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除夕夜放烟花 北京市一死百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8日 13:51 来源:

    市卫生局统计 至今天凌晨1时止——

    除夕夜放烟花 一死百伤

    一男子燃放礼花弹受重伤不治身亡。270位伤者中一人被摘除眼球,燃放引发火情249起

    据市卫生局统计 至今天凌晨1时上百人因燃放烟花受伤就诊 其中3人伤势较重

    燃放礼花弹 一男子身亡

    专家提醒 不要违规燃放礼花弹、二踢脚等超大烟花 受伤要立即到正规医院治疗

    法制晚报讯(记者 肖烁)记者上午从市卫生局获悉,除夕夜一名男子因燃放礼花弹受重伤,不治身亡。

    据不完全统计,2月17日(除夕)18时至今天凌晨1时,因燃放烟花爆竹到医院就诊的有上百人,其中3人伤势较重。

    大兴区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25岁男青年,他因燃放礼花弹导致开放性重度颅脑损伤,右眼毁损,病情危重,经过几个小时的全力抢救,还是不治身亡。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收治了一名21岁男青年,其因燃放鞭炮导致左眼内容物脱出,不得已做了左眼球摘除术。

    丰台区医院收治了一名19岁男青年,因燃放质量有问题的土地雷,双下肢被炸伤。

    据了解,节日期间,广大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尽全力救治伤员。

    专家提醒市民,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不要违规燃放超大型的礼花弹、二踢脚等超大烟花,一旦受伤要立即到正规医院治疗。

    又讯(记者 王媛媛)因燃放烟花爆竹共有125人受伤,昨晚8时、9时、11时,大兴、昌平两区接连发生三起重伤事件。导致三人受伤的礼花弹,均为伪劣超标产品。

    市烟花办有关人士介绍,一些在本市禁止销售和燃放的A、B级烟花爆竹通过非法途径已经流入了北京,当晚三名重伤的人员都是因为违规燃放礼花弹致伤的。

    北京禁改限次年 花炮销量上涨 燃放时间变长 市民燃放超标伪劣花炮突出 市烟花办上午通报——

    除夕至今晨 燃放引发火情249起

    同比去年下降83起 初一、初五、十五为重点防范日 市消防局今年新增140辆消防车力保春节安全

    今天上午,市烟花办向媒体通报,从除夕日8时到今天上午8时,除夕之夜,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270人受伤;全市因燃放引发的火情249起,比去年的332起下降83起。禁改限次年,北京烟花爆竹燃放火情下降,但市民燃放超标、伪劣花炮问题突出。

    四大特点

    销量涨 燃放时间变长

    火情降 五环外伤人多

    市公安局副局长于泓源介绍,禁改限次年,北京烟花爆竹燃放呈现四大特点:

    销量上升,两家供应商的配送量已达38万余箱,去年春节期间共销售24万箱。

    市民燃放热情高涨,燃放高潮的开始时间提前、结束时间延后,去年除夕夜燃放高潮晚10时才来临,零时30分后接近尾声,但今年晚7点左右已开始出现高峰,并一直攀升,到晚8、9时就出现了小高潮,直至今天凌晨1时,一些地区丝毫未见减弱。

    火情虽较去年下降,但仍居高不下,处于较高水平。

    五环外伤人、火情均较五环内突出,三名重伤者均来自五环外。特别是五环外非法、伪劣、超标的烟花爆竹数量多、城乡接合部伤人燃放数量大。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因想在除夕夜捞一把,3名非法销售花炮者被西城公安分局行政拘留。

    提醒市民

    礼花弹 二踢脚属超标

    违规放 最高罚500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全市查获的超标伪劣花炮达5.6亿头,而去年只有1.2亿头,上升了近4倍。“我们虽然查处了很多,但还是有不少超标的伪劣产品流入了北京。”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观察情况发现,礼花弹、二踢脚等A类、B类产品仍不时腾空而起。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北京市的规定,北京全市禁止销售、购买、燃放A类产品,B类产品只能在五环外燃放点有组织地燃放。因为此类烟花爆竹威力大,容易造成人身伤害。市民违规燃放,将受到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罚到500元。

    市烟花办提醒市民要到具有合法销售经营许可的销售网点,购买正规的烟花爆竹。

    执法严控

    重点防 初一初五十五

    重点查 度假村民俗村

    在今天、正月初五和正月十五三个重点时段,相关部门将在维持正常燃放秩序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重点严查超标花炮的燃放,要制止礼花弹、二踢脚的燃放,最大限度地将伤人事故降到最低点。

