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一本书引发的思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2日 16:58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今天的话题先来给您讲讲香港的文化。不久前,一本集两岸三地学术精英历时五年合力编撰的《中国文化导读》在内地发行。这本被评为2007年值得期待的书籍一经推出便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本小小的书籍为什么会引起社会的如此关注?在香港回归接近十年的时间里,香港人又是如何看待中国文化的呢?一起走进今天的热点透视。

    这本两岸三地学术精英历时五年合力编撰的《中国文化导读》,最大的卖点在于它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文化。其实,它的出现,源于一位香港高校校长遭遇的一次“尴尬”。十年前,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在一次招生面试时,发现提起唐诗,考生们仅仅会背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竟然达到20多人,这一结果令他非常惊讶和感慨。为此这位校长邀请北京大学数位专家并联合港台学者,反复切磋,经过两年的试用及香港城大中国文化中心三年的教学实践与修订,《中国文化导读》最终定稿。如今,这部已在城大使用8年,并被香港电台评为2002年度“十大好书”之一的通识课教材以简体字版呈现在内地读者面前。

    然而,它带来的不仅仅是书中60万字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它带给我们这样一个信号,不论是在内地还是香港,始终都没有忽略对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推进。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