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水北调工地爆破伤8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05:26 来源:

    来源: 新京报

    事发房山区常沟镇西甘池段,村民事前未获通知

    昨天,房山区常沟镇西甘池村的南水北调工程爆破时发生意外,工地附近8名村民受伤,包括一名两岁的男童。据警方介绍,工地爆破使用至少两吨重炸药。在实施爆破前,未通知村民。

    80余住户房屋受损

    “我手里的包子,还没来得及送到口中,就被震落在地上了。”昨日下午,村民刘女士回忆说,中午12时30分许,该村的南水北调工程工地突然实施爆破,居民事前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事发地系南水北调工程的一处露天工地。昨日下午5时许,一辆警车停在工地内,四五名工人正在拆除尚未爆破的炸药。据村民张先生介绍,昨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工地内突然传出巨响。“感觉家中房顶都被掀起来了,墙体都出现了裂缝。”张先生说,工地周围200米内约有80户住户,房屋都不同程度地受损。此前,该工地曾多次擅自爆破,为了阻止工地实施爆破,近日来,很多村民自发来到工地看守。

    两岁男童当场晕厥

    爆破致使8位村民受伤,包括一名两岁的男童。伤者已被送往房山区中医院接受救治。

    据伤者王大妈回忆,事发时她和两岁的孙子小靖及6名村民,在距离爆破点30米远的地方看守。“突然间就炸了,小石块满天飞。”王大妈说,现场的几名村民全部被石块击伤。“我拼命护着我孙子。因为惊吓过度,孙子嘴唇发黑,当场昏厥,几个小时后才恢复。”

    “我站在自家的院内都被石子崩到了,腰部被击中。”受伤村民商某称,爆炸后工地上方出现巨大蘑菇云,什么都看不清。他家距离爆破点不足50米距离,院内的猪圈被砸出很多洞,自己腰部也受伤了。

    昨晚,房山区中医院急诊室医生表示,8名伤者除60多岁的商某脑神经受损外,其他人暂无大碍,仍需进一步观察。

    附近房屋裂出大缝

    村民胡建山家里的房子刚修了两年,但房子已经出现了多处裂缝,其中客厅和卧室的裂缝都是从天花板直达地面。“这些都是去年年底工地频繁爆破所致。现在我们根本不敢白天在家里睡觉。”胡建山的妻子指着裂缝说,要是墙体突然倒塌了,一家子都可能没命。

    多位村民说,自去年12月起,工程方就多次实施爆破。最开始是在几里地远的地方,村民只是觉得家里有点震感。后来爆破点越来越接近住宅。“每次一放炮,整个屋子都在震,有时候甚至是半夜,根本没办法睡觉。距离放炮地方稍微近一点的房子,全部都震出了口子。”

    ■警方

    爆破至少使用两吨炸药

    工地负责人已被警方传唤

    记者看到,距离村民聚集地更近的地方,还有大量已作上黄色标签的爆破点。距此处不到20米的地方就是村里的水塔。

    在现场调查的常沟镇派出所民警胡先生说,根据现场请况看,这次爆破至少使用两吨炸药。工地实施爆破前,在近20米长的石堆上打了约十几个直径约20厘米、深七八米的孔,然后将炸药灌进孔内,实施爆破。“爆破范围100米内属于危险区域,200米外才属于安全区域。”他称,工地擅自实施爆破应当承担责任,现警方正在对工地相关负责人进行传唤。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