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性节目主持人调查:是在解惑还是传播谬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8日 08:01 来源:
     
    [内容速览]在短短数十年间,性禁忌在中国改革开放浪潮的冲击下决堤。大众传媒有关性的节目应运而生,并且日渐火爆。这些节目的质量到底如何?主持人是否具备足够的资历?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资料图:在短短数十年间,性禁忌在中国改革开放浪潮的冲击下决堤。图为免费赠送避孕套,被人们一“抢”而光。 中新社发 王国红 摄

      在一个曾经“谈性色变”的国度,是什么人在大众媒体里公然谈性?他们是在普及性知识、进行性教育,还是在解惑的同时也在传播谬误?

    在短短数十年间,性禁忌在中国改革开放浪潮的冲击下决堤。面对目不暇接的诱惑与危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感到无所适从。撬开伦理的巨石,欲望像轻烟一样飞升弥漫,迷茫的人们隐隐感到,有一个心结需要打开,有一个问号需要得到解答。于是,大众传媒有关性的节目应运而生,并且日渐火爆。然而这些节目的质量到底如何?主持人是否具备足够的资历?或许,地球另一面的美国能够提供一种参照。

    谁在主持涉性节目?

    虽然在中国的电视荧屏上性节目依然少见,但是很多广播电台都有一些性节目。部分节目收听率颇高,他们围绕着“性”这个话题,涉及性教育、性健康、性心理、性伦理、性道德等诸多方面。由此,诞生了一批涉性节目的主持人。

    被听众和观众熟知的节目有:浙江文艺广播电台的《伊甸园信箱》、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的《枕边悄悄话》、广东电台南粤之声的《非常美丽非常夜》,以及上海教育电视台的《生命之源》。这些节目都曾一度受到受众的追捧,也产生了一批受欢迎的主持人。

    万峰是浙江文艺广播电台深夜谈话节目《伊甸园信箱》的主持人。因为话语犀利,经常“骂人”,被赠与绰号“电波怒汉”、“大龄愤青”,在听众中享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万峰生于北京,先后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的汉语语言文学专业。

    1999年1月,年轻漂亮的女主持孙岩接手了北京广播电台旗下的首都生活广播中一档夜间谈话节目《今夜私语时》,成为迄今为止北京地区唯一一档性节目的主持人。1990年在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毕业后,她一直在广播电台工作。1999年初开始担任《今夜私语时》栏目主持人、策划至今。

    受众喜欢什么样的主持人?

    对主持人的评价,受众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在对30个人进行的以“喜欢什么样的性节目主持人”为主题的问卷调查中,大多数人都对主持人性别持无所谓态度,但是对年龄的期望,90%的人表示应由有一定生活阅历、三四十岁的中年人来担任比较合适。在风格上,40%左右的人认为性是个严肃的话题,希望主持人能够大方、严谨、稳重。10%的人希望能把这种枯燥的性节目做成娱乐节目。50%的人认为这种节目还是要以对性知识答疑解惑为基础,但是主持人在表达方式上不能说教,要懂得表达技巧。其中,很多调查者都表示喜欢睿智幽默且能把握好“度”的主持人,他们对现在大多数性节目照本宣科式的纯科普教育表示不满。

    一位30多岁从事IT业的男性受访者说:“有些主持人本身对性知识就缺乏足够的了解,加上自己又很年轻,缺乏理论和实践经验,根本就不够答疑解惑的资格。”一位北京某大学的大三学生认为:“听说以前的大学生都很喜欢在半夜听这种节目,但是我们现在的寝室里没人会听这个了,如果只是为了获得性知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选择听电台无非就是图个节目有意思,可是现在那些性节目太乏味了,简直就是医生问诊,甚至很多节目借着节目卖药。”

    什么样的主持人合格?

    目前在中国,对性节目主持人的遴选,各媒体并没有严格的规定。万峰和孙岩都是被领导指派担任主持的,大多数国内的性节目主持人都像他们一样,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就被委以“重任”的。万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也不知道当初台里为什么选他,笑言“可能因为我好说话吧”。谈到这个问题,孙岩回忆说:“我之前在做一个青春期的节目,反响还不错,加上我的声线比较成熟,领导觉得我适合做晚间节目。”孙岩说自己刚接手这个节目的时候还很年轻,“开始我不敢聊,因为我基本什么也不懂,也不好意思张嘴,真不知道怎么把一些词——比如涉及一些生殖器官的,从小到大都没有说过的一些词汇和话语说出来。我只能说根据专家的说法怎样怎样,听专家给别人讲解的时候,自己也在上课。”

    万峰担任性节目主持的时候已经50岁了,他表示,这样一档节目一定要交给像他这样有丰富阅历和经验的人。“性、婚姻、生殖健康教育,如果年纪很轻,没有阅历,主持不好。”

    孙岩认为除了阅历之外,对节目专业知识的领悟能力、接受能力、表达能力,还有风格最终决定这个主持人是否合格。

    在众多的素质中,孙岩认为能体谅别人是最重要的,“多半打进电话的人,都是拿隐私和你说的,带着信任寻求帮助。很多问题,从道德上指责是不够人性的。对于一些幼稚的问题,你不能笑他,有时他们只是想交流。我觉得体谅最重要,然后就是尽量给出答案。”(作者:张威威)

责编:常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