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爆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20:44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一直被称作是中国足球的福地,它最辉煌的一段历史就是在2001年10月7号那一天,中国足球队打败了阿曼队,历史性地进入了世界杯的决赛圈。

    五里河体育场这样一个名字,不仅在沈阳市是一个地标性的建筑,而且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的范围里面应该说都享有相当的知名度的。但是这样的一个有名的体育场,今天却被爆破拆除了,面对这样一个复杂而且巨大的建筑,爆破能够一次性地成功吗?我们来看记者报道。

    记者:

    现在是2月12号下午的两点半钟,再过半个小时,五里河体育场的爆破拆迁工作就要正式开始了。从那个时候起,距离五里河体育场周围200米的范围内就不能有人员进入了。而在爆破之前,五里河体育场旁边的青年大街也会进行短时间的交通管制,以确保安全。

    我们知道,建筑物的爆破往往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噪声和粉尘污染,但是这一次的爆破,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环保爆破。那么在这里,这个环保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郑炳旭(爆破总指挥):

    我们这一次呢,这个环保主要是消除粉尘,还有降低噪音。如果这个体育场不采取环保爆破,它的粉尘会飘移两三公里。我们现在采用我们自己研发的一种很特殊的泡沫,它的泡沫是有黏性的,这个建筑物倒下来以后,这些混凝土块倒在泡沫堆里头,好像糖葫芦一样给裹住了,自然就没有灰尘。

    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始建于1988年,南北长253米,东西宽230米,总建筑面积为23.8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5万多人。由于建筑规模巨大,爆破工程复杂,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噪声及粉尘污染,在爆破前,施工方对爆破点采取了四层草带包扎,部分用钢丝网包裹,严格控制飞石在20米内,将爆破噪声控制在80分贝以下。同时,充填了大量的环保泡沫。但即使是这样,完全不产生粉尘也是不可能的。

    郑炳旭:

    如果全部都有泡沫的话,可以说做到没有灰尘。但是非常可惜,因为这一处规模太大,我们只能准备30万立方米的泡沫,只能充到一、二、三,充三层楼,四楼、五楼没有泡沫。所以这一次倒下后还是有灰尘,但是灰尘小得多。小到多少呢?控制在400米范围。

    而据爆破施工方介绍,本次爆破共要钻8500个炮孔,装填2.56吨的炸药,使用14000枚雷管,爆破将分120响。而按照预设,在如此大规模的爆破下,体育场的整体建筑将会以怎样的一种形式倒下呢?

    郑炳旭:

    我们这一次,它总共有120排柱,我们采取一排一排响,整个看台就一片一片掉下来。所以这120片(看台)逐步在6.6秒钟内,从这边一片片倒一片片倒,这样就推过去,像一副多米诺骨牌一样,这么推倒过去,非常好看。

    记者:

    这样的效果我们好像还从来没有看到过?

    郑炳旭:

    在世界上这是第一次。

    记者:

    世界上也是第一次?

    郑炳旭:

    对。

    记者:

    那你们现在心里有数吗?毕竟以前没有做过这样的工作。

    郑炳旭:

    万无一失。

    要在6.6秒内把整个体育场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排排炸倒,这需要对炸药的埋填位置和炸药的装药量进行精密地计算。

    能保证真的就万无一失吗?2月6日上午,五里河体育场爆破现场开始封闭。2月7日开始全面清理现场。这一切都是为了2月12日这个最后的6.6秒钟的到来。

    2007年2月12日下午3点,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正式起爆。

    郑炳旭:

    现在倒计时,五、四、三、二、一,起爆。

    2007年2月12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在连续的爆破声中倒下,而这一天也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一个特殊的日子,见证了中国足球光荣与梦想的五里河体育场在经历了18个春夏秋冬后,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五里河体育场在中国足球史上有着绝无仅有的地位,因为它承载着有关中国足球的记忆中硕果仅存的辉煌。中国足球足球近20年来的荣辱与兴衰几乎都与这个体育场有关。

    1989年,也就是五里河体育场竣工使用的第二年,辽宁队就在这里夺得了亚洲俱乐部碑的冠军,这也是中国男足迄今唯一一个亚洲冠军。而2001年的世界杯亚洲十强赛,五里河体育场更是一跃成为中国球迷心中的福地,中国男足在此四战全胜进九球,未失一球,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从那时起,五里河就成了中国足球成功的代名词。

    记者:

    从爆破的那一刻起,原来的五里河体育场就已经成为历史了。不过我想我身后的这个正在施工的场馆应该会给球迷朋友带来一些安慰。据我们了解,这个场馆的暂定名为沈阳奥体中心,而为了纪念原来的五里河体育场,这个奥体中心里的体育场,很可能还会延用五里河这个称呼,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这个场馆将作为足球比赛的一个分赛场。我们希望到时候,中国足球队会在这里给我们再次创造一个惊喜。当然目前我们更为关心的是,作为体育场本身来说,这个体育场跟原来的体育场相比,会不会也给我们一些惊喜呢?

    沈阳市奥体中心体育场工程是沈阳市为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而规划设计的重点体育设施项目。2000年10月9号,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沈阳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城市之一。经过论证,沈阳市政府提出了新建奥体中心与改建五里河体育场作为2008年足球比赛场地的两个方案。通过专家对两种方案的分析论证,认为新建奥体中心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的顺利进行和沈阳市整体的发展都利大于弊。

    在征得北京奥组委同意后,2005年的10月9号,沈阳市政府正式确定新建沈阳奥体中心工程项目。目前工程的主体部分已经结束,正在进行内部装饰。

    鲁博(沈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在观众的容量上,原来五里河体育场是5万多人,现在的体育场是60038人,容量上有所增加,而且原来的五里河体育场中间是没有包厢的,我们这次增设了二层的包厢,比如凡是有玻璃的地方,这一层都是有包厢的地方。

    在体育场里还设有专门的残疾人坐席与通道,有62个看台出入口,24个疏散楼梯,可确保全部人员最短在7.55分内疏散。大大加强安全性。

    另外,还成功运用了很多现代智能化技术,在体育场的南北看台上方,各设立了一块大显示屏,显示面积为190多平方米。

    鲁博:

    原来五里河体育场只是采用了一块双色的屏幕,这块双色的屏幕只能显示比分和一些文字。沈阳奥体中心的体育场用的是两块全彩屏幕,可以把比赛的镜头、比赛的精彩场面回放到两块全彩的大屏幕上,观众可以随时看到那些精彩的比赛画面。

    沈阳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建设不仅满足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足球比赛赛场的需要,更为沈阳市以后承接各种高标准的赛事在硬件上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人们也在期待着在今后的日子里,沈阳奥体中心体育场将传承“中国足球福地”的美称,为中国足球续写辉煌。

    主持人:

    根据记者的了解,五里河体育场拆除之后的这块地将被用作商业开发,五里河体育场虽然已经消失了,但是作为曾经见证过中国足球那段最辉煌的历史这样一个地方,它的名字将会始终流传在中国球迷的印象里面。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