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我是一个父亲(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1日 20:4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紫荆是一位令人疼爱的小姑娘,在父母眼里,她是那么健康、活泼,可是一年前,他却被医生诊断患了白血病。

    那是2005年10月的一天,紫荆突然发高烧,父亲王礼杰背着她到大连一家医院,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这不是普通的感冒症状,在帮紫荆做完化验后医生说紫荆很可能得的是白血病。

    医生:对于这种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如果单纯靠化疗,治愈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

    王礼杰:那她的生命还能维持多久?

    医生:平均三年半左右。

    王礼杰:那时候我想了,如果真有这一天的话,她的母亲,可能也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那样的话,可能就太遗憾了。

    父亲王礼杰开始不相信这个结果,于是在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带紫荆去北京的大医院再做一次检查。半个月后,诊断结果出来了,紫荆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王礼杰:确诊的时候,我确实很难受,特别她妈妈在求我的时候,说帮帮我救救这个孩子吧,这个时候,我的心都酸了。

    这份确诊报告让这个幸福和睦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因为如果要进行骨髓移植手术,费用需要40万元左右,这笔钱对这个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王礼杰1998年就下了岗,妻子牛庆华是商场的一名普通员工。

    王礼杰:我的心太不好受了,我觉得我有责任,我想我一定要帮她。

    从北京回到大连以后,王礼杰向亲友们借了一些钱,带着紫荆一边开始在大连各大医院做治疗,一边等待配型合适的骨髓捐献者,再去北京做移植手术。

    王礼杰几乎每天要去红十字会,因为红十字会属下的中华骨髓库目前储备有四十万志愿者的骨髓细胞。

    工作人员:有一位患者,她的名字叫王紫荆,患者是大连的,她是直接在我们这配型的,好,谢谢。

    四个月后,大连红十字会传来消息说配型合适的骨髓捐赠者已找到,但是在对志愿者做全面检查以后发现他的身体状况并不符合捐助条件,医生说还有一个办法可以救紫荆。

    全家人都把希望寄托在了骨髓配型上,但是现在这个办法行不通了,医生说的另外一个办法是让王礼杰夫妇再生一个孩子,利用新生儿的脐带血作为造血干细胞移植给紫荆。但这个办法对他们来说更不可能。

    王礼杰:说你跟你爱人再生一个,但是他们不知道我们的家庭状况,没法生。

    因为王礼杰并不是紫荆的亲生父亲,在紫荆不到两岁的时候,王礼杰和牛庆华重组了这个家庭。一家人过得和和睦睦,小紫荆也并不知道对她疼爱有加的父亲并不是她的亲生父亲,为了给孩子找到合适的新生儿脐带血,那么这个新生儿必须是妻子牛庆华和紫荆亲生父亲的孩子,这让这对恩爱的夫妻谁也下不了决心。

    王礼杰:我当时也在考虑,这可不是一般的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这段婚姻可能要出现问题了。

    牛庆华:这种内心的痛苦,真是承受不了,假如我说我现在死了的话,我爱人的痛苦也是很大的,我觉得确实有些对不起他,不过我的精神也确实撑不下去了。

    夫妇俩好几天没说话,最后还是王礼杰先表了态。

    王礼杰:确实没有别的办法,骨髓配型都配不上了,一点别的办法都没有了,这是惟一的办法了,我说,我不会考虑到我自己,如果能找到她的爸爸,他现在也没成家,确实没成家,一个人,你可以跟他谈一谈,再生一个,如果他不养这个孩子,我说,全当一个也是养了,两个也是养了。

    虽然王礼杰向妻子做了表态,但是在那几天里,王礼杰每天都去他喜欢的大海边发呆。

    牛庆华:是不是血小板高了一点。

    医生:高一点不要紧。

    牛庆华:不要紧啊,这个结果还可以。

    这次有点高了,高了六十三,平均血红蛋白三十二,平均红细胞体积三十多。

    王礼杰:我觉得这孩子对我太好了,那么可爱,在家里从来没把我当外人,我应该怎么做,我自己心里也在琢磨,如果是我亲生的我会怎么做,那我就应该怎么做。

    牛庆华:我说这样做对你太不公平了,孩子毕竟都养十岁了,我说你不用想太多了。如果再生我也不会和他走到一起的,惟独可能将来可能给你的生活,带来很多的压力,我确实于心不忍,我可以提出来,我自己带孩子生活。

    夫妇再三商量决定采取医生的建议,让牛庆华和前夫再生一个孩子,用新生儿的脐带血救紫荆。

    自从牛庆华和前夫离婚后,将近十年没有联系过,要想找到这个人根本无从下手。这时,牛庆华的朋友推荐她去寻求媒体帮助,这样可能很快能找到紫荆的亲生父亲。

    虽然王礼杰同意为救紫荆让妻子找前夫再生一个孩子,但他心里却非常犹豫。

    几天后,当地报纸刊登了牛庆华为救女儿寻找前夫的新闻,报纸刊登之后,在牛庆华前夫还没有任何消息的时候,周边人有了很多议论。

    居民:两个人如果达成协议的话,能商量通的话,我觉得两个人在一块生一个下一代,救好她的姑娘,我觉得是值的,但是这个问题,能不能说百分之百救了自己的小孩呢,这是未知数,那么反过来我也要考虑我的丈夫,就凭这一句话我就觉得他挺伟大的,一般的男人要说他们的心思,都挺自私,男人说白了吧,都自私,我特别高兴,因为这个男人是我的丈夫,说出这一番话我特别感动。

    老师:紫荆和他是没有血缘关系的,这种亲情是大于一切的,能让他不顾一切做出这样的举动,特别的无私无畏,我觉得这一点特别让人感动。老师:我现在真是想不出来,如果这件事我遇到之后,我会怎么去做,但是她妈妈做出这件事之后,我特别理解,能为了救自己的孩子,她自己能做到的,她都尽力去做了。

    一天,牛庆华接到了前夫朋友打来的电话。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