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暨大教授称潘金莲并非淫妇 西门庆善处人际关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1日 03:24 来源:信息时报
     
    [内容速览]暨大教授称,《金瓶梅》并不是一部人们传统观念中的“淫书”,西门庆、潘金莲等人并不仅仅是普通人观念中的“淫棍”、“淫妇”,他们身上带有很强的悲剧色彩。

    信息时报4月1日报道 昨日上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羊城讲堂”推出暨南大学古代文学教授史小军主讲的“《金瓶梅词话》导读”,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广州图书馆聆听,到场的听众半数为年轻白领,还有一些高校学生。据了解,许多白领一开始抱着猎奇心态去听《金瓶梅》,听完讲座后,却从书中人物角色身上获得警示。

    潘金莲并不是“淫妇”

    史小军在讲座中指出,《金瓶梅》并不是一部人们传统观念中的“淫书”,而是中国古代“奇书”之首,其中有太多值得关注与挖掘的文化价值。《金瓶梅》的作者也不是一个“黄书作家”,而是一个有着道德理想、带很强传统伦理观念、具有幽默讽刺精神的文人。

    史小军说,西门庆、潘金莲等人并不仅仅是普通人观念中的“淫棍”、“淫妇”,他们身上带有很强的悲剧色彩。潘金莲身世可怜,从小到大一直被卖,虽然后来成了千古人唾骂的“淫妇”,却也是一个无钱无势、性格扭曲的受害者。西门庆虽是个“暴发户”,却也有自身优点,人情通达,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只不过在人欲、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未能节制自身贪欲,终致悲剧收场。

    市民怎样读这本书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听众起初都是抱着一种猎奇心态来听《金瓶梅》,就想来听听历史上的禁书“金瓶梅”是什么内容,到底是不是“淫书” 。普通市民究竟应以怎样的心态来读这本书?对于这些抱猎奇心态的听众,史小军希望他们能更多从文学欣赏的角度来阅读《金瓶梅》,“不要关着门看,更不要挑着看”,最好是整本通篇读完,才能体味到《金瓶梅》的丰富内涵,而不是仅仅把它当作一部消遣的“淫书”。

相关新闻>>

“顾彬只是中国文学旅游者”
美中文学校舍弃繁体字 使用简体字已成为潮流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尔克斯笔下的卡斯特罗
美报:使用简体字已成潮流 美中文学校舍繁体字
大学生写手文学网站淘"银子" 一年赚百万元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