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坚守(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9日 19:19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006年6月15日,由于一名工人关错阀门发生爆炸,浙江省龙鑫化工厂二号双氧水车间发生爆炸。

    村民:爆炸很响的。

    村民:不知道以为是那边放炮炸岩石。

    村民:就跟原子弹爆炸一样的。

    2006年6月15日那场大火虽然过去了,可这块表却将时间永远定格在那一刻,人们不会忘记那场灾难,也不会忘记那些为避免灾难发生而赴汤蹈火的英雄们。

    章勇斐,26岁。工作三年来第一次参加重大的救火现场。

    浙江省龙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电话,19名消防官兵紧急出动。

    可是眼前的景象却是消防官兵们未曾想到的,这是他们第一次面对如此重大的考验。

    章勇斐:根本不知道爆炸这种东西,因为从来没碰到过,以为就是反正火很大,浓烟直往天上冒,很高很高。

    发生爆炸的是龙鑫化工厂的二号车间,在二号车间的侧面有5个柱式的反应塔,在相隔不到十米的地方是同样装置的一号车间。两个车间所需的氢气都是由侧面的制氢车间提供,在这整个制氢车间的管道内,充满了氢气和水煤气,如果现场火势不能得到控制,一号车间和制氢车间都有可能爆炸,那整个厂区将夷为平地,方圆几公里的居民、建筑和水体都会受到影响。

    章勇斐:根本水枪压不下来,就看着它二楼三楼燃起来。

    扑救化工火灾主要依靠的是干粉,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泡沫,而此时龙泉消防大队仅有的一辆泡沫车正在另一个火场,现场只能靠四支水枪来降温,当水柱喷到二号车间接近罐体时,立刻变成了水蒸气,火势没有任何减弱,时间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

    龙泉消防大队唯一的一辆泡沫消防车赶到了现场,要扑灭目前的大火至少需要15吨泡沫。而这辆车内只有1吨泡沫。浙江消防总队迅速从温州、宁波调集力量赶赴现场。

    曹瑞明:时间,关键是时间,只要泡沫运到了以后,应该是没问题的。拿下这场火灾是有把握的。

    龙泉县内大多是山路,增援力量赶到龙泉县至少需要4个小时。

    在增援力量到达之前,龙泉消防大队只能先控制现场,尽量不让火情蔓延开来。

    3名队员已经进入了2号车间与1号车间的过道冷却反应塔。但由于大火场时间高温燃烧,侧面的反应塔外部已经开始脱落。过道中的3名队员面临着更大的危险。

    章勇斐: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把这个火快点给它浇灭,早点回去就这样。

    就在这时,2号车间情况越来越不对劲了,氢化塔突然发生了爆炸。

    此时,厂区外的救援人员对3名队员的生命安危更加担心了。

    章勇斐:就感觉浇下面水,浇了一下子,就轰一下子,然后就一个大爆炸。

    爆炸后3名队员被浓烟包围着。

    章勇斐:咣一下子,可能是那个铁皮带到那里。因为那块铁皮在桥那边挡了一下,有点声音。

    章勇斐:然后就直接掉到地上了。

    章勇斐:那时候心里整个人一惊,然后指导员就跑进来了,他说你当时自已有什么感觉,我说掉下来的时候,脚都软了,可能就是我跟你这种位置,就掉在我面前。对着这个看看,我说指导员这个砸下来,我就在里面了,然后他对着我笑笑,当时他也是给我宽心,他说运气好,运气好。

    这块从天上掉下来的铁皮足足有八百公斤,当时章勇斐就站在天桥底下。

    这块铁皮距他仅半米之隔。

    尽管章勇斐逃过了一劫,但谁也不会知道接下来将遭遇什么。厂区外救援指挥部进行紧张的部署。

    2号车间内部已经全面燃烧,如果不加以控制,2号车间侧面的5个反应塔耶有可能爆炸,进而影响10米开外的1号车间。消防队商量派3名消防员到2号车间与1号车间的过道上,对5个反应塔进行冷却。章勇斐也在其中。一旦发生爆炸3名消防队员无法及时逃离。

    章勇斐:白烟,然后是扑哧噗哧声。

    距离爆炸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2号车间与1号车间的路面上已经是大面积的流淌火。

    更为严重的是,爆炸后罐体里流出来的液体遇到地上的水之后,成了流淌火。

    章勇斐:特别是水枪打进去以后,它和水流附着在水上面更快地往外面流过来。如果它把水袋引燃以后,我根本没水了,所以我要把那里(罐体)冷却的同时,我要把流淌火也扑灭掉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一两分钟,流淌火出来一次我浇一下,然后就直接可以保护上面了,过一两分钟我在下面浇一下,到后面就是说,这里浇一下,下面浇一下。我前面其实已经全部都是流趟火。

    如果流淌火得不到控制,很可能引燃1号车间侧面的5个反应塔,进而影响整个厂区。

    增援力量要到达现场还需要3个半小时,在这段时间内,消防官兵尽可能拖延时间,阻止流淌火再次蔓延。所以3名消防队员只能继续留在现场。

    1分钟后,二号车间的火情突然发生异样。消防队员的生命再次面临危险。

    周益斌:自己也就是看看领导的表情,他又没叫我们撤出来或者撤掉,那我们身上就有一种责任感。下一次肯定还要爆炸,你不知道爆炸的时候自己会怎么样,然后特别想念家人。

    章勇斐:当时根本没想过撤,就感觉如果我现在撤出去了,我肯定就是逃兵了。

    因为我战友全都在里面,职责跟别人不一样。别人可以走,我们一定要留在这里,除非是上面命令下来可以撤的时候。

    陈志祥:我想是不是要撤,如果万一要撤那老百姓怎么想。

    如果不撤,那消防官兵的生命受到了威胁,而撤退意味着火情失去控制,方圆几公里的居民的生命和财产更有可能难以保证,这让队长很难选择。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