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高伟豪——从“圣诞树”到“好莱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6:01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进军好莱坞的香港电影《忍者龟》再过两个月就会全球公映,它的出现让人惊讶:在香港 竟然还有这么高端的电脑动画制作水平!然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家公司的前身竟是与高科技毫不沾边的圣诞树制作公司。从“圣诞树”到“好莱坞”全因一个人,他就是——高伟豪。

    高伟豪的父亲高长昌做了23年的塑料圣诞树,凭借成本低的优势,他挤垮了很多国外企业,积累了不少财富。但儿子学成归国后却要让他做一个重要的决定——转行!

    意马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 高光泽 他从美国读了书回来之后,我带着他去看看我的工厂,他觉得这个工厂是比较传统的工厂,发展的情况会一年比一年差,那么他觉得需要投资另外一种东西。

    靠圣诞树赚取了很多利润的高长昌对儿子的观点并不认可,虽然他也意识到这种低成本制造业不如以前好做,但始终舍不得放弃。

    于是,高伟豪被任命为“特别助理”,他开始建立网站,以提高品牌知名度。这也让从小就喜欢动画、漫画的高伟豪第一次接触到电脑动画制作。

    意马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 高伟豪(通过建立这个网站)我去认识了很多本地的,对卡通很有兴趣的(人),也去接触了在香港的数码技术人员,他们很多也有与我相同的信念,想去做一个属于自己的动画。

    找到方向的高伟豪开始了大量的市场分析,并开始劝说父亲。他对父亲说,当年生产圣诞树获得成功是因为亚洲有着低廉的劳动力,对于现在的动画产业而言,也同样具备着劳动力成本的优势。生产圣诞树和制作动画都遵循着同样的经济规律,所以动画产业也会像圣诞树一样从美国转移到亚洲来。这应该会成为创业的第二次高峰。

    父亲终被儿子的坚持打动,2000年高长昌向外部投资者发行约650万美元的新股,为成立意马动画工作室筹集资金。

    2002年高氏父子把圣诞树业务全部卖掉,投资动画制作公司,全力开发电脑动画业务。

    我们投资第一套(动画)电视剧用了差不多五千万 去做这个东西,一开始我们公司只有七个人。

    背负着很大责任、承载着很多人希望的高伟豪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和他的团队努力的编织着动画梦想,但第一部动画片还是有亏损。

    大部分的成本也回来了,但是也亏一点点本,但是对我来说,当我完成了这个66集的卡片以后,我是有一间公司了,一间130人的公司,能够有能力去生产那么多卡通片 在两年的时间,这个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高伟豪说,做动画电影,赔钱只是暂时的,技术也不是最重要的,但能把香港的动画制作人才集中和培养起来,这才是他宝贵的财富。

    终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拿到了经典动画片《忍者龟》的电影制作和发行权。

    虽然《忍者龟》还没有公开发行,但电影本身的影响力和其美好的前景让高伟豪和他的公司名声大震。这也让许多以前不理解和不支持的人看到了他的实力。

    美国的《时代》杂志里出现过两次我的名字,第一次就是02年它说我们做的很不好,卖了圣诞树去做这个动画是不好的。然后04年他们再回来 那时候我们已经搬到梦工厂去做卡通片,那时候他们写的关于我们的事是非常正面的。

    高伟豪说,02年《时代》杂志评价他“拿爸爸卖圣诞树的钱去玩”虽然让他压力很大,但并不气馁。因为他相信走在别人前面的人是不容易被人所理解的,但最有可能收获成功。

    有一点跟买股票是一样的,很多最赚钱的股票,最初的时候是没有人要的,当全部人都说你很好了,很好了,我想成功是比较难,当全部人都想做这个事情,我想你跑出来是比较困难的。

    能够做出《忍者龟》,高伟豪说已经证明了中国在动画电影方面的实力。现在,他的心中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制作属于中国人的动画电影。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