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博客带来了什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21:16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今天的《时空调查》当中,我们要说说博客和骂人的事。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难免有看不惯的事情,有不顺心的时候,想骂两句,大多数的人就在私下骂骂,或者在心里骂骂算了,很少有人真的跑到大街上叫骂去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有了网络,有些人觉得我可以开个博客骂人,那没人管。真的没人管吗?未必。

    前不久,有一个女网友在博客上骂人,结果就给自己招来了麻烦。

    去年的12月25日,一位女网友在观看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后感触颇多,于是,她把电影观看感写成了歌词,配上流行歌的曲调唱了出来,还专门录制成了这段视频,这本来无可厚非,可关键是歌词中还夹杂了脏话。

    女网友把这段视频放进了自己的博客里,就迅速流传开来,而脏话骂大片的风格也招来了广泛的争议。有网友说唱的蛮好的,就是有点偏激;更多的网友则是直接表示了反对,有人说,应该给导演起码的尊重。网友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大。网友舆论的压力,使得这个女网友不得不在网上进行了公开的道歉。她表示,自己确实不应该在博客中说脏话。

    主持人:说到这儿,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叫做博客,也难怪,这也是近几年兴起的一个新事物。博客,说白了就是你的私人日记放到了网络上,即便发展到了今天,其实博客跟日记还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比如说,根据我们在网上针对近2000位网友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9%的人写博客是为了自娱自乐,其它的原因还包括跟朋友交流、备份自己的资料、赶时髦,包括出名。

    其实,写博客是自娱自乐,写日记也是自娱自乐,备份自己的资料这也是非常私人化的事情。但是,它跟日记有不一样的地方,有人说它可以出名,有更多的人说和朋友交流。它是怎么实现的呢?其实日记就是你写给自己的看,对外人是保密的,但是博客把日记放到了网络上,就可以让朋友,甚至是很多的陌生人看,私下的事就变成了公开,那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

    很多人除了写博客之外,还会看别人的博客,他看什么呢?53%的人表示说要看别人的感情世界和日常生活,要看别人对某些事情,如新闻的评论分析,还有要看别人的研究心得,看任何新鲜刺激的东西,看一些娱乐信息。因为有公开的成分,所以一旦在博客上骂人,就有可能变成公开的诽谤,在博客上说一些别人的隐私,就有可能也会触犯刑律。

    比如说,前不久就有两位一开始在博客上面是学术之争,但到后来就一直打到了法庭上。

    一个46岁的自由职业者,一个22岁的在校学生,两个人都是小有名气的博客网专栏作者,在网络上相识,时常聊天、讨论问题。2005年6月,因为对一篇文章持有不同的观点,两个人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开始还是学术之争,哪知争论不多久就变了味。

    自由工作者:他加了人身的攻击,文字出来了。

    学生:都是他先骂我的,然后我被迫还击的。

    本来是正常的学术争论,却最终演变成了人身攻击,两人在博客里越骂越激烈,谁都停不下来。最后,一方一纸诉状把另一方告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要求对方赔偿因其骂人给自己带来的恶劣影响。2006年9月,海淀区法院作出判决,要求被告向原告做出致歉声明,并在博客网上连续刊登30天,同时赔偿原告公正费及承担案件受理费,共计1420元。

    主持人: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说了“君子动口不动手”,只要动动口,不动手,很少有人听说会因为互相骂打到法庭上去的。但是,在博客上对骂最后还真的打起了官司。那么,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多少人会在博客当中说一些不文明,甚至过激的语言呢?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有78%的人说从来没有;21%的人说偶尔;1%的人说经常。

    你别看经常会骂人,或者偶尔会骂人的人只占到了22%,但是这个数字并不小,为什么呢?咱们现在上网的人越来越多,到2006年的时候,中国的网民已经达到了一亿三千多万。所以,如果有22%的人可以在博客上偶尔或经常骂人,博客环境会变成什么样子,咱们也就可以想象了。

    针对这个问题,网民还真的有不同的意见。比如,有一位网友说“嘻笑怒骂是博客的魅力所在,失去了骂,博客还有什么意思呢?”当然也有完全反对的,他说“骂人,事情能解决吗?显得自己很有素质吗?那些语言都是在污染整个网络空间!污染我们的环境!玷污我们的语言!”

    我们接着问,如果你看到博客当中有过激或者不文明的字句,你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有9%的人表示非常的反感,54%的人表示不舒服,只有37%的人表示无所谓。也就是说,你把前两项相加,表示反感或者不舒服的人占到了绝大多数,接近三分之二。绝大多数人还不同意大家可以在网络上随便骂人,所以这个事情也就牵扯到了网民要开始自律了。

    前不久,在北京有2000多位博客的作者就会聚一堂,来讨论怎么来净化网络的博客空间?

    博客大会参加者1:博客表达自己心声的时候,应该有一个最基本的底线,不管是道德底线也好,或者是法律底线也好,我们就是不应该来突破这个底线。因为毕竟有些,比如说一些个人的隐私,或者说一些社会不太好的道德方面,还是不应该通过这个平台发布出来。

    博客作者 谢玺璋:我们不能采取这种谩骂的方式,如果大家都是冷静地进行探讨的话,那么它很可能引申出一个很好的社会性的话题来。但是大家最后都是变成一种很情绪化的东西,就是没有办法探讨问题了。

    主持人:的确,博客是一个新的交流和表达的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博客就会成为道德和法律的争空地带。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谁都知道在大街上是不能随地吐痰的,那么,明天我在大街边上盖一个新的广场,那还是公共空间,你就能随地吐痰了吗?当然也不行。

    好,下面进行最后一个调查,看看网友对目前的博客总体的看法是怎么样的?列在前四位的分别是:第一位是供给大家一个充分表达和交流的平台。第二位说多了一个其他途径了解不到的消息渠道。接着两个,位列第三、第四位的就是不太好的评价,比如说使信息更加的良莠不齐,让人难以判断。还有的说引发了更多的争议。

    的确,博客是一个新东西,新东西也会给我们带来新麻烦。但是,只要是人嘛,总是在不断的制造麻烦和解决麻烦,要不然怎么进步呢?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