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来了]第三十六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09:17 来源:CCTV.com
进入[奥运来了]>>

    CCTV.com消息(奥运来了):

    播出日期:2007年1月20日

    王小节:“观众朋友周末好,欢迎收看《奥运来了》,我是小节。”

    “去年7月我在西藏作青藏铁路通车报到的时候,有一位给我们开车的小伙子问我,奥运会的时候他想带母亲到北京看比赛,但是不知道能不能订到酒店,大概会要多少钱。随着前一段奥运会门票价格的公布,北京奥运期间的住宿接待越来越成为人们住宿关注的焦点。其实,住宿接待一直是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旅游等部门下大力气推进的一项奥运筹备工作,今天我们就来探访一下北京大大小小的宾馆饭店,看看它们为2008年准备了什么样的服务。”

    一、聚焦2008----奥运住宿初探

    去年六月,一家日本旅行社的代表找到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订下100间客房,并一次性付清全款,为2008年奥运组团北京游打好前站。

    北京新世界日航饭店副总经理关涛:“其实呢,从去年年初,就有很多旅行社来跟我们谈房子的问题,我们的房子目前为止呢,已经订出去了95%,其中有70%是订给了(北京)奥组委。”

    北京奥组委签下了目前房间预订的最大订单。按照《奥林匹克宪章》和《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合同》的要求,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注册媒体、赞助商等的接待工作都将由北京奥组委负责,因此从2004年起,北京奥组委就根据地理位置、住宿条件等,陆续同112家星级饭店签定了住宿协议,预订了两万两千间客房。

    不仅高档星级饭店预订火热,一些名不见经传的非星级小酒店生意也不错。前门大栅栏附近的一家经济型酒店前不久就收到了一封从英国发来的订单。

    万里路青年酒店(连锁)北京西华京兆饭店经理闵伟:“我们从去年年底开通08年的预订以来,马上就接到了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一些预订。这个就是一位英国客人预订的08年8月8号到24号的一个床位的预订,而且在网上已经预付了10%的订金。”

    虽然付了订金,可是这位客人对于价格还是有些不放心,紧跟着又发来好几封邮件确认。

    酒店经理解释说,目前已经付了订金的房间,奥运会的时候酒店不会再临时调价,但是,那些还没有预订出去的房间,到时候价格会随行就市。

    万里路青年酒店(连锁)北京西华京兆饭店经理闵伟:“当然我们的价格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根据市场的供求的情况而发生一些变化,当然越早预订越便宜。”

    目前北京市并没有统一的客房预订中心,国内外游客一般都是通过旅行社统一预订,或自行与相中的饭店宾馆商谈。需求的旺盛,必然导致奥运会期间酒店住宿价格上涨。

    那么,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的各类宾馆价格估计将会达到多少呢?已经与北京奥组委签约的客房,价格是现价的1.4-1.6倍;但是提供给普通观众游客的客房价格并不确定。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给日本旅行社开出的价格,将近现价的四倍,而像西华京兆饭店给出的价位是四人间每晚每床160元人民币,相当于现价的三倍。业内人士分析,2008年客房价格上涨的幅度可能会达到现价的5倍左右。也就是说,一家非星级酒店的标准间价格大约为1000元人民币,而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标准间价格,则大约会在5000元人民币左右,高中低不同档次的酒店,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了不同的选择。

    旅游业专家戴斌教授:“北京本身这个平常的旅游者人数,包括观光的休闲的商务的,本身的旅游者人数就比较多,再一个北京的住宿设施本身也比较多。我想不管是拿床位数还是客房数来衡量,我觉得这个供给的量都是可以满足现有的需求,未来的需求量。”

    目前北京市星级饭店有700多家,今后半年,还将有近30家左右新建饭店落成,加上部分更新改造的饭店,到2008年上半年,北京将拥有800家星级饭店、4000多家非星级饭店,一共能够提供约57万张床位。

