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陕北一家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7日 23:34 来源:
进入[共同关注]>>

主持人:栗忠民

内容速览:从陕北延安到榆林一带的农村,如果问起“赵满囤”这个人,很多农民都会一边点头,一边咧着嘴乐。2004年,王正福用借来的几万块钱购置了电脑、摄像机等设备,开始了他的第一部电视剧《赵满囤谈恋爱》的拍摄。

    正在演戏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 提起陕西延安的安塞县,或许您首先想到的是那里的腰鼓和陕北民歌。今天,我想跟您说的就是发生在安塞的一件新鲜事:从陕北延安到榆林一带的农村,如果问起“赵满囤”这个人,很多农民都会一边点头,一边咧着嘴乐。那赵满囤到底是什么人?当地老百姓为何一提起他,就乐得合不拢嘴了呢?

    在电视剧《赵满囤结婚》的拍摄现场,我们见到了王正福,这个既做导演又做摄影的小伙子今年25岁,他是陕西安塞县坪桥乡的一名驻村干部。而出演剧中男主角赵满囤的,是王正福的姐夫刘四,刘四是陕北一带的民间说书艺人,在当地小有名气。王正福的姐姐王正娥,她饰演剧中的女主角李二毛。王正娥平时和丈夫刘四一起,以说书为生。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近几年,延安实行了退耕还林的政策,当地农民都从这项国家政策中受了益,感受到新生活方式带来的新变化,王正福于是就把这段编进了自己的电视剧里。在剧中,他让赵满囤当上了护林员,专门监管农民们到山上放牧。

    这天早上,赵满囤护林的一场戏,足足拍了13遍才算完成,大家对这样的场景早就习以为常了。

    今天拍得不错,大家唱起了陕北民歌:羊肚肚手巾三道道蓝、咱们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你在那圪梁梁哟我在个沟、咱们见不上个面面就招一招手。?见个村村?不见个你、泪蛋蛋就洒在了沙蒿蒿里……

    十年前,王正福还在西安上学的时候,看到一部由农民自导、自演拍摄的电影《关中女侠》,从那时起,他就萌生出了自己拍电视剧的念头。他认为,自己也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人家能吃苦、能成功,自己也一定能吃苦能成功。

    2004年,王正福用借来的几万块钱购置了电脑、摄像机等设备,开始了他的第一部电视剧《赵满囤谈恋爱》的拍摄,他邀请姐夫、姐姐出演其中的男女主角赵满囤和李二毛,一是可以减少开支,其次姐姐、姐夫是说书艺人,本身就有一定的表演功底。

    《赵满囤谈恋爱》讲的是:陕北农民赵满囤有兄弟三人,因为家中贫穷娶不上媳妇,母亲给了三千块钱让他到县城买台拖拉机,开上拖拉机才好讨媳妇。但是,赵满囤刚刚到了县城就遇上了骗子李二毛,李二毛盯上了赵满囤口袋里的钱,以谈恋爱为名跟他回家,最终把钱骗到了手,可是很快,李二毛就被追随而来的派出所民警抓了个正着。

    《赵满囤谈恋爱》取材于当地说书人常说的一个故事,王正福把它拿过来重新进行了加工,溶入了陕北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具有浓郁的陕北地方特色。

    这部电视剧足足拍摄了两个月才完成,王正福自己剪辑成四十分钟的电视剧,把它刻成光盘送给了自己的亲朋好友,他本想让大家都提提意见,却没成想,之后发生的一切让他傻了眼。

    很多朋友看了片子后都非常喜欢、称赞片子拍的好。然而也有好多从事商业的人看了《赵满囤谈恋爱》片子以后,觉得该片子有市场,于是就把片子拿到广州去盗版,然后拿回来卖,结果卖得很火。王正福当时就急了:怎么片子满街都是。

    王正福在市场上转悠了好几天,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何自己辛辛苦苦、负债几万元拍摄的电视剧最后居然被人盗了版。他感到特别失落。王正福的姐夫建议到法院去起诉这些人。没想到,到了法院后却吃了个闭门羹。法院工作人员说,本身你们的东西就是一个没有版权的东西,你们私自出版都是犯法的。

