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春运:如何让回家的路更好走?(2月8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9日 12:35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news)]>>

内容速览:回家过年,牵动着无数中国人憧憬团圆的欢喜;春运站台,承载着无数中国人旅途跋涉的艰辛。关注2007年:第一个车票不涨价的春运年;关注2007年春运:如何让回家的路更好走?

主持人:鲁健

嘉宾: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首席专家钱立新、社会学家李强

    主持人(鲁健):

    过年回家,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的传统。春运开始已经将近一个星期了,到底回家的路好不好走,回家的票好不好买,今天我们就请到两位嘉宾和我们一起来关注有关的问题。一位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首席专家钱立新先生,还有一位是社会学家李强,欢迎两位。

    首先还是电话连线北京和广州两地的负责人,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春运情况,我们首先连线的是北京铁路局的总调度长戈延德先生。

    (电话连线)

    主持人:

    戈总你好。

    戈延德:

    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

    今天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整个的春运客流情况怎么样?

    戈延德:

    今天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总体的客流情况基本平稳,比正常发送的旅客多三万多人,北京站发送旅客在8万多人,北京西站发送旅客在13万人,应该说还没有达到高峰期。

    主持人:

    高峰期会是在什么时候?

    戈延德:

    我们经过预计在本月的12号到16号,这个主要是民工流和探亲流,这有一个高峰。这个期间的旅客发送预计每天突破50万。

    主持人:

    我前几天到北京站已经看到在售票口排起了长龙,现在是不是情况仍然是这样?

    戈延德:

    应该说排队买票的旅客还是比较多,但是从现在北京铁路局采取的一些措施来看,旅客排长队购票的情况有所缓解。

    主持人:

    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能够让这些乘客们买到票,并且能够舒舒服服地踏上旅程呢?

    戈延德:

    好的,北京铁路局按照铁道部的统一部署,在返程客流的组织上主要采取那么几个措施。一个措施是加开临客,从能力上满足旅客回家的需求。从现在每天北京、北京西两个站开往全国各地的临客达到了40多列。第二,增开了售票窗口,仅北京地区的售票窗口多达1028个,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开的窗口达到了486个,比平时的两个站增加了200多个售票窗口,而且这些窗口全部联网,实行在线售票,投票的速度大大提高了。第三个是整顿站台秩序,防止倒票。我们按照铁道部的规定,普通旅客一次购买硬席车票不超过10张,硬卧车票不超过5张。北京公安局集中了六千多名警力参加春运,仅北京站、北京西两个车站投入的警力就达到了1196名。

    主持人:

    从增加临时客车,还有就是增加售票窗口等等的这样一些措施,来保证让更多的人尽量能够买到票。

    戈延德:

    对,对。

    主持人:

    好的,谢谢戈总。

    接下来,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广州方面的情况,我们连线的嘉宾是广铁集团公司,客运处的总工程师肖伟。

    (电话连线)

    主持人:

    肖工你好。

    肖伟:

    你好。

    主持人:

    我们知道广州也是农民工比较集中返乡的地方,今天广州站今天的情况怎么样?

    肖伟:

    今天我们整个运输还是比较平稳的,我们集团公司这两天发送人数分别达到52万和55万多,通过我们春运前的充分准备,这几天还是比较安全平稳的,整个只需在我们可控范围。

    主持人:

    广州火车站有没有针对农民工有一些特别的举措呢?

    肖伟:

    我们对农民工的情况有特别的举措,我们通过最新的调查,目前在广东省的外来工流动就业半年以上的达到2480万,加上半年以内的超过3千万。为了更好的保证农民工平安返乡,我们最大限度的安排运输能力,我们通过内部挖钱编辑了87组车力,又从其它部分铁路局租借了70组车力,我们合计用了157组车力,超过2800万车力,全部投入春运之中。另外,我们农民工的售票方面首先是采取了农民工的团体票互联网订票,通过互联网的订票,我们到目前为止我们总共办理的企业达到4914家,办理的团体票达到67.3万张。我们为了保证车票能够原价发送到每个农民工手里,我们今年采取了与往年不同的两个措施,一个是要登记整个企业的乘车人员的情况,还有一个是要企业交纳保证金,让企业保证把所有的车票送到每一个农民工手里。

 

1/7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