    北京市旅游局饭店餐饮管理处处长周树琦:“据我们预测,奥运会开幕式前后是国外游客到北京来的最高峰,大约会有近30万人次的国外旅行者,除此之外还有几十万的国内旅行者,按照我们北京市的接待能力来讲,我们到那个时候会有50多万张床位,完全可以满足住宿接待的需求。”

    对于旅行者来说,从外地来到北京,当然都希望能住得舒服、开心,即使一些细节问题没有服务到位,都有可能影响他们对北京乃至中国的印象。

    北京新世界日航饭店副总经理关涛:“酒店业是与游客接触的最紧密的一个行业,我们酒店业的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北京的声誉,为了更好的服务于2008年奥运会,我们正在加紧进行软件的提升和硬件的改造,争取早日进入世界一流饭店的行列。”

    为了营造更好的居住环境,北京新世纪饭店对饭店进行了改造,把原来的三间房改成两间房,扩大房间的面积。

    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客务总监蔡小文:“我们在细节上也进行了一些改善,以前的客房呢,宽带和电源线都是分散的,有的时候客人要到桌子底下去找电源,现在您看,电源、宽带都在一个面板上,既安全又方便。”

    目前,北京市共有几十家星级饭店正在进行工程改造。对于非星级酒店,由于原本就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应该说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为提高非星级酒店的接待水平,北京市旅游局去年8月份开始实行住宿接待单位服务质量标准,从服务的设施、安全、卫生等方面对酒店进行评分,甚至房间里有绿色植物也会加分。去年12月,北京西华京兆饭店获得首批“北京市住宿服务达标单位”称号。

    万里路青年酒店(连锁)管理公司总经理张维:“这个标准出台以后啊,我们在酒店的装修改造和员工培训中,逐项地学习、落实和检查,改进我们的服务。”

    目前北京市已有253家这样的非星级酒店通过了达标评定。2008年之前,北京市旅游局将在全市4000多家非星级酒店中一共评选出约1000家达标单位予以推荐。

    北京市旅游局饭店餐饮管理处处长周树琦:“凡是达到标准的住宿接待单位,我们北京市旅游局将会与星级饭店一起在我们北京旅游网上予以公布,今年初,北京旅游网将会和奥组委的网站一起进行连接,以方便广大的中外游客进行查询与预订。”

    虽然一些经济型酒店房间装潢比较简洁,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处处体现出店家的心思。这家小酒店的客房门装上了闭门器,即使客人忘了关门,门也可以自动合上。房间面积小,就把电视机悬空放置,节约空间。酒店的空调系统是利用地热作为能源,省电节能,而且吹到房间里的都是自然风。

    旅游业专家戴斌教授:“应该来说,我们在硬件方面是能够达到国际旅游者的要求的,关键是在服务和管理这些软件的问题上。像泰国的曼谷,曼谷东方,一个客人离开了17年,回到那个地方以后,仍然会有人喊他的名字,当他坐下来以后,马上就有人问,王先生、胡先生,请问你还是用17年前的菜单吗?”

    从细节做起,很多酒店都在努力改进服务。去年10月,中非论坛在北京召开,参与接待的饭店就把接待这些非洲客人当作接待国际贵宾的一次演练。论坛结束后,新世纪饭店收到了一封不同寻常的表扬信,写信的客人是马里总统杜尔。

    “感谢你们非常完美的组织以及专业的服务,我们代表团及我本人对酒店的处处设施均感称心如意。

    新世纪日航酒店咖啡厅副经理吴航:“一次晚餐的时候呢,夫人和总统悄声地问我,用英语问我,有没有热牛奶,当时呢,因为是菜单里没有这个准备这个牛奶,所以我们就暗自记下了,所以在每次晚餐之前,我们都提前准备好。晚餐之后呢,也不跟总统和夫人说,就提前给他准备好。第二次呢,给他一上的时候呢,他就非常惊讶,我的天啊,你们的服务真是太细致了。”

    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咖啡厅经理李薇:“到了2008年,我想,我们要接待欧洲或者非洲的客人,我们的外宾量会更大,这样需要我们除了提高专业知识以外,更应该了解各国的礼仪知识和民族文化,以便让更多的客人得到我们优质满意的服务。”

