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校园出现学生股民 专家提醒理性投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22:41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随着投资意识增强,不少大学校园也掀起了炒股热。

    在中央财经大学,记者见到了已经上研三的学生彭鹏。他投身股市已有一年多时间。说起炒股的初衷,他还是颇有些感触。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彭鹏:自己是学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更深入接近的了解一下市场,二是去年三月份以来我国A股市行情比较好,在这种利益的推动下自己进入了股市进行尝试。

    据了解,“大学生股民”中很大一部分是和彭鹏一样经济类专业的学生。他们在校期间就自发“实习”,把专业知识用于到实践中。还有一部分学生父母是老股民,受其影响而投身股市。他们的投资额度也不等,少则上千元,多则上万元,个别人甚至投资了几十万元炒股。这些资金主要来自父母,也有一些平时打工实习的收入。当记者问及是否担心股市风险会造成损失,影响正常的学习时,大部分学生表示不会。

    大学生:一般说,我们都炒一些中线,因为大部分时间我们还得看书。

    交谈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学生股民表现的非常理性,一夜暴富并不是他们的目标,他们希望通过股市操作,能够更多了解利率、汇率走势等等。

    但股市毕竟有风险,对于这一点,很多高校已经着手进行引导,把金融理财的内容纳入到日常教学课程当中去。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贺强:给同学虚拟资金,比如每人给100万(虚拟资金),就完全根据市场行情,每天谁买什么股票,买多少卖多少都做登记,最后学期末进行登记。

    这种模拟操作毕竟与实际操作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许多学生表示还是愿意加入到股民大军中,亲身体验真实的股市。对此,部分家长也表示担忧。

    家长:不同意,学生的任务是学习,炒股票风险大,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肯定影响学生的成绩。

    专家指出,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大学生可以通过炒股来培养自己的投资理财意识,对于专业对口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宝贵的实践经验。但面对证券市场存在的风险,大学生更应学会理性投资,切忌盲从,为了追求赢利而投入过多精力以致影响学业。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