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得失之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6日 21:29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杨金伟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有人说,一个人一生中可能要丢10次东西,,如果是在以前,丢了也就丢了,可现在情况会有所不同,丢了的东西归还到你手中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有人专门在为丢东西的人服务,比如,杨金伟。

    杨金伟:失而复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寻人、寻物、失物招领,最起码我是一个合法的这样的公司。

    出示营业执照、开收据、和捡东西的人交涉,还有面对围观者的目光,这样的情况杨金伟每天都要遇到好几次。

    杨金伟:我们双方都得确认,一个是你交给我了,另外我也收到了什么东西,如果万一失主说这里边有钱什么的,咱们相互有个证明,我也可以替你作证,还有这么多人都能作证,如果人家支付酬金的话,我会以这个条为准,知道吧,你这个收好。

    杨金伟:这上面有我们的公章。回去我会根据这些遗失物品来分析线索的,我会想办法跟他联系上。

    路人:你怎么想办法跟他联系呢?

    杨金伟:我们专门做这个工作的,我们渠道就多了。

    杨金伟的身份是郑州一家失物招领公司的总经理,虽说是总经理,可杨金伟的工作却是是整天骑着自行车在郑州的大街小巷里奔走。

    杨金伟:今天已经出来这是第二趟了,第一趟是早上七点半接电话,早点都没吃。

    杨金伟的“复得”公司在郑州黄河路口的一幢写字楼里,全称叫“复得寻人寻物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既然是公司,那就要做生意,复得公司的业务就是专门为丢东西的人找回遗失物品,当然,失主要拿回自己的物品是要支付一定的费用的。

    杨金伟:我觉得至少我是失主我会这样去做的,我也问了很多身边的人,他们也说是应该的,像那种不理解的,收不到钱的,甚至被失主巫赖的,应该是少数的,极少数的。

    一张身份证要收费50元,银行卡10元,驾驶证30元,毕业证、学位证80元,钥匙30元,杨金伟为复得公司拟定了一张收费价目表。但是,大部分失主来领遗失物品时,并不会按照价目表付费,大都会讨价还价。

    失主:就是说这就跟做买卖一样了,目前的状况就跟做买卖一样了,咱们就是商量价格了。

    杨金伟:对,我提供这个服务,你觉得值不值。

    失主:我现在的问题就是,八十块钱对我们来说真是有些不值当。

    杨金伟也不是漫天要价,他根据遗失物品的重要程度以及重新办理他们的成本制定价格。但还是有很多失主不能理解,因此,公司收到的很多遗失物品还是不能送到失主手中。

    在杨金伟的计划中,失主取回遗失物品所支付的费用有30%是要返还给捡东西的人的。而交通协管人员和清洁工人都是最容易捡到丢失物品的人群,从一开始杨金伟就把他们看作是亲密的合作伙伴。

    杨金伟:原来我做这工作之前,我觉得环卫工人最不起眼了,没有引起过注意。要说官话吧,是,城市的整个公共卫生都靠这些环卫工人,但确实感觉和你的生活还是贴合不是太近。但自从开了这个失物招领公司之后,因为这些工作上、业务上的关系,慢慢慢慢就走进他们这个环卫工人的世界了,发现他们里边绝大多数人都还是非常纯朴,都知道捡了东西应该还。实际上我们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在帮助这些拾金不昧的人,帮助这些捡拾物品想还又不知道怎么还,又没有精力去还的人。

    想拿回自己丢失的东西,就要支付一定的报酬,很多人认为,杨金伟的的做法违背了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

    出租司机:你捡到人家东西,你本身捡到人家东西你就应该还给人家,你如果需要报酬的话,那下一次你的东西丢了,人家也要向你索取报酬。

    小学生:就因为这样一件事情还要收费,我觉得很不合理。

    市民:我认为不该向人家收取报酬,拾金不昧嘛。

    市民:拾金不昧嘛。

    杨金伟:拾金不昧啊它应该是分两种,一种是狭义的,就是无偿的拾金不昧,也就是咱们经常说的捡东西要还,做好事不图名不图利,不计报酬,甚至要贴钱去做。另外一种呢就是有偿的拾金不昧,这两种方式呢我感觉,第一种当然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需要咱们朝这个很高一个目标去努力,去学习,但是这个目标呢我觉得明显有点脱离社会现实,不可能是每个社会大众,每个普通人都能做到这一点。

    出租司机:接受不了。

    出租司机:有些人他喜欢走那种小道。

    杨金伟不仅对拾金不昧有自己的解释,他还觉得自己的公司与传统的拾金不昧美德并不存在什么矛盾。

    杨金伟:创办这家公司初期我就早就想明白这个问题了,它们不是相互对立,相冲突的,它是相辅相成,设想一下,如果咱们社会大众都没有拾金不昧这种行为,我们公司的人再有能耐,再有实力,他去哪里捡东西,我们公司的人总不能天天跑大街上捡钱包去吧?

