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惊险六小时(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8日 20:49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2006年8月10日,齐齐哈尔发生毒气泄漏。

    铁峰区四家子村。当接到毒气泄漏的报警后,齐齐哈尔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迅速赶往泄漏现场。

    胡风义:大约得有七十米左右,就闻到了那个味,非常刺鼻。

    赵磊:什么东西在泄漏我们也不知道,具体在哪根本不知道。

    2006年8月10日下午,在距离齐齐哈尔市区七、八公里外的铁锋区四家子村,发生了不明气体泄漏,从现场刺鼻的气味判断,泄漏的气体很可能是一种有毒气体,消防队员在到达现场以后,马上采取紧急预案,疏散当地的居民。

    胡大队:撤退,赶快撤退。

    战士:那边是上风,往那边走。

    胡大队:那边警戒,人员必须都要疏散。

    战士:这个警戒至少的二百米,那边的人都往后撤,往后撤。

    由于泄漏的地点是城乡结合部,这里大都是独门独院的平房,很多呆在家里的老百姓,还不知到外面发生的事,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转移群众,消防队员开始挨家挨户清理当地的居民。

    在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消防队员们疏散了上百名居民,其中有两名老人和一名卧床的病人因中毒被送往医院。

    据当地居民反映,这种黄绿色气体是从这家废品收购站里传出来的,在泄漏气体的性质还没弄清情况,大队长胡风义命令所有进入这个区域的消防队员穿上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并迅速把泄漏区周围一百五十米设定为警戒区。

    胡风义,一九八六年入伍,齐齐哈尔消防特勤大队大队长。

    胡风义:救人首先得保证就任战士的安全,他没有安全不能救出人,他到跟前就不行了,救什么呢,更危险了,所以必须的考虑战士们,像这种救援首先保证自己,保证战士的安全才能把任务完成。

    尽管消防队员们都采取了防护措施,胡大队还是有些担心,为了尽快摸清泄漏的情况,胡大队决定先派一个侦察检测小组到废品站院内查找毒源。

    战士:泄漏源在哪儿?

    胡大队:院里铁堆里边,在道上检测有没有毒气。

    由于对泄漏现场的环境并不熟悉,如果贸然接近泄漏源,就会有很大的危险,经过一番周折,胡大队长终于把这家废品站的业主找到了现场。

    胡大队:我又把业主招上来又问了一遍,我说这个是什么情况?什么玩意儿,他跟我说,是四五年前收的一个废罐,重量大约在450公斤左右,直径是一米,一米左右,长度大约是两米,我问他在哪里,他说在废铁堆底下。

    由于事情已经过去四五年了,存放废铁罐的具体位置,就连业主也记不清了,而至于铁罐中装的是什么气体,就更说不清楚了,由于查找毒源是件很危险的事,胡大队经过再三掂量,决定让于是比较稳重的中队长刘凯带着两名战士接近毒源。

    刘凯,一九九六年入伍,齐齐哈尔消防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刘凯:也不是紧张什么,也说不好。就好像有的时候看见大火也好,着大火,到现场人非常兴奋那种感觉,也不知道是紧张还是兴奋,当时别的想不出来,没工夫想。

    赵磊,2000年入伍,齐齐哈尔消防特勤大队战斗一班班长。

    赵磊:当时下雨,雨后听就听咕噜、咕噜的声音,只能从这一个方面找东西,咕噜的声音,再就是废品井里面,而且在废品底侧,因为靠水,泄漏阀门和水接触咕噜咕噜的。

    刘凯:尤其在大门左右、大门附近,大门五米左右吧,那段时间浓度是非常高。

    记者:高到什么程度?

    刘凯:具体数值没有看,报警器响了。有毒的话剧烈报警。

    检测的结果证实泄露气体中含有剧毒,但具体的毒性还无法确定,由于泄露的毒气埋在废铁的下面,要想找到这个漏源,唯一的办法就是将这些废铁全部搬走,然而胡大队很清楚,这样做消防队员们将面临很大的危险。

    胡大队:那个四家子村平房比较多,老房子比较矮小,很容易把咱们的战士战斗服刮坏,战斗靴挂坏,这样就会使我们战士部分的肢体就会暴露在气体里,毒气中。所以说,危险是很大。

