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节后招工高峰 谨防求职陷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22:52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春节过后,又到了人们忙着找工作的时候。但有人却利用人们求职心切的心理,通过收取抵押金或抵押物等形式设置陷阱,使不少求职者上当受骗。

    前几天,南宁的黄小姐应聘到一家公司的文员工作。但签约前,对方要求她先交300块钱服装费。在交纳费用后,双方签定了合同。

    黄小姐 :合同上面有两个条款是加的,一个是我的职责本来是办公室文员,他说你是办公室接待文员,他加了接待两个字进去,后来一个条款说我交的300元他说转做服装押金,工作期满就可以退还。

    但第二天,公司负责人却告诉她,这个接待不是简单地陪客人吃饭、聊天,还有更深一层的意思。

    黄小姐:就是跟客人去开房这件事情,我说怎么可能到这种地步,他说如果你的思想没有开放到这种程度,你就不能适应这份工作。

    此时,黄小姐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没找到工作,300块钱也拿不回来了。无独有偶,重庆的汪先生也在近日遭遇到求职陷阱。前几天,汪先生看到一个职介公司发出的押运员招聘广告,便前来面试。但没想到,在先后交纳了共1700元所谓的保险费、押金后,用人单位却说汪先生的工作不是押运员,而是出去收帐。由于当初没有签定合同,也没有费用收据,汪先生是有苦说不出。

    目前,我国劳动保障部已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招工时不得以任何形式或任何手段向劳动者收取抵押金或抵押物。除此之外,有些用人单位还以体检为由,要求求职者到指定的医院体检来骗取求职者金钱,体检后却不安排任何工作。

    有关部门提醒,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小心谨慎,发现被骗应及时报警或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投诉。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