    杨金伟还为自己找到了法律依据。

    杨金伟:八六年一月一号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79条就明确规定了,拾到遗失物、漂流物,或者的失散的饲养动物应当归还失主,由此产生的费用由失主偿付。

    可是,法律规定只是涉及到了归还东西所产生的费用,并没有涉及到由此而产生的利润,因此,杨金伟的复得公司一诞生还是显得很尴尬。

    杨金伟:质疑声、怀疑声、甚至责骂声,甚至诬陷都有,确认是有很多人不理解,我还要付出很多的口舌、精力去陪着他们,去解释,要说服他们,要把我们公司的做法告诉他们,希望他能平静下来,能理解、能接受、能认识到我们。

    新新事物永远是媒体追逐的目标,杨金伟的复得公司是在尴尬中诞生的新新事物,媒体自然也不会放过。

    杨金伟:我觉得媒体有时候在炒作,他能看透,可能就是故意不点透,这个社会再发展十年,二十年,照样也会有这种声音。我现在关心的是我们公司每天能还几个钱包,能帮助几个人,能帮他们找到他失散的亲人,能找到他丢失的物品,这才是我最关心的。

    杨金伟是河南新乡人,今年30岁,在郑州读过大学,在深圳打过工,做过电子地图,搞过宽带接入,2003年的时候,忽然想自己创业了。

    杨金伟:我就有一种强烈的创业感,想创业,因为我学历比较低,就大专,找工作,给别人打工也挣不了多少钱,再加上自己的性格,有时候也比较倔强,给别人打工老觉得领导做得这不对那不对。着我不断变化工作,强烈的创业感,性格倔强,给人打工,挣不了多少钱。

    在众多的行业中,杨金伟偏偏看中了有偿失物招领这个行业空白,他觉得有偿失物招领有可能和家政、快递一样,在将来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

    杨金伟:我这样设计勾画我这个网站、企业的蓝图的,首先我要在深圳或者郑州开办一个城市做试点,以一种务实的态度,依法开展业务,如果运气顺利的话,我想在全国来布服务格局,比如说在北京,华北地区,北京,华东上海,华南的广州或者深圳,西南的成都,搭建整个全国内的服务格局,然后再以这些点来辐射地区下面的县市,省地市。如果全国我能做好的话,我还想把他做到国外去。

    杨金伟最终选择了自己熟悉的郑州做试点,和他的一个同学合作,开办复得寻人寻物公司,注册成立失而复得网,他们决心要在他们选择的行当里一展拳脚。

    杨金伟:帮助这些失主,不慎遗失的失主,甚至被盗的这些失主找回他的物品,让他享受到这种失而复得的快感,失主肯定会感谢我,会感激我,我应该是,做这个行业应该很好,又能赚钱,又能帮助别人,我又能获得助人为乐的快感,应该是这样的。

    复得公司成立第一个月,全部收入只有80元,是营业额,不是利润,面对入不敷出的状况,和杨金伟合作的同学很快就打了退堂鼓,撤了。

    杨金伟:要理性地看,任何一家企业,任何一家新公司,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的这些独特的行业,每个企业发展它都要有一个历程,刚开始就是创业期,就是投入,投入之后会有个持平期,然后再会有,比如业务量大了,它才可能赚取更多的利润,才能寻求更长足的发展。

    刚开始那会儿,不仅公司的业务开展得不顺利,杨金伟还有一件大事需要应付,那就是三天两头得进一次派出所。

    杨金伟:直接打110报警,他说有人敲诈勒索他,巡警一来了,巡警到这儿一看,他说说实在的我也反对你们这种做法,什么捡东西还找人家收钱。我说我们是公司啊,他说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公司。

    由于失主不理解或不愿意支付费用,经常会报警,杨金伟需要一次次证明自己既不是劫匪也不是小偷。

    杨金伟:我没想到我做这个事情会被警察抓,这个是我怎么想,怎么激烈怎么激烈应该不会被警察误会,因为警察是执法者,我拿着我的营业执照,拿着我的本人身份证,我足以说明我是做这个工作的,为什么非要把我带走?