    在非星级酒店,虽然没有五星级酒店的高档服务,但也在细微之处替客人着想。这家酒店设了自助投币洗衣房,每天消毒,既方便了客人洗衣,也节省了酒店的人力。但在总机电话服务上,这家酒店宁愿多请员工,取消了原来电脑语音接听功能。

    万里路青年酒店(连锁)管理公司总经理张维:“这样的话,客人在接听电话的过程中就不会听到“请拨分机号,查号请拨零”这样冷冰冰的机械语言,可以直接跟我们的服务员进行沟通。“

    考虑到奥运会期间有可能是一家人来看比赛,酒店还专门准备了婴儿床,提供给带了小孩的客人。而这张画着酒店地址的小卡片,也大大方便了客人的出行。

    万里路青年酒店(连锁)北京西华京兆饭店经理闵伟:“这用处可大了,其实甭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他初来这个地方,他出去以后都说不清楚他住在哪儿,像这些地址啊,这些,他都说不清楚,最后呢,就拿这张卡片说话。对有些带小孩的旅客,他们甚至还会给小孩脖子上挂一个呢。”

    北京市旅游局饭店餐饮管理处处长周树琦:“经过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想呢,会给北京奥运会的硬件设施,饭店的数量和我们服务人员的素质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必将会对我们北京饭店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王小节:“奥运会不光是一块香喷喷的大蛋糕,蕴含着无限的商机,他更是北京向世界展现自己的一个最好的窗口,如何让来到北京的游客们,在观看精彩奥运赛事的同时,还能有一份宾至如归的感觉,这一点,北京的宾馆饭店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上期节目中,我们向大家介绍了奥运会上一位坚持不懈的马拉松运动员。今天我们要给您讲述的故事,是一位运动员马拉松式的奥运金牌之路。”

    二、奥运记忆----十年的金牌梦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美国队28岁的丹·强森开始了他奥运生涯最后一次比赛的热身。对丹·强森来说,今天的这一刻,是在疾病缠身的情况下,用多年艰苦训练换来的。

    1984年在萨拉热窝冬奥会上,丹·强森开始了自己的奥运生涯,但他在男子500米速滑比赛中只获得了第四名。

    四年后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第15届冬奥会上,22岁的丹·强森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之一,一周前刚刚获得世界冠军杯冠军,被视为男子500米和1000米速滑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但是,在他备战500米比赛前,接到了姐姐病危的消息。预赛开始前三个小时,丹·强森得知姐姐简爱已经去世。比赛中,他滑倒在赛道上。四天后的1000米预赛,还剩最后一圈时,排在第一位的强森再次滑倒。冲击奥运奖牌的尝试又一次宣告失败。

    又过四年,在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他仍然被看成争夺500米和1000米金牌的大热门。但在500米比赛中他仅得了第四,1000米惨败仅得到第26名。从1984年萨拉热窝到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3届奥运会6个项目的比赛,丹·强森还没有拿过一块奖牌。

    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前,丹·强森被人们一致认为即将获得奥运冠军,这时的他看上去已经不可战胜,不仅是当时500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还是唯一一名滑到36秒以内的选手。

    赛场边,强森的妻子洛宾带着他们9个月大的女儿简爱守候着。他的教练和妻子都认为,强森的状况很好。第一个转弯的确很好,后半圈时强森已经甩掉所有对手,最后一个转弯时他开始加速并奋力滑行。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强森左冰鞋打滑,险些摔倒。这场比赛,他只名列第八。

    面对四天后的1000米赛,强森极度沮丧, 1000米不是他的强项,他曾在体育心理学家的帮助下,每天写一遍“我爱一千米”,贴在家里随时可以看到的地方。但是,长距离比赛的体力缺失令他畏惧,而这次500米比赛失败的阴影,更让他连走上1000米赛场都变得十分艰难。他已经不再奢望奥运金牌,只打算正常发挥、到达终点。

    比赛开始了,强森迅速冲出起跑