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矿工谢延信事迹在网上产生强烈反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5日 20:03 来源:
专题:大孝至爱——谢延信

  来源:新华网

  一个是30年如一日、义务赡养6位孤寡老人的“党员闺女”,一个是一诺至孝33载、照顾亡妻父母和呆傻内弟的“中原孝子”,2月5日,林秀贞与谢延信这两位平民楷模相逢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两双温暖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摄影 新华网记者 朱继东)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任芳)2月10日起,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等新闻媒体和新闻网站对河南焦煤集团矿工谢延信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这些报道在网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出现了大量赞颂谢延信大孝至爱事迹的帖文,留言发自肺腑,真实感人。

  人民网网友“湖北读者”说,谢延信是真孝子、好孝子。孝道是人之美德,孝道是永恒的,要发扬光大。希望能多宣传新时期的孝子,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如果每个家庭都和谐,何愁社会不和谐?我想给谢延信寄点钱表示一点心意,请报社告诉他的地址。

  人民网一位网友作词一首称赞道:大孝至爱,反哺是天理。今世一别终为士,何不弘扬仁义?舐犊情深无求,盼儿高飞远走。能爱才能被爱,归去更显风流。

  人民网网友“万安山”说,好!弘扬孝道,促进和谐。谴责不仁不义者。

  人民网一位网友认为,谢延信的精神其实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但在现在的社会能像他一样33年如一日的人太少。谢延信的事迹值得我们更多地去宣传,让我们的社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充满更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谢延信,我们会向你学习!

  人民网一位小网友感动地说,谢爷爷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人性的诠释,让我真正感到:中国人民有一颗至爱的心,足以战胜一切。

  新华网网友“忧郁的剑”写道:一诺千金为大义,三十余载志不移,平凡之中有真情,大孝至爱谱心曲——谨以此诗献给焦煤矿工的骄傲谢延信。

  新华网网友“岁月如歌”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学,有的人追求拼搏进取,有的人追求安逸享受,有的人喜欢向别人索取,有的人认为应该奉献于社会。谢延信一诺30多年,奉献于家庭、奉献于企业、奉献于社会,展现了新时代焦煤集团员工新形象。

  央视国际网友“梦游三天”感叹道:谢延信,你是真正的男子汉,是我们年轻人真正的偶像。

  搜狐网网友称赞说:朴实的同胞,感天、动地、泣鬼神,祝你一路平安!

  河南电力行业信息网网友“五色雨”看到报道说,看到一个大写的人,极为震撼;谢延信的行为,泣地动天;一定要让谢延信的事迹,感化塞北江南!

  河南电力行业信息网网友“柳依依”认为:这不仅仅是因为诺,更多的是因为内心的良和善。

  焦作云台网网友“成功靠自己”流着泪看完谢延信的事迹报道。这位被谢延信的故事深深感动的网友说,谢延信无言的行动揭示了做人的真谛,他对信义的坚守来自内心深处的挚爱。爱老人、爱妻子、爱孩子、爱兄弟,大孝至爱,大爱无边。

  浙江在线一位网友称赞道:你付出了32年的青春、理想、安逸和健康,你给予了世人永远的本分、自强、良心和责任。

  人民网网友“止木”撰写了近3000字的长文《仁者,谢延信!——读<大孝至爱——记倾情照顾亡妻亲人的煤矿工人谢延信>有感》,对谢延信事迹的意义进行了阐发。他说,谢延信的孝爱是宽泛之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在和谐发展中得以繁衍昌盛。

  这位网友说,谢延信的孝爱是深厚之爱。有一句俗语,叫做“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谢延信的孝爱,绝不是一时一刻、心血来潮的承诺和践言。他以其人生中最宝贵的美好时光,一爱便是33年,一爱便绵绵无尽期。谢延信的孝爱是诚信之爱。如果他践诺3年或者13年、或者23年的时候,稍许走一下神,人们也会以习以为常的一种心态予以宽宥的,一定也会认为他已经尽责了,做得很不错了,但他却一直不撒手。时间,就是诚信孝道的试金石,是对诚信孝道的最真最大最久的考验。

  这位网友说,谢延信的孝爱是达观之爱。谢延信所经历的人生,就物质生活来说,无疑是极端艰难困苦的,但是他所持的生活态度却又是极端豁达乐观的。《论语》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按照这一说法,谢延信也是算得上一个仁者了。我们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迫切需要弘扬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导下的志在“务本”因而“孝悌”的精神,迫切需要时时、不断的“为仁”之人。谢延信以其33年的极其难能可贵的默默实践,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孝行天下的仁者的榜样!愿谢延信这样的仁者越来越多!

  人民网网友王廷连用两篇长文抒写了谢延信事迹带给他的感动和思考。这位网友在1500字左右的《从毛主席教会谢延信怎么做人说起》中写道,从谢延信的精神寄托中,笔者意识到,人是不能没有信仰和精神寄托的,因为信仰和精神寄托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现实生活中,由于受文化多元化的影响,人们的信仰和精神寄托也出现了多元化。一些党员干部价值观发生了扭曲,丧失了政治信仰,走上了人民的反面;一些人信仰和崇拜五花八门的明星,把精神寄托在追星和一夜成名上;还有更多的人信仰和崇拜金钱至上,把精神寄托在自私自利、贪得无厌、不择手段掠取金钱上。上述种种社会人群中五花八门的信仰和崇拜,对比谢延信信仰和崇拜的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形成强烈的反差。

  王廷连在1800多字的文章《品味谢延信精神内涵》中写道,谢延信这种爱心奉献所体现的崇高精神已经远远超出了荣誉和情感的范畴,它有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博爱、至孝、奉献。

  王廷连说,真正的爱,包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爱自己,爱家人,爱邻里乡亲,以至于爱人民。博爱的精神内涵源于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因为儒家文化主张仁爱天下,因此就有“四海一家”、“四海之内皆兄弟”之类的箴言。谢延信的爱因其超越了亲情,是一种善良无私的大爱,他的精神需要的是博大的情怀,同样是一种博爱。

  这位网友说,我国自古就有“百善孝为先”的说法。从奉献的意义上说,大孝至爱的矿工谢延信,用30多年时间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幸福,甚至是健康,支撑着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家,用自己普通的一举一动感动着中原,感动着中国,这种感动验证了奉献的真谛。

责编:张鑫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