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生命的瞬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22:2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颜氏兄弟带着浑身的焦臭味回家了,进家门前他们商量了一下对策。

    颜?:我和我哥哥也是同样的想法,尽量不让父母担心吧。在他们能承受得了的前提下,就是按最简单,最朴素,最朴实的语言给他们讲述一番就行了,不用天花乱坠给他们描述当时的情景就可以了。

    颜昊:我还是白衣,穿着一个白色的衣服,身上全是血,我弟的头发也没了,眉毛也燎了,挺狼狈的样子。我俩笑眯眯的回家了。我妈看见我们俩以后,当时就愣住了。你们俩是不是打架了?

    吴运霞:他说,你咋就能说我是打架呢?我说,我担心吧。因为现在社会上风气也不太好,你们两个人经常爱管点闲事,是不是你们俩打架了。他还不承认,我正好顺手这还有照相机,我照相机每天就在这,拿过来我就给他照上。我给你照上,你要不跟我承认,我教育不了你,你这么大,你有电话,你有领导,我给你部队领导寄过去。你看你打架打的,鲜血淋淋的。干啥呢你?

    兄弟俩简单的把事情描述了一遍,终于让母亲放下心来。

    吴运霞:正好,那是国庆节,我发的工资,我有一千多块钱在兜里,我当时就跑到屋里,拿出一千块钱,过去奖金你们俩的奖金就五块钱,一块钱两块钱,这次妈妈发的工资,一人500。当时就给发了,咱们家的嘉奖。

    可是再问具体的细节,兄弟俩就闪烁其词,于是第二天,她就自己到现场附近去打听去问,找到了这盘现场的录像。

    吴运霞:一晚上,从晚上吃完饭七点,我就开始看。看到夜里两三点钟,我就看那一个镜头。因为我一边看着我一边也落泪。

    颜炳强:我家属就为了看这个片子,看了200多遍。看一遍心理压力大一成,看一遍心理压力大一成。

    儿子们的经历虽然惊险,但让做父亲的也觉得欣慰,因为救人于危难之中正是这个家庭的传统,他当年当旅长的时候就曾在一次出差的途中救过两个农民。两个儿子长大以后更是古道热肠,抓小偷,向有困难的人施以援手,见义勇为的事情做过好几件,这次也是最凶险的一次。

    颜炳强:我当了36年兵, 我虽然也遇到过一些抢险救灾这样的生死考验,但是毕竟没有像儿子这样直接面对的这种危险。我感觉到我这两个孩子确实是我心目当中的英雄。

    第二天,不仅是母亲想了解事情的真相,还有一个人也在找,他是内蒙古晨报的记者,那天晚上,他听到消息后就打车到了医院。

    武艺:当时我看到楼道里站的人,围观的人也挺多,因为它是急诊室,围观者挺多。看到楼道站着三个青年,他们的头发,其中有两个长得比较相似的这么两个小青年,他们头发已经烧焦了,衣服上烧的好多小洞,手上还有血。

    武艺当时还问他们是不是当事人,叫什么名字,可三个人都没说,等到武艺采访完抢救人员和医护人员,了解到他们就是救人的英雄时,再也没能找到三个人的影子,三个人回去以后也都没和其他人讲,事情就这样沉寂下去了。

    武艺:我一定要找找这个英雄,这也是作为一个记者,可以说你居然要抓新闻,也要抓鲜活的新闻。

    可是人海茫茫,到哪里去找这三个年轻人,武艺找了一天,最后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

    武艺:既然他们救人,就是现场的目击证人,他们绝对要做笔录,我一定要到新城区交警大队事故处找到他们。

    三个年轻人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传开了,报社电视台都进行了报道,当地的交通台也把三个人请到直播间和在医院的出租车司机边师傅一起做了一个现场直播,在直播的过程中,主持人发现了一个新情况,交通台曾在2年前,和出租车协会一起成立了一个爱心车队,受伤的边师傅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家境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经常参与捐款捐物的爱心活动,这次边师傅身上7处骨折,却因为经济困难凑不上手术费,主持人把这个信息如实的传达给了听众。

    仁杰:就在我们报道进行的过程当中,因为我们的电台的直播是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的,把现场的情况就可以告诉大家的。我的另外一部手机一直在响,可是我们的现场报道又不能间断。我就不知道还是一陌生的号码。我就一边报到,一边看我的手机,是一个陌生的号码,我又不能接听。我说这个人打电话太执着了。他一打我就挂断。马上他又打来。我又挂断。这样反复十几次。我说这个人这么执着,肯定是有事情。然后就把我的手机给了我的同事。

    原来,一位听众在去机场的路上听到广播里的报道,很受感动,他要在上飞机前给边师傅捐助一万块钱,从这开始,直播间外的热线电话此起彼伏,一份份的爱心通过电波传递了出来。

    随着直播的深入,一起参与救人的大学生常胜的家庭状况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常胜出生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下面的一个小村子,是蒙古族,父亲曾经是村里的小学教师,是村里的知识分子,父亲的言传身教对常胜影响很大。

    常胜:学到了一些做人的知识。还有一些骨气,生活一定要努力。你不努力,就是成功的比率就小了。经常教我们这样。

    常胜考上大学那年,父亲很是为儿子骄傲,但是常年的积劳成疾,父亲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妈妈又常年有病,弟弟只好辍学在家务农供哥哥念书,在常胜大二的时候,父亲去世了,家庭的支柱倒了,唯一的妹妹也辍学在家边照顾母亲边务农。

    常胜:人家弟弟妹妹上学,我一看心里特别酸,我这当哥哥的,不太够意思。自己上学,弟弟妹妹下地,心里不好受。

    看着弟弟妹妹那么辛苦,常胜在大学3年级的时候,曾经考虑过退学,但是弟弟妹妹就是不答应。

    常胜:他们说我你不要想辍学的想法,我们就生气了。我们不困难,你安心上学吧,肯定把学业完成。我们供得起你,我们挣钱还不少呢。我知道他挣钱,挣几个钱。但是他们那样说。

    现在常胜已经上大四了,读书期间,常胜除了在学校念书,业余时间就去工地推沙子,赚点生活费,即使是这样,四年的学费一直都拖欠着。

    当常胜的状况一经电波传送出去后,人们被震惊了,热线电话都快被打爆,捐款在没有人发起的情况下开始了,一共持续了3天,给常胜捐款18829元,给边师傅捐款20553元,边师傅顺利的做完手术在家静养了。

    边文增:人家问过我这句话,如果你要碰上这种事怎么办?如果我要碰见这种事情,我以前可能会犹豫到去救他不救的,可以真这么说。但是如果我经历这件事,以后我要碰见这种事,我肯定不会犹豫。因为我对别人这种救我出来,所以我不会再看见一个生命在我眼前消失,我一定会去救的。

    生活仍然在继续,三个年轻人也都回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轨迹上,可能有所变化的是他们对生命的理解。

    颜?:就是那几天有一种感觉好是重获新生的一种感觉,觉得更加珍惜周围的事物,更加珍惜周围的朋友。人生何其苦,短暂的生命,如果那一天,假如那一天消失,这段时间我也再看不到后面的东西,就是让我多了一份感恩的心吧。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上,真的还有很多东西,很美好,很值得我们留恋。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