    虽说胡大队是一个干了近二十年的老消,每年扑救的火灾就有几百起,但处理毒气泄漏这样的事,他还是第一次,为了安全起见,他决定先用水枪对毒气进行稀释降毒,并立即向支队请求增援。

    二十几分钟以后,支队长刘伟赶到了泄漏现场。刘伟,一九八六年入伍,齐齐哈尔市消防支队队长。

    刘伟:咱们这个检测的不好使使不是。

    战士:就是说咱们这个有毒气体检测仪,只能检测出硫化氢,一氧化碳、再就是一种氧气含量和是不是有毒气体,具体是什么东西就查不出来了。

    这几年,齐齐哈尔发生了好多起毒气泄漏事件,而每次发生的毒气泄漏,都和战争年代日军遗留在这里的毒气弹有关。

    刘伟:04年的八四芥子气泄漏,05年的昂西毒气弹泄漏,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八四毒气弹泄漏,而且造成损失,因为它是芥子气,一旦有一点泄漏的话,人一接触皮肤溃烂,涉及生命危险。

    在齐齐哈尔处理毒气弹泄漏事件,刘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可越是这样他就越担心,眼前的泄漏的毒气会不会又是毒气弹呢,由于现场没有专业的监测仪器,无法测出泄漏气体的毒性,刘伟决定到泄漏点上去看一看。

    刘伟:我要看一下泄漏物体是什么样的、在什么部位、周围是什么环境、手枪阵地设在哪里、蔓延的速度、浓度多大,这些情况需要到第一现场去了解。

    五分钟过去了,刘伟回来了。

    刘伟:初步判断不会是芥子气,因为芥子气的炸弹属于挖掘出来了,而这个属于社会卖废品,卖到收购站,所以不可能把毒气弹,毒气弹就算你卖到废品收购站,它也是锈蚀的炮弹的模样,但是据反映它不是炮弹的模样。

    如果泄露的气体不是战争年代日军遗留的毒气弹,那么这种泄露的毒气究竟是什么呢。

    刘伟:我到那儿也就是15分钟、20分钟左右的时候,侦检结果就已经出来了,当时就放心,肯定不是芥子气泄漏了。

    经过有关部门的检测,这种泄漏的气体叫氯气。

    氯气是一种黄绿色有窒息性气味的有毒气体,它的比重大于空气,会向低洼地带堆积。氯气吸入后,主要作用于气管、支气管和肺泡,而导致相应的病变。

    胡大队:非常轻度中毒就会造成人昏迷、呼吸道灼伤、对肺部造成很大的损伤,肺水肿,危害非常大。如果空气含量中每升含零点,应该确切说,每升2.5毫克的时候,吸一口马上死了。

    虽说泄漏的气体不是毒气弹而是氯气,但消防队员们都知道,氯气的毒性一点都不比芥子气小,鉴定的结果,让现场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了。

    刘凯:它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不声不响地把人给伤害了,所以心里面听恐惧毒气。

    王凯;紧张肯定得紧张,因为是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也是,我们训练也经常进行这方面训练,但是实际参战这还是第一次。

    这些消防队员从来没有实际处理过氯气泄漏,更没有处理毒气泄漏的实战经验,这叫刘伟非常担心,他琢磨着还是像以往那样,把处理毒气泄漏的任务,交给专业的防化部队。

    参谋长:现在六十八旅防化连到了以后,咱们发现他们的防护服不能适合咱们现场的需要,因为他们这个防化服是轻型的,而氯气对人的伤害是重度损害的,要求必须使用重型防化服,所以咱们借助大部队这块的力量是借不上了,就的靠咱们本事了。

    刘伟:现在就是重型防化服少,在一线的堵漏的救援保护的同志必须都得穿重型防化服上,因为上面是废钢铁,实施堵漏的空间不够,所以参谋长你考虑一下,一共上几个人。

    眼前耽误之急的事,就是赶紧找到泄漏源进行堵漏,虽然使用吊车挖掘,既省时又省力,但在挖掘中泄漏物体一旦受到震动或撞击,很可能会造成毒气的大量泄漏。

    胡大队:因为那个场地比较小,再一个按照操作规程来讲,漏源附近不宜有过多的人,对操作一是造成影响,二是万一出现其它问题疏散,会造成更多的人员受伤,所以说在寻找漏源的时候。

    由于院内的空间小,危险性大,不易过多的人进入到这个区域,大队长胡风义带着熟悉环境的长刘凯、赵磊和另外两名战士,开始用手挖掘埋在废铁堆下面的泄漏物。

    刘凯:那时候就是紧张,已经不知道害怕了,当时就是紧张比害怕还要严重,全身都已经非常紧张。

    胡大队:谁去也是紧张。那个情况不清,很多事情都不清楚,多大的量不知道,地点还不清,就知道在那块,具体在哪你也不知道,露点多大还不知道,所以你说不紧张那不现实,肯定有点紧张。

    消防队员们一边搬运废铁,一边仔细地寻找泄漏源。

    赵磊:一开始发现废铁下边有黄绿色那种颜色水,我们确定它应该就在这儿,但是这些废铁、废品压在上面,根本找不到它。

    刘凯:找不着,但是静静地听没有动静的话,趴在地上听能听见。

    赵磊:我们就听,当时下雨,雨后就听咕噜、咕噜的声音,只能从这一个方面找东西。

    时间一份一秒的过去了,由于不能使用挖掘设备,消防队员只能用双手挖掘,但胡大队和战友们的心里都很清楚,长时间的扒挖对他们来说相当危险。

    胡大队:长时间工作他会很疲劳,他再知道氯气裂化性质,毕竟氯气是毒气,巨毒,你让他长时间工作精神上会紧张。

    赵磊:越挖越谨慎,毕竟它哪些是废品,乱七八糟,也怕把我们的衣服什么的划坏,然后对自己伤害。

    刘凯:说实话也是害怕,人上去感觉赶紧把它整完,要不时间长了,我感觉时间长了,穿这东西,穿这衣服防化服,也未必能保得住。

    一个小时过去了,由于在一线挖掘毒源的消防队员,每个人身上穿着十几斤重的防化服,不仅行动不方便,而且还要搬运大量的废铁,因此每个人身体的消耗都很大,尽管胡大队长很着急,但他明白战士们在累也没法撤换。

    胡大队:因为毒气泄漏和救火不一样,救火可以救完以后,我累了,这个人累了,说别人替我,这个衣服可以换,毒气是不能换,氯气这种是不能换,会造成交叉感染。你身上穿的防化服已经有氯气了,我再穿,手就会触摸到,身体也会触摸到氯气,这样会对换的人就会造成损伤。

    时间已经一个半小时了,挖掘的战士们都有些熬不住了。

    胡大队:非常难熬,寻找的过程中非常难熬。就是觉得时间过得太慢,怎么还没找着?怎么还没找着?

    赵磊:手搬那沉的东西搬的,这些战友一起往下拿,一起往下搬,感觉手有时候酸。

    刘凯:尤其是我们背着呼吸器,它呼出的气体排不出去,都在里面鼓着、胀着,人都透不过气来。

    胡大队:那个时候的心情恨不得一下子找到它,赶紧把它堵上。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挖掘,现场黄绿色的气体越来越明显了,战士们的心也越来越紧张了。

    刘凯:氯气非常明显能看出氯气出来,黄绿色气体,水面上基本上不断了,加上我们一直在打水,加上先开始下的雨,地上已经积水已经很深了,水面上基本上不断黄绿色的气体,我们打完了水还出,打完了还出,那时候就感觉非常紧张。

    战士:大约有十来分钟至20分钟左右,就看到那一个罐,就漏这么长一米左右,正在滋。

    胡大队:哎呀 眼前突然一亮那种感觉找着了。

    忙和了两个多小时,总算找到了这个装有氯气的废铁罐,负责挖掘的胡大队也稍稍松了一口气。

    胡大队:第一感觉松了一口气,找到了,马上又紧张起来了,漏呀,怎么办,得堵,漏就得堵,不能让它无止境的漏,不能在漏的过程中转运,必须得堵。

    由于现场的环境非常杂乱,不利于进行堵漏,可要想把这个重量在四百五公斤重的庞然大物搬走,那绝非人力所能做到的,然而,就在人们用吊车把这个铁罐拉出来准备堵漏的时候,毒气突然大量的泄漏。

    刘凯:整个就是一个气柱,黄绿色气柱滋滋地喷出来,全是氯气,全是黄绿色烟,就把我们笼罩里边。

    此时,负责堵漏的消防队员们,完全被毒气包围了。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