    社区要建立“竹竿队”、“扫帚队”,配备灭火器、水桶和沙袋,及时扑救初期火情,严防火灾的发生。

    五环路内,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每天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禁放。其中,加油站、文物保护单位等八类禁放区将设专人24小时职守。

    昨晚,在消防局119接警中心,电子大屏幕上分别有4个小屏幕显示着全市各消防中队所有消防车辆巡逻、接处警情况和数量;五环路内驻勤消防车的驻守位置和巡逻位置;五环路内公安部门巡逻车的巡逻位置以及中关村高点摄像头拍摄的燃放情况。

    同时,针对重点防控,检查郊区县的度假村、民俗村,杜绝超标花炮的销售和燃放。对发现的礼花弹和二踢脚将追查来源,处理相关人员。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 王媛媛

    烟花引燃小区灌木

    火苗蹿起3米多高

    昨晚12时,丰台区梅源小区一栋居民楼前的灌木丛被烟花引燃,幸好社区保安和消防员及时将火扑灭。

    火势最猛的时候火苗有3米多高。一直在小区里带着灭火器巡逻的保安第一个赶到现场,先稳住火情,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用水枪将火扑灭。除了灌木丛被烧焦外,没有造成其他损失和伤亡。文并摄/记者 刘娜

    权威访谈

    市消防局局长赵子新今晨接受本报专访 解读春节防火部署

    新增140辆消防车 事先踩点摸水源

    今天凌晨,在消防局指挥中心内,记者就北京市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问题采访了北京市消防局局长赵子新。

    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消防部门在春节期间的方案有什么不同吗?

    赵子新:总体上没有区别。但是跟去年相比,北京新增了8个消防站,再加上正规公安消防部队新增加了60辆消防车,全市等于新增加了140辆消防车,在整体调配上更加有利。

    记者:在街上巡逻的消防车如何安排巡逻路线和时间?

    赵子新:在20个消防相对薄弱的居民聚居区驻守和在五环路上巡逻的消防车是从大年三十晚上6点开始到初一凌晨2点结束。针对今年除夕夜临时封闭111条道路,为方便市民燃放花炮,消防部门虽然不能每条路派车驻守,但是在事先已经对道路的地理位置、水源位置和周围是否有可燃物进行了实地考察。能够做到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灭火。

    记者:今年除夕的火警情况有什么特点?

    赵子新:总体看比去年少,但是燃放高潮从晚上7点多开始,一直持续到初一凌晨1点多。从火情类型分析,主要是燃放烟花爆竹造成周围垃圾、草坪、平房屋顶和楼房阳台起火。

    记者:2008年春节北京的消防工作有什么变化?

    赵子新:总体讲还是以防火为重点,经过消防部门1年的建设和工作,2008年春节期间的消防部署将更加细化,效果将更加突出。

    记者体验

    报平安只能抽空 出门就开始“转战” 没时间吃饺子

    消防战士 一小时奔赴三个火场

    一个小时奔赴三个火场——除夕夜,记者探营一线消防队,感受消防官兵的“另类春节”。

    昨天晚上9时,记者来到华威消防中队时,战士们刚出完火警回来,正在看春节晚会。刚刚入伍的新兵借着这个空闲,排着队给家里挂长途。“我挺好的,别为我操心。”南腔北调的话里透着同样的意思。

    晚9时40分,中队接119指挥中心布警,华威某小区出现火情。好在只是树下杂草被烟花爆竹引燃,但消防队员灭火后仍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遍是否留下隐患。

    “别回去了,掉头。”正当出勤的消防车准备开回中队时,119又下达新指示——双井一小区,一户人家的阳台着了。在现场,窗户因烘烤而崩裂,楼上的邻居为灭火泼下的水泡了整个阳台。消防战士检查完阳台杂物后,又小心翼翼地把窗户上残留的玻璃拆下来,以防事主自己拆除伤了手。

    “具体起火原因您可以要求火情鉴定。”消防员告诉事主,但事主肯定地说:“是爆竹的火星崩进屋点了阳台。”

    正当战士们准备歇口气,类似的情况又出现在南磨房北里社区。

    解决完这起火灾已经晚11时许。“晚会几乎没看上,但希望今晚能踏踏实实吃上饺子。”战士们笑着说。

    可愿望还是落空了,晚11时57分,眼瞅着饺子上桌,指挥中心再次下达任务,连手都没洗的战士们再赴前线……

    记者了解到,华威消防中队除夕夜共接火警16起,相当于平时的五倍。文/记者 张盈

    

责编:杨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