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把光明送给别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21:2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施奇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如果我问您,有一样东西,您自己用不着,但是会给别人带来很大的帮助,您会送给别人吗?很多人会回答说,那是肯定的,但是如果这样东西,是你身体的一部分,你这个决定,还会做得如此的容易吗?

    前不久呢,浙江盲人青年施奇强他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难题,他是盲人,但是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只要他的眼角膜,它是完好的,它就有可能能够捐献给别人,在2006年的最后几天里,施奇强终于下定了决心,他要把光明送给别人。

    2006年12月28日,离新的一年还有三天,在这样的日子里,很多人心中都充满了美好的期盼,而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的眼科手术室外,这种期盼似乎更加强烈。

    上午9点,32岁的盲人施奇强和两岁的女孩苗苗,同时被推进手术室,医生将为他们进行全国首例盲人活体捐献角膜手术。

    记者:您觉得成功率有多大?

    洪朝阳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我们尽力吧。我想成功率应该是蛮高的。

    手术室外,苗苗的爸爸吴严忠和妈妈李娟,同时在自愿捐献角膜的登记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们想用这种方式感谢盲人施奇强给自己的女儿捐献角膜,也祈祷手术能够成功。

    李娟:为了我女儿能够见到光明,我女儿倒好了,他倒从光明到黑暗,这个过程,我们大家都应该很理解吧,以后全部都要生活在黑暗中嘛,感觉很适应不了。当时的话很痛心应该是。

    手术室里一切都紧张有序地进行,手术室外施奇强的的妻子和小苗苗的妈妈,脸上都挂满了焦急的泪水,这两个不幸的家庭,在一个星期前还素不相识,因为盲人施奇强决定在摘除病变的左眼时,把左眼上仍然健康的角膜部分捐献给患有眼病的女孩苗苗,两家人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家住杭州市余杭区平遥镇农村的施奇强,原本像绝大多数普通人一样,工作如意,家庭幸福,可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施奇强突然觉得眼睛有些不适,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葡萄膜炎,随后左眼的视力慢慢开始从模糊,到完全失明,原本健康的左眼也渐渐失去了光感。

    施奇强 盲人角膜捐献者:我只能感受到在双方失明之后,带给我的是一片无边无际的黑暗,而且我一下子也适应不了,真的适应不了,因为像我这样以前生活很有规律的,可以说是,到了晚上这个时间睡觉,一下子白天黑夜搞不清楚了,早晨醒来也不知道是几点钟,晚上睡也不知道是几点钟,一下子真的是不太适应。

    可以想象,对于一个曾经看到过这个色彩缤纷世界的人来说,这样的打击是多么的残酷。几年来,小俩口跑遍了杭州、上海等地大大小小的医院,却无法遏制病情的变化,就在彻底施奇强彻底失去视力的2005年,小苗苗来到了这个世界上,然而她一出生,左眼的眼球上就带有一块白膜,后来医生告诉苗苗的父母,这种叫做皮样瘤的疾病,虽然在小的时候不太影响视力,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大,可能会导致失明,必须进行眼角膜的移植,才能重见光明,而且只有在三岁以前进行手术效果才最好。然而当时苗苗的父母,在他们所在的京华当地,找遍了所有的医院,却依然没有能够找到一个眼角膜的捐献者。

    李娟:不敢去想,真的不敢去想,小女孩,如果真的是这么可爱的小女孩,真的失明的话,这种日子该怎么过?当时不敢去想当时的话。比较可怕的一件事情吧。

    就在小苗苗的父母,因为女儿的眼病一筹莫展的时候,灾难又一次地降临在了施奇强的身上,因为失明他失去了工作,母亲因为忧虑过度突然瘫痪在床,而唯一的女儿,也被发现患有弱智。突如其来的一连串打击,让施奇强觉得幸福离自己越来越远,从不吸烟的他,也拿起了烟卷。

    洪朝阳:他是患了复发性的,或者叫严重性的眼睛葡萄膜炎,是因为风湿引起的,这个病程已经很长时间了,他到我们这里来看的时候,已经没有光感,而且眼睛还有一些疼痛,异物感这种症状,所以我们医生跟他讲,如果说,你要这个症状,要彻底去除的话,可能你的眼睛要拿掉,当时他听到这个消息以后,也是心里非常难过,他爱人当时眼泪就流下来了。