    为了证明自己是一家正规公司,也为了更加顺利的开展业务,杨金伟打肿脸充胖子,把公司从租金便宜的居民楼搬到了现在的写字楼里。对还没有盈利的公司来说,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杨金伟:咬着牙就去租一个这样的写字楼,这样可能会有信任度,信任度会增加一些,事实也真是如此。今年我们的业务已经顺了一些了,很多失主特别是女失主,女孩子就会想,她说这是你是在写字楼我敢进来,如果是一个其他地方,我宁可不要东西我都不去的。

    杨金伟的复得公司在人丁兴旺时曾经是一个十个人左右的团队,每天奔走在郑州的大街小巷里。

    杨金伟:满怀激情,用我自己的积蓄,用借来的钱给这些员工发工资,也招本科生,工资最高发一千二。但后来我发现这个行业确实是需要慢慢慢慢去做,业务要逐渐地去开展。

    现在,复得公司是一个只有三个人的公司,除了杨金伟自己,还有刚刚中专毕业的杨又胜,刚来公司不久,干劲十足,还有寇甜甜,公司创立的时候她就在了,不过现在只是勉为其难地为杨金伟工作。她是杨金伟的女朋友。

    甜甜:别人不理解吧,不理解,然后很多人指责你,说你不道德,或者是怎么样了,不是一个好人。

    杨金伟:(甜甜)经常打击我,有时候说咱们别干这个了,咱干点别的不行吗?干别的房子也买上了,到现在把钱全投进去了,还欠一屁股债,值吗?

    甜甜:现在比较困难,走到那个不困难的时候,中间的过程可能需要的时间太长了。我就觉得如果太长,即使以后有很大的成功,我也不想再经历这种困难了。

    杨金伟的复得公司并不是国内第一家有偿失物招领公司,其实在2003年,国内曾经刮起过一阵有偿失物招领旋风,在徐州、上海、武汉等地曾相继出现过40多家失物招领公司,大多也是没有盈利,再加上传统道德的压力,这些公司很快又销声匿迹了,杨金伟坚持了下来。

    甜甜:他这个人比较古怪我觉得,能想出这个工作的人都是比较古怪一点的。如果是别人的话,我觉得很多人都会放弃了,这么困难,这么多人不理解,很多人都会放弃了。他没有放弃,并且他一直觉得这个挺不错的。

    杨金伟:我也说不好哪里来的这个激情,可能跟我的性格也有关系吧!我爱较真,有时候也挺执着的,我觉得这个事情我是不会放弃的。

    杨金伟:去年发名片发了有十几万张了,我猜想应该是(在郑州),百分之四十的人会听说过我们公司,但是毕竟还有一多半不知道。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杨金伟的复得公司,理解、支持它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了,复得公司的业务量自然也就逐渐上升了。

    市民:如果不是漫天要价我能接受。

    市民:我觉得有这个行业是更好。

    市民:他服务大众的同时,他也要考虑他自身的生存,这个我想应该能理解的。

    甜甜:因为你里面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东西,一共收五十块钱,你看看愿意不愿意?

    失主:五十,可以。

    失主:我确实感谢,因为确实给我帮大忙了。

    失主:我感觉他们也是付出了一定的劳动,应该有一定的报酬。

    到目前为止,杨金伟已经为他的复得公司投入了将近10万元,他得到的回报是,公司的月收入已经从最初的80元上升到了现在的6000多元,收支基本持平,但盈利仍然谈不上。

    杨金伟:现在我们的收入也在逐渐增加嘛,(收支)基本上快持平了。如果我不求更大的发展,暂时就以郑州这家公司,维持几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对这个是信心百倍,就不像去年心里没有底。

    现在在郑州,在杨金伟的复得公司之后,又出现了一家有偿失物招领性质的公司,杨金伟 有了竞争对手。

    杨金伟:我觉得是好事,我们的业务员也说嘛,他说以前干这个事情,就咱们一家的时候

    感觉特没意思,自己的成绩也看不到。现在攻城掠地,抢夺人家的地盘,特有成就感。并且这样有竞争了,可能也能促进我们更规范,服务效率啊,各方面啊,竞争是好事。

    杨金伟坚信自己的有偿失物招领公司将来会成为一个行业,虽然他不知道公司什么时候才能盈利,什么时候才能把自己投入的10块钱赚回来,但他还是会乐此不疲的干下去。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