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美丽人生(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2日 22:2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2007年初,在福利院休养的党勇委托工作人员给潍坊的一家媒体打了一个电话。

    潍坊大众网记者王冠华:就说是福利院一个22岁的骨癌患者,他要捐献自己的眼角膜,来回报社会。

    为了了解情况,记者赶到了福利院。他们和党勇见了面。

    王冠华:我们要确认一下,是不是出于党勇本人自愿捐献眼角膜,这样就跟他交谈了一下。他说因为社会上知道他的消息以后,许多人都给他来献爱心,关爱他,他本身就是在福利院长大的,对社会有一种感激之情,他觉得要用这种方式来回报社会。因为他上学、和他以前做骨癌手术都是福利院提供这个经费,提供这一切费用,出于这方面考虑,党勇就是想要回报社会捐献眼角膜。

    党勇:一个人几十年没见过阳光,一旦见了阳光,他也会非常高兴的。

    王冠华:我觉得党勇这个身份很特殊,他是在社会福利院长大的,那就是说他从小就没有

    享受到父爱和母爱。他还想着别人,想到捐献眼角膜,给失去光明的人,带来幸福的一天。

    潍坊市眼科医院院长黄旭东:就是这个孩子吃这么多苦受这么多累,但是到了那种情况下,首先想到的是怎么去帮助别人,所以我们也很感动,也很受鼓舞。

    党勇和潍坊市眼科医院签订了捐献眼角膜的协议书。他成了潍坊市第一个自愿捐献眼角膜的人。这件事在潍坊传开了,许多市民来到福利院看望党勇,并给了他很多帮助。

    党勇要回报社会,但这个社会更希望尽可能地挽救他的生命。在党勇病情没有好转的情况下,潍坊市中医院在和潍城区福利院商量之后,派医疗专家将党勇接到了中医院肿瘤科的特护病房,对他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地治疗和护理,并免除了所有的费用。

    潍坊市中医院院长黄进:营养支持疗法的同时,我们在考虑用一些更积极主动的一些,治疗的方法和手段。比如讲截肢的问题,比如讲介入治疗的问题。通过系列的检查结果来看,是非常不尽人意的,可以说已经失去了这些主动治疗手段的意义。而且甚至不能达到减轻痛苦 延长生命的这种目的。所以说基本是处于一种营养支持的疗法。

    党勇腿上的肿瘤每天都会产生剧烈的疼痛,但每次疼痛发作的时候,他总是一声不吭。

    潍坊市中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诊疗中心主任孙长岗:尽管他身体状态非常差,一般情况也不好,病情比较重,但是呢,我没有发现或者听到过无论从表情上,还是语言上听到过,他对自己的生命丧失信心,丧失生活的信心。有时候说吃得怎么样,他会开玩笑说然后给我指着,送来的一些礼物,布娃娃,说你看这些还不够吗?指着这些说着。

    在党勇的病房里,摆满了社会各界送来的礼物,人们从媒体的报道上认识了这个正与病魔搏斗的青年,每一天,总有许多关心他的人来病房看望,有的市民还送来了钱和营养品。

    福利院的余院长带来了党勇童年的伙伴,党小社和是党勇是同一个宿舍的,他说,小时候自己生病了,党勇总是很细心的照顾他,现在,他也要好好的照顾这个兄弟,并让他在与病魔搏斗的时候有个情感上的安慰。让党小社感动的是,党勇在接受伙伴帮助的同时,也惦念着在福利院的亲人们。

    党小社:他经常问起院里过年买新衣服了吗?院里最近吃什么饭啊?然后我说好像是买了,

    他说如果还没买的话,他想通过社会上好些人给他捐的钱里,拿出一部分钱来,给院里每个老人孩子买一身新衣服,我说院里买了,院里已经买了。

    住院一周后,党勇身上的肿瘤和褥疮引起的疼痛经过治疗得到了缓解。

    黄进:因为他是这样一种身世。又得了这样一种疾病、任何一个人都不会真正地快乐。但是通过这么多的人的努力,他通过这么多的人努力,全社会社会上这么多的好心人,是把他的痛苦减低了,减轻了。痛苦的减轻减低,本身就是一种快乐。

    1月15号,党勇对医院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请求。

    潍坊市中医院宣传科主任李红星:悄悄地告诉我,跟我说今天上午,有些捐款的好心人捐了款,是不是真的?我说这是真的,他告诉我说他说可不可以,可不可以支配?我说你有什么要求吗?他告诉我他说他想拿出一千块钱来,捐助一个贫困学生。

    党勇:这么多不认识的好人,都对我这个有困难的孤儿,伸出援助之手。来帮助我,而我呢以前为社会,做得太少了。不能光知道社会为我服务,我要改变这种思想,我要多为社会服务。多去帮助帮助别人。

    就这样,党勇从自己得到的捐款里转捐了2000元钱给潍坊农村一个叫刘金龙的男孩,刘金龙的父母不幸去世,他身边再没有别的亲人。党勇鼓励他要好好的学习,并告诉刘金龙,只要能勇敢地坚持,就会拥有和别人同样美丽的人生。

    党勇:我明白了,人不管到了什么时候,一定要坚强,一定要有信心,所以说,我觉得我的人生是五光十色的,特别有意义。

    很快,党勇开始发烧了。在这个时候,他的心里最放不下的,依然是他从来没有见过面的父母。

    党勇:就是想我父母。

    记者:还是惦记着他们?

    党勇:对,来看一看我,跟我说一下,当年为什么遗弃我就行了。别的都无所谓,别的什么遗憾没有。

    为了满足党勇的愿望,潍坊市中医院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积极地帮助党勇寻找他的亲生父母,在三天之内,在潍坊市内发出了一百万条寻人短信。两个星期过去了,没有得到比较明确的线索。医院的负责人说,他们会一面尽全力对党勇进行营养支持治疗,一面继续寻找下去。

    春节就要到了,党勇在福利院的伙伴们从外地打工回来,他们来到了医院。但因为党勇已经陷入了时断时续的昏迷,医生谢绝了他们到病房看望的请求。

    在这个世界上,党勇已经渡过了他22年的人生。尽管他从来没有享受过父母亲情,但在他的人生中,依然有着许多美丽和温暖的经历。这一段录像,记录着党勇五岁时和福利院的伙伴们一起过生日的情景。党勇告诉我们,那是他记忆里最美丽的一个片段。

    在发出寻人短信后十五天,医院接到一名女子的电话。这名女子说22年前曾在福利院附近遗弃过一个生病的男婴,其情况与党勇极其符合。但之后这名女子再没有打来电话,医院工作人员正努力与之取得联络。

    党勇的病情目前暂时稳定。

    潍坊市眼科医院成立了以党勇名字命名的眼角膜爱心捐献中心。这个中心将免费为所有受捐眼角膜的眼病患者实施移植手术。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