    可是病情的发展,已经容不得再耽误下去,施奇强在万般无奈之下,准备接受左眼摘除手术,可就在手术前,医生的一席话,让他发现,自己原本已经废掉的左眼,却能成为别人的希望。

    洪朝阳:当时我跟他讲,你的眼角膜有可能能够移植到别人身上,给角膜浑浊引起的视力不好的盲人,给他带来光明的时候,他第一反应就是说我愿意,我愿意捐献出来,因为从医学角度来讲,他这个眼睛是应该拿掉了,但是我只是跟他讲了,你要拿掉,但是他并没有答应,并没有答应,但是当他得知到,他的眼角膜还可以给别人带来光明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愿意把这个眼睛拿掉,捐献出来。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感人的,我当了将近20年的医生,我没有碰到过。

    不同的喜悦之情,几乎同时出现在另一个家庭,每天看着还不懂事的苗苗快乐玩耍的李娟,内心一直无法轻松下来,而恰恰就在这个时候,原本已经不抱希望的李娟,却接到了一个让她喜出望外的电话。

    李娟:去年2006年12月26号,医院里面打电话通知我们,说你女儿可以做手术了,有眼角膜,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真的没想到,等了这么长时间了。

    兴奋异常的李娟当时甚至忘了问是从哪里来的眼角膜,直到她带着女儿走进了医院,才见到了在同一病房里的施奇强,才知道就是面前的这个人,将把光明带给自己心爱的女儿。而在小苗苗的眼里,面前的这样一个陌生人,似乎让她又有些不安,开始相处的时候,小苗苗总是不太敢靠近施奇强,后来施奇强让自己的妻子,给小苗苗买了这只玩具小猪,才使小苗苗和自己亲近起来,不过小苗苗却依然不知道,这个越来越熟悉的叔叔,到底和自己有着什么样的关系?两天后,两个人的手术同时进行。

    李娟:第一层门送进去,第二层门,手术里面就不允许我们进去了,我们在外面等着,我们两家人都在外面等着,当时的话很焦心啊。

    手术室里施奇强很清楚,这一天的手术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而在他身旁不远处的小苗苗,却在麻醉药的作用下呼呼熟睡,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这漫长的就像过了一辈子,而对于小苗苗来说,却好像只是睡了一觉。

    记者:今天这个手术的过程情况怎么样?

    洪朝阳:手术还是按照我们预期的,很顺利,小女孩的眼睛移植了小施的角膜,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三天以后,2006年的最后一天,施奇强和苗苗同时揭开了手术后蒙在眼睛上的纱布。

    洪朝阳:移植上去的置片非常透明,而且对合得非常好,缝线都存在那里,我们叫缝线都在位,炎症反应也非常轻。

    手术取得了初步成功,医生说施奇强的左眼恢复正常,将在不久后植入人造眼球,而小苗苗的眼睛也将在6个月后完全康复。

    李娟:我是很感激很感激这位大哥,因为没有他,我女儿的眼角膜也不是很好找。

    施奇强:现在是我的角膜移植到她的身上,能够让她看见,也是一件很高兴的事。

    经过近一周的观察和恢复,2007年的1月4号,苗苗和施奇强终于可以出院了,短短的一个多星期,他们都经历了各自生命中不平常的日子。一连下了几天雨的杭州,在这一天突然放晴了,好像知道就要回家的小苗苗,欢天喜地地在医院走廊里跑来跑去。而此时的施奇强,虽然已经成为全国首例盲人活体捐献角膜者,备受媒体关注,却显得十分平静,苗苗的母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最多就是感激两个字,而施奇强在手术之后,也一直在感激着小苗苗,在施奇强心里,是小苗苗延续了他的光明,在他的眼中,小苗苗,更像是在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女儿。

    主持人:现在小苗苗和施奇强恢复的状况都非常的好,春节以后,施奇强就将进行人造眼球的安置手术,而小苗苗的眼睛,在6个月之后也能够完全地长好,祝他们早日康复,祝好人一生平安。我相信小苗苗长大以后,会变成一个特别珍爱生命和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因为她的生命不仅仅是自然的恩赐,还凝聚着一个陌生叔叔无私的爱。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