    对于这样的结果,王正福和姐夫刘四并没有想到。现在他们很后悔,后悔自己的头脑赶不上时代,不知道把自己的作品注册。

    那段日子,王正福和姐夫心里都煎熬着,甚至开始动摇继续拍下去的信心。毕竟一开始,王正福的妻子和姐姐都不同意,说你个穷乡下干部,一个月五六百块钱工资,你还想拍电视剧,简直是个天大的笑话,你真的不可理喻。后来是王正福和姐夫坚持着,才最终说服了她们。

    王正福还在上学的时候,父母在一年之内相继去世,那时他的两个姐姐已经出嫁,两个弟弟还很小,王正福的学生时代是在打工中度过,日子过得很苦,妻子李苗苗深知这一点。两人结婚后,李苗苗用自己的积蓄开了一家理发店,每天都要工作12小时以上,钱挣的很是辛苦,尤其是有了孩子以后,家里的生活就更加拮据了。当王正福提出想要拍电视剧时,她心想,拍电视剧需要很多钱,要买好多关于拍电视剧的一些设备,这太离谱了,丈夫是不是有神经病,怎么可以胡搞?但是后来,李苗苗发现,王正福买来很多有关电脑和摄影方面的书,而且坚持不懈地自学着。

    王正福的姐夫刘四从一开始就非常支持,虽然刘四对拍电视剧知之不多,但是一听说让他演赵满囤,兴奋的刘四就乐呵呵地答应了。

    刘四说书之前,做了十多年的矿工,因为自小喜欢唱歌、表演,所以改行说书。在陕北农村,很多说书人都是盲人,说书是为了讨个生计,一场书说下来也不过只挣个几十块钱,因此刘四说书是喜欢大于挣钱的。当听说小舅子王正福想把赵满囤活灵活现地拍成电视剧,他自然满心欢喜地支持他。

    王正福又买电脑又买摄像机,资金不够了,刘四说他有钱,只要王正福能走上这步路他大力支持。

    就这么着,王正福的第一部电视剧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终于开拍了,他们常常为了拍摄一些场面还要请群众演员,一天给他们20块钱工资,管吃管住,这就无形中又增加了成本。

    虽然工资很低,很多人不愿意演,但王正福耐心的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咱们这个多好玩啊,你们也当回演员,也能上回电视,这是很高兴的事情。听了他的话后,一些人也就同意演了。

    电视剧筹钱不容易、拍摄又辛苦,还没找到怎么赚钱的途径时,却被人先盗了版,还因为没版权,保护不了自己,王正福和姐夫刘四有苦说不出。本想继续拍摄下去的电视剧,也不得不暂时停滞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半年过去了,突然有一天,王正福的姐夫刘四发现,这段日子自己说书的身价大涨,而且在外说书时,很多人都认得他,一问,原来是自己的那部电视剧让他一夜成名了。

    这样的结局让刘四和王正福又哭笑不得,原来盗版反倒给他们做了一回广告。虽然窝火,可这些反馈让王正福和刘四重新树立起了信心,他们仿佛再次看到了希望,于是,第二部电视剧《赵满囤结婚》继续开拍了。

    王正福自小在农村长大,后来又在乡里工作,他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农民家里,因此在他的电视剧里,演的都是农民身边发生的事情,甚至他还把这些年陕北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都编了进去。

    安塞县是个民间文化大县,以前的传播形式就是民歌、腰鼓。王正福觉得这些很传统,人看了很乏味,自己作为年轻人,现代科技又这么发达,能不能换一种方式来表现陕北人的思想感情文化呢?

    除了要充分地表现陕北文化特色外,王正福还将电视剧的基调定为喜剧。

    王正福说,他们的电视剧之所以被当地老百姓喜欢,就是因为演的都是农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这几年,陕北的农民们都种上了大棚蔬菜,不但冬天能吃到新鲜的蔬菜了,而且还增加了收入,这要在过去,冬天里的陕北人只能吃到腌菜,因此他就把大棚蔬菜的戏编到了自己的电视剧里。

    王正福身边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积极、乐观、幽默的人,王正福说这是自己的一种人生态度,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其实自己的遭遇非常的苦,但是自己总是在调整,因此这也是他选择用喜剧的方式来表现的原因。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