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三成司机不会选择酒后代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9日 21:26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各位朋友的饭局和应酬又逐渐多起来了吧!其实所有开车的人都知道酒后驾车很危险,但确实有时开车去应酬,应酬确实推不了,就得喝几口。那这车怎么办呢?近些年来新兴了一种服务叫“酒后代驾服务”。解释起来很简单,就是你喝酒了,你掏钱别人开你的车送你回家,把人和车都送回家。

    我们来看一个公司它是如何做的?

    我们通过一个网上搜索,联系上了北京一家经营酒后代驾业务超过3年的公司。晚上8点,这家公司两位司机乘坐公共汽车,按照预约来到马莲道附近的一家餐厅门口等候客户出来。这家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最近要求酒后代驾服务的电话特别多,平均每天都要接20多个这样的单子。

    公司负责人介绍,每次代驾之前,客户都需要跟公司签订这样一份协议。这份协议上写明假如出了交通事故,如果是代驾司机的责任,车辆损失先走该车保险,保险规定不赔的部分由代驾公司承认,而代驾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也有一些明确的规定。

    何进 北京某汽车驾驶服务公司总经理:我们要求自己的代驾司机肯定只坐正驾驶位,不去接触客户的财物。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比如说客户出现东西丢失或车辆剐蹭,认为可能会有我们的问题,那我们司机可以马上配合他110或120,我们来落实这个事情,我们人不走。

    对于收费标准,这家公司规定晚上10点以前,10公里以内的收费按照50元起价。

    何进:确定依据就是出发时间的早晚和路途的远近。主要决定于我们交通成本的高低,如果说越远或者越晚的话,收费可能就在50元的基础上增加到65元,或者增加到80元,或者增加到100元。

    虽然协议和收费都有了标准,但是这些标准都由谁来制定的呢?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由于目前北京市关于酒后代驾服务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他们的标准都是公司自行制定。

    何进:我主动跟各个相关部门的领导写过信件,也发过邮件,而且寄过相关的材料。其实这个工作我们已经做过,做过很多了,但是没有结果。那么,我只能按照我自己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去把规范做得更好一些。

    主持人:看见了吗?这家公司的名称是叫做“驾驶服务公司”,他们在工商局也是这么注册的。应该说酒后代驾是他们的一部分工作,确实随着春节的临近,可以说酒后代驾也成了他们主要的工作了。应该说公司的管理还是比较正规的,管理严格,而且跟车主有明文的合同,责权利非常明晰。像这样正规的公司,我们大概调查了一下,在北京可能就不超过2-3家。

    在北京众多的代驾公司当中,可以说良莠不齐,有的酒楼直接就可以提供代驾服务;而且有的人私人开代驾公司,两个人买一辆车就成立公司了。针对这种酒后代驾,或者说驾驶公司提供的这种服务,人们是怎么看的呢?

    我们进行了一个调查。您对“酒后代驾”服务的看法是什么?一共是1300多人通过新浪网参与了我们的调查,我们来看一看。谨慎支持的占到48%,完全支持的占到45%,不支持的占到了7%。如果我们合并一下,可以看到实际就是无论是谨慎支持,还是完全支持,就是抱有一定的支持态度的已经占到了93%。其中道理非常简单,因为酒后驾车很危险,如果有这样一份服务可以让大家把安全系数提高的话,自然受到欢迎。但同样我们看到在这个93%当中,又有绝大多数是谨慎支持,有一个定语。同样还有7%不支持。那像这样一个“谨慎”支持,谨慎在哪儿呢?疑虑在哪儿呢?我们可以先听一听我们随机对于司机的调查和采访。

    交警:您带(驾驶)本了吗?

    司机:带(驾驶)本了。

    酒后找代驾 你放心吗?

    司机1:我觉得不太安全,给你开车的人你不了解,你怎么让他开你的车啊。

    司机2:有担心,也怕他把车撞了剐了什么的。

    司机3:喝多了醉了,你让人拉着你,什么钱包、证件的在车上搁着。

    司机4:还有他具体收费。因为我觉得喝多了之后很迷糊,是不是能够放心交给他们。

    司机5:就是不放心。

    记者:比如哪些会不放心呢?

    司机5:毕竟不熟,我听他们也没有什么正规的手续,也没有什么所谓的合同什么的。

    主持人:简短的几个采访,实际已经道出了大家普遍的担心,那就是财物的安全,日后如果有纠纷,责权利如何分清,以及价格等等问题。

    我们进行了一个更广泛的调查,同样1000多人参与了我们的调查。如果您对代驾有疑虑或者不支持的话,最担忧的前三项是什么?我们来看一看,第一项就是陌生人开车有安全隐患,担心连车都被人开跑了;第二占到35%的是如果出现交通事故引起纠纷的话,责权利如何区分;最后19%是排到第三,是怕自己的隐私,比如家庭住址被人发现以后,将来会发生意外。

    如果首先说是一个管理正规的公司,我明确的合同,把这些安全因素全部排除出去,那就是说请陌生人代驾是安全的,大家还有什么疑虑呢?我们看,实际集中就集中在驾车价格上。我们来看一个网友的留言,他说前两天请了一个代驾,23公里收了140元,觉得价格有点高,而且也没有看他的驾照和证件,喝多了之后就没想那么多,觉得一下喝多了,决定轻率了。23公里140元,这个价格确实可能很多人觉得偏高了。那么在人们的心里当中,像这种酒后代驾的服务价格应该是多少呢?从现在市场和工商部门来讲,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价,也没有一个市场价,实际大家就是一个相互的沟通。

    我们再来看看进行的调查就是如果是晚上10点和10公里以内,您所能接受的最高的代驾价格是多少?10元的是17%,20元的占到了47%,50元的占到了33%,100元的是3%,这是极少数了,有钱人。我们看,实际绝大多数64%是20元以下,应该说如果10公里以内20块钱还不到,还不到打车的价钱,让人替你开车,应该说这个价格有点偏低了,现在代驾公司给出的是50块钱。

    具体的价格,现在实际市场来看还是双方协商。我们再进一步调查说如果您是司机,酒会选择代驾服务吗?我们再来看统计结果,不会占到47%,会的占到了40%,说不清的占到了13%。其实最后可能是一半对一半的比例,如果有50%以上,还说明有着巨大的一个市场需求。

    有一位满先生在日本工作和生活过,那里就有很多代驾公司,我们来听听那里的代驾是什么情况?

    满先生 酒后代驾服务客户:(日本)全国有酒后代驾协会,只要是有这个公司,必须要参加协会,公司的资格必须要经过当地公安部门的批准。而且在协会有举报窗口,如果你发现可疑或者收费不好或态度不好,都可以随时举报。一般的代驾公司自然都有车,如果你需要有代驾的时候,两个人驾一辆车出来,这样比较快,能很快到达目的地,一个人开着客人的车,客人必须乘坐自己车里,另一个人尾随着客人的车,把客人送到目的地以后,他们两个人再坐自己的车回来。

    主持人:开句玩笑,人都说日本男人爱喝酒,所以我们看到日本的酒后代驾第一有正规的规定,第二公司管理很规范。现在我们国内就面临这样一个情况,就是有需求,但是没有相应的管理和规范。应该说酒后驾车的危险率比正常驾车的危险率高出27倍,那么酒后代驾确实可以提高安全系数,现在面临的就是有市场需求,有这样的服务公司,而相关的管理却是要跟上。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