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兰州黄河滩裸露真相 委员呼吁大力防治(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09:10 来源:

  

近年来,“兰州的外滩”频遭重创。但这并未减弱人们游乐的兴致。

原本供游人观赏的水车,因为水位下降,停止了转动。

放风筝的孩子。

嬉水的青年。

纵然,脚下的黄河水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也丝毫没能阻挡人们与这渐失尊严的“母亲河”的亲昵之情。

生活污水飞流直下。

    与外地人的想象有所不同,近日,兰州市区黄河裸露的河滩上,呈现的却是一派其乐融融的世俗生活场景。纵然,脚下的黄河水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也丝毫没能阻挡人们与这渐失尊严的“母亲河”的亲昵之情。

    发展经济与牺牲环境,这也构成了人与自然关系中的两难选择。岂止兰州人遭遇这一命题? ——编者

    发现自己怀孕了,21岁的张燕又恼又怕。同样打工,大不了几岁的男友酗酒、打牌,根本就不是自己想嫁的人。“怎么办?”惟一可以倾诉的小姐妹带给自己的帮助又是那么的有限。

     3月12日早晨,张燕再次来到曾经漫步的黄河边,下到河滩的最边缘,找了块大大的石头坐下,打完电话,开始不停地撕扯手中的报纸。乳白色的上衣口袋里,装着医院的化验单和公交IC卡。

    “听听河水,心里好受了许多。自己的事还要自己解决。”张燕说。

    张燕身后不远处,几个刚刚考完美术专业课的高三学生,在河滩上嬉戏、奔跑,尽情放飞着手中的“蜈蚣”、“燕子”和“金鱼”。姚姓女生边跑边说:“考完了,放松放松,黄河边是最好的地方。”

    他们的侧面,信步河滩的“老兰州”王大爷则童心未泯地捡起一颗又一颗扁石头,打起水漂儿来。他在黄河岸边生活了60多年,看着水涨水落,四季更替,不知来过多少回。退休后的日子,每天早晨来河边走一走,几乎成了王大爷的必修课。

    但让王大爷和老伙计们感到不快的是,河水水位直线下降,露出了大面积的河滩和河汊,同时露出了此前藏在下面的排污口和俯首可见的形形色色垃圾。裸露的河滩呈现墨绿色,无风时,也有阵阵恶臭扑鼻而来。

    “你看,破鞋烂衣,废轮胎、旧皮包,还有废弃的羊皮筏子的皮囊,啥都有。”说话间,老人的脸涨红了。

    此言不虚。3月11日,记者从兰州铁桥西侧近水平台下到河底,踩着裸露在外、尚未风干的河滩逆流朝西。饮料瓶、编织袋、破衣烂衫,还有嵌在泥土和石块中的旧轮胎、盆盆罐罐随地可见。部分地段,以包装膜为主的塑料制品紧紧地交织在一起,形成小小的山包。在部分排污口的前方,垃圾交错缠绕,自然筑起一道“水坝”,污水流淌有了落差。

    一面像趟雷一样行进,一面又不得不用手捂住口鼻。难忍翻江倒海的恶心。在靠近兰州水车园的地段,一股令人窒息的污水从5米多高的河岸边高高地落下,酷似一道瀑布,在地面上砸出内白外绿的水圈后流入黄河。

    不远处,原本供游人观赏的水车,因为水位下降,停止了转动。为它特辟的河道里,细细的水流难以铺满河槽。

    再往西,“黄河母亲”雕塑旁的河滩上,同样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在嬉戏游玩。男人们挽起裤脚在河滩上行走,孩子们戴着口罩放风筝。八岁男孩的母亲翟女士也加入了孩子们的队伍。就在前一天,孩子的风筝掉入了污水中,“可臭可臭了,冲了好几遍才冲干净。我劝孩子换个地方玩儿,可他就愿意来黄河边。”

    翟女士母子放风筝的河滩上,原本用于旅游开发的船只翻扣在沙滩上,集观赏和游玩于一体的羊皮筏子也停止了摆渡。

    兰州,是全国惟一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过境黄河150多公里,有近40公里处于市区。兰州有“黄河之都”的美称。近年来,旅游意识日益觉醒的兰州,鼎力打造40公里黄河风情线,兰州人自豪地称长长的滨河路为“兰州的外滩”。

    然而就是这个西部外滩所紧紧依存的黄河兰州段,频频受到重创。刚刚过去的2006年末的两个月时间里,黄河兰州段就遭遇四次污染,先是被染成了红色,后又被漂成了白色。有网友不无讽刺地说黄河四度变色,排污上演连续剧。四次污染,一次在21日,两次在22日,心疼黄河的市民视其为黄河“黑色22日”。

    11月21日的污染发生,环保部门再次快速行动,但在查找污染源时犯了难:“兰州市的排水管道网络非常复杂。从上个世纪50年代至今,几乎每个年代的管道都有,由于资料缺失,究竟有多少条管道,长度是多少,几乎没有人能知晓。发生污染事故,追查起来如同大海捞针。”

    但环保人士指出,与四次污染相比,更严重的是那些天天在排放的生活污水,“只是因为人们常见而熟视无睹罢了!”兰州市区有不少的排洪沟,但至今有不少市民习惯将垃圾倾倒在沟内。

    环保人士同时指出,为治理黄河污染,兰州市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2000年相比,城区工业废水年排放量减少4000多万吨。5年多来,黄河兰州段按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

    但依然有人坚持认为,黄河要服“长效药”。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甘肃的政协委员栗震亚、樊锦诗、赵龙海等联名呼吁,“要加大力度对黄河甘肃段的水污染进行防治和治理,尽量减少污黄事故的发生。”

    对于此次水位下降,先有消息称由于去冬今春气温相比往年偏高,黄河中上游降水稀少,加上工农业用水增多,致使黄河兰州段河面变窄。之后又有消息指出,目前正值黄河枯水期,为保证黄河宁夏、内蒙古段的防凌安全和城市供水安全,黄河上游对水量进行了适当的控制,是黄河水流量偏小的原因,属正常现象。

    但铁桥边开旅游品商店的小王不那么想问题。他是个读书人。在他看来: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来水减少,河滩裸露是事实。这一露,露出了常态水位淹没下的真相,裸露了人们的生态底线,触痛的是人们的母亲河情结。

责编:郭睿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