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旅游陋习你有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22:3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时空调查):

  泉灵:

  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而且“五一”也距离不远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旅游的旺季。那么,在特别的这个时候,我们和新浪网联合推出了一个对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认可度的调查,看看大家认为中国的游客文明度到底有多高。我们原本设计这个调查题目的时候,认为可能这个认可度不会太高,但是结果出来仍然让我们觉得非常的吃惊,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低。我们来看一下这一个结果。

  在被调查中当中,只有1%的人认为游客的文明意识是很好的;4%的人认为比较好,认为一般的占到了34%;认为不太好和认为很差的相加超过了60%。那么,是什么样的事情让大家对自身、对总体的游客文明行为意识评价不高呢?我们来看一个典型的事例。

  某旅行社市场推广部经理:

  我们的一个东南亚领队,在前一段带了一个将近两百人的团到泰国去旅游,在回来的飞机上,由于这些游客的素质问题,他们要把飞机上原本不允许带下飞机的一些毛毯、耳机,包括一些餐具都要放到包里,带下飞机,致使(国外)航空公司方面,在飞机上采用了三到四遍的中文广播,才制止了他们的这些行为。

  群众1:

  前一段时间,我在东京的时候也遇到一些同是中国人,但是我觉得有的事情或者是有些举止可能没必要。包括大声说话、强行拍照、不顾他们的阻止,因为上面都有一些标示牌,都是违反了规定。

  群众2:

  前两天我刚刚也是听朋友说,就是他们去国外旅游的时候,自助餐,也是免费的,有中国的去顾客,他们就偷偷的携带,特别浪费。现在好像说,对中国游客,这种自助餐就禁止中国游客去食用,或者是采取一些禁止措施什么的。

  群众3:

  我觉得走出国门尤其要注意,你出去代表的是中国,人家一说就不是你这个人怎么样,而是你这个国家的人怎么样。

  群众4:

  从小里来说,外国人对你这个个人,就觉得你这个人素质比较低,但从大里来说,就会影响整个中国人出去旅游的形象。

  泉灵:

  你看,只有5%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游客的文明行为意识是比较好的,由于这是一个中国人对中国人自己的评价,所以不存在任何歧视的行为。那么,外国人又会如何来看待我们这些中国的游客呢?说实话,这两年中国人的确是有钱了,出去旅游的人也多了。去年一年,出境旅游的游客达到了3400万,看着在国外的旅游地点熙熙攘攘、成群结队的中国游客,我真的觉得挺自豪的。但是,如果经常有不文明的行为,那么外国人可能只是认为你现在变有钱了,但是不会对你有足够的尊重。也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原因,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启动了一个提升中国游客文明素质的行动,我们来看看相关的新闻。

  今年1月31号,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把这个图形作品确定为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的主题标识。

  中央文明办协调组副组长涂更新:

  这个标识主要包括以下三层含意:第一个是它是由中文的“文”字,还有长城的形象,还有中国龙的形象这三个元素构成,这是第一层含意。第二个是标识的整体是一个草书“文”字。这个“文”代表就是渊源流长的文化和中国灿烂的文明,它表达了我们倡导(公民)文明旅游这么一个含意;一个活动的龙的造型,是说明我们要动员全体公民能够参与到这个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当中来;长城是代表中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传达的这个意思就是我们希望通过提升旅游文明素质,然后唤起大家都来保护中国的旅游资源,弘扬我们礼仪之邦的这个国家形象。就是这么三层意义。

  近年来,随着中国公民国内游和出境游人数的逐年增加,中国公民在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批评。去年8月,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启动了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在网上公开向社会征集中国公民旅游不文明行为的表现。十几天就有海内外3万多人提出意见和建议,300多万人次参与讨论。经过归纳整理,国家旅游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大家反映比较普遍的国内游和出境游的十大不文明行为。相关职能部门也期待,随着行动的开展,公民的文明旅游意识能有较大提升。

  泉灵:

  国家旅游局是非常有经验的,他们也是总结了很多的事例,推出了十大不文明的行为。我们先来看看国内和出境游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到底是什么?先看国内游。

  位列第十位的是:吃自助餐的时候多拿多占,离开酒店的时候取走非赠品。这主要是爱占小便宜;第九,强拉外宾合影,违反规定拍照、录像;第八,讲黄色段子,传播胡编乱造的政治笑话;第七,在他人面前打赤膊、袒胸敞怀;第六,不听劝阻喂食、投打动物。第五,这个现象是非常普遍的,就是在景观地点乱刻乱划,踩踏禁行绿地,攀折花木;第四,在车船当中高声接打电话、猜拳行令、喧哗吵闹;第三,不排队、争抢拥挤,不谦让老幼病残孕;第二,在非吸烟区吸烟,打本题不掩口鼻;位列第一位的是随处丢弃垃圾和吐痰。这是国内旅游的十大不文明行为。

  接下来,我们看看国际游,出境游的十大不文明行为,我们发现大多数和国内游提出的十大不文明行为是重合,有几处要特别的指出,比如说这个:享受服务之后不付小费;还有在教堂、庙宇等宗教的场所嬉戏、玩笑;位列第一位是仍然是随地丢垃圾、吐痰。

  那么,我们总结一下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其实你会发现它主要分成三类:第一类,就是个人的素质问题。比如说吐痰、乱丢垃圾。你恐怕到任何的地点,到任何的国家这都不受人欢迎的,因为会直接影响到别人的健康;第二类属于一个习惯问题,比如说中国人可能习惯吃饭的时候好个热闹,说话声音大一点,你在国内问题不算很大,但是你出国的时候,你就可能被外国人认为你们这群人素质比较差,因为外国人习惯比较低声细语的说话。但中国人还有一句话叫客随主变,你既然到人家家里去作客了,你就得了解一下主人家是什么样的规矩,人家不喜欢高声说话的,咱出去虽然有这个习惯,咱得克制一点;第三种情况是什么?它是一个知识掌握不够。比如说咱们到了缅甸,可能有的游客还去摸人家小孩的头,表示咱们亲切,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在这样的国家里,摸人家的头是一个非常不礼貌的行为,因为当地认为神灵是住在头顶的。所以你要出国旅游的话,你不仅要管好自己的这些行为,还要多去掌握一些相关的知识。

  另外,我们还进行了一个调查,就是看看在旅游过程当中,您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的认可度怎么样?结果发现有50%几的人说是偶尔有不文明的行为;有40%多的人说从来没有过;只有5%的人是表示经常有不文明的行为。也就是说经常有不文明的行为是占了少数。那么,为什么我们一开始节目说到,经过我们的调查,我们的发现总体的评价会很低呢?这就说明个体的不文明行为其实会有一个放大的效应,这说明文明还要从小事、从身边做起。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