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再见 特1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21:44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到今天,特1路队长吴江管理车队已经整整满七年了,不过这几天吴江忙的不是线路的运行,而是车队的交接,因为按照2007年1月1日起实行的公交线路优化方案,包括特1路在内的三十三条公交将被撤销,并重新整合。

    电视里正在播放北京特1路公交车即将撤线改组的新闻,车队队长吴江看了以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其实早在一个月前他就知道了这个消息。

    吴江:当时在一个月之前,公司领导跟我说就是准备把特1路这条线路撤了。

    有人说,日子越过越好,轿车越来越多,公路却显得越来越窄了,连一直以宽阔闻名于世的长安街也不堪重负了。特1路从长安街撤出就是北京公交集团前所未有的为改善这种状况而做的大手笔改革。尽管很多私家车的车主们都说这次公交改革算得上是2007年最大快人心的事,但近万名司售人员的生活由此发生了改变。

    吴江:以前是配的三十八部车,换成319路以后,只剩二十八辆车,就等于我们车队一下少了四十多个人呢。

    虽然都有岗位,但一部分员工必须得分流到其它车队去。这个消息让队里二百名员工人心惶惶,大家担心自己被裁掉,担心到新车队的待遇。根据员工这些顾虑,吴江在车队例会上做了解释。

    吴队:咱就想“我有岗位,有岗位,我们工资待遇不会变化”,我说咱们不要想那么多,是不是?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还有什么不踏实的?

    到底让谁走让谁留很难决定。为此他们已经开了很多次会。

    张队:上下班的时间让他们缩短点儿,好不好?我就是把握这个原则。

    张队长的意思是,以员工住家离交接车站的远近作为标准,就近分流。大家也觉得这个办法比较公平。可是,当排名排到一个叫赵先菊的售票员时,他们产生了分歧。

    赵先菊家住在卢沟桥,在特1路做了七年的售票员,一直是队里的团支书,去年还入了党,已经成了车队的骨干。

    张队:服从大局,好的,该送的,咱也得送。

    赵先菊:因为说是按远近,我心里多少有点儿打鼓,有点儿唐突,就是说,肯定要分我,要按远近,肯定要分我,可我一想,队里那么器重我,那么费力培养我,觉得应该不会吧。

    赵先菊不愿意走,队领导也舍不得她走,但是原则已经定了。很快,第一批分流员工的名单公布了,里面没有赵先菊,她松了一口气。

    赵先菊:果然没有我,我心里特别高兴,后来别人就是问,真没你,我说那当然了,队里应该不会不留我。

    橘子其实不知道,因为队长吴江知道她性格倔强,怕她一时接受不了离队的事实,就把她放在了第二批分流员工的名单中。

    第一批分流队员去交接车队报到的日子很快就到了。队长吴江要亲自带队,把他们送上新的工作岗位。

    吴江:领导还下来欢迎咱们,咱们得保持咱们一队良好的作风,像军训一样啊。

    队员:OK。

    吴江:一会儿按顺序下车。

    队员:这是哪儿呀?这是吗?你看,都进村了。

    到地方了,他们不仅没有看见预想中的欢迎队伍,而且连一个接待人员也没有。

    吴江:你们在车上都等一会儿。

    二十分钟过去了,交接车队的领导终于出现了。

    吴江:刚看见,杨经理。

    杨经理:在装修呢。

    吴江:7675,打不通。

    杨经理:对呀,怎么不对呀?一直是这手机呀。

    吴江:后来打办公室,办公室让我打8071。

    吴江:那咱们下来吧。

    吴江:来吧,来来来。

    队员:到哪儿呀?

    队员:跟着队长,跟着队长。

    这二十分钟的等待,让吴江心里很不是滋味。在来的路上,员工们一直兴高采烈,有说有笑,可这会儿大家都闷不做声。显然,这二十分钟的等待影响了大家的情绪。

    吴江不想让这样的气氛继续下去,他主动打破了沉寂。

    吴江:我给你介绍一下得了。这是我们一队的同志。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啊。这是咱们这个专线分公司的劳动科经理,杨经理。

    新车队的杨经理开口了,可是他的话完全出乎了大家的意料。

    杨经理:我们这呢,本来劳动力比较充足富裕一些,但是考虑到咱们特1的困难,欢迎大伙儿来,安置一下。

    吴江知道杨经理说的是实话,可他除了鼓励员工们,其它什么也做不了。

    离开了第一批分流员工,吴江想了很多。他想到了即将被分流的第二批员工,想到了还不知道自己在分流名单中的赵先菊,他决定一回到车队就马上找赵先菊好好谈一谈。

    赵先菊:觉得一点都接受不了,情绪特别激动。习惯了,觉得别的队怎么也不如我们队好。

    赵先菊:来了五、六年了,一直在我们吴队手底下,当团支部书记、入党都在特1,我不想离开1队,加上都是我的同事,都对我特别好,真不想走。不过我是党员,肯定服从分配,不会不走。

    赵先菊的反应虽然在吴江的意料之中,但他没有想到会这么强烈,吴江想等她情绪稳定以后再继续做工作。

    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这个时候,一名刚进车队不久的售票员来找吴江,主动提出要求换新线路,吴江和他的班子简单商量之后,同意了她的请求,重新调整了第二批分流名单。

    常队:橘子,快来快来,我跟你说。你现在,你先听我说啊,你别哭,一会儿你笑一个,咱们这有一个员工愿意走,给你换一下不就行了吗?好不好?行吗?

    四十多个员工的分流工作终于完成了,车队改组的工作也告一段落了,可是吴江的心里并不感到轻松,他管理了整整七年的特1路马上就要撤销了。

    今天是特一路运行的最后一天了,这趟末班车,对于朝夕相处了七年的两百名司乘人员来说,都成为了永远的记忆,吴江,登上了末班车。

    吴江:今天呢,是咱们特1路最后一班车了,由明天起,我们将撤出长安街,我代表我们特1路全体员工最后一次祝同志们万事如意!

    2007年新年之际,特1路在北京宽阔的长安街上消失了。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