    比如说我们看一看,这是韩国,在韩国有很多街头路边摊,有的路边摊包装成马车的形状,很多人可以在这个路边摊购买小食品或者是衣物,其中这些路边摊如果违规违时来摆设的话,就会被取消资格,应该说管理很井然有序,很多的路边摊已经被称为韩国的道路文化。同样,美国街头我们可以随时看到这样的路边摊,尤其一些非常有特色的艺术画廊,他那里没有城管只有警察来管理路边摊,也是采取了罚款的方法。

    在这里,我想这些方法应该都是他山之石,可以供给我们借鉴,让我们的管理更加灵活,更加人性。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