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代表委员对食品安全表示担忧 建议加强引导监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6日 07:33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张洪义代表:有些企业前店后厂,你说归质检还是工商管?建议从机制上加以完善

    ■高丽朴代表:推进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使农产品生产规模化

    ■祝义才代表:要真正使那些制售有害有毒食品者付出沉重代价,甚至倾家荡产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食品安全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应加强引导和监管,让群众吃得放心。

    关键要从生产环节入手

    “从近年的实践来看,食品安全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在城乡结合部地区,一些小作坊、小加工企业最容易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洪义说,“这些地方市场经营意识不强、诚信意识不高。”

    “城乡结合部的问题其实反映了我们的食品生产加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农产品形不成品牌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高丽朴对此进行过专门调研,“在农产品领域,我们目前仍然分散生产,最后是产品进市场而不是商品进市场,没有一个纽带把生产和市场联系起来。这种机制下,生产者不能对市场负责,也就没法调动生产者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高丽朴代表认为,加强食品安全的关键是要从生产环节入手。“农民如果不参与食品安全生产,就没有基础。从源头控制,既减少了事后销毁的浪费,又可以降低监管成本。”

    高丽朴代表建议,最有效的方法是推进我国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使农产品生产规模化。“有了品牌,小生产和大市场就可以连接在一起。”她认为,这些组织需要承担市场和资金的风险,应该给他们以扶持,提高其带动能力和凝聚力。

    十几个部门难管一桌菜

    谈到食品安全的监管,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对当前“九龙治水、各管一头”的担忧。张洪义代表算了一笔“账”:农业部门管初级产品,工商部门管流通,质检部门管加工企业,卫生部门管餐饮,食品药监局管协调……部门管理既有重复,也容易产生漏洞。“有些企业前店后厂,你说归质检还是工商管?不好界定。因此,建议从机制上加以完善,加强协调。”

    “几个部门管不了一头猪,十几个部门管不了一桌菜,这样不行!”高丽朴代表也认为,现在这种条块分割的监管体系,“成本高、效率低、效果差!”她建议,有关部门要把重心下移,加强对农民、生产者和加工者的监管,建立起从地头到餐桌的整套监管体系。

    有效的监管离不开强大的法律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祝义才认为,我国一直没有一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本法,现行的《食品卫生法》定义不完整,食品卫生不足以涵盖食品安全性、营养性、多样性等基本特征,导致立法内容不全或执法依据不足;部分食品监管法律、法规对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过低,违法者得不到有力惩罚。祝义才代表建议,我国应尽早出台一部全方位保障食品安全的《食品安全法》,要明确法律责任体系,加大处罚力度,“要真正使那些制售有害有毒食品者付出沉重代价,甚至倾家荡产,无力再生产。”

    “食品安全人命关天,食品企业应该有起码的良心。”祝义才强调了企业的“良心”:“我们很早就提‘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的口号,这要求食品生产企业有自律意识。在加快食品安全立法的同时,我们也呼吁食品企业强化食品安全自律,提高国民食品安全意识,使我国食品安全教育体系尽快建立起来。”(王炜 冯华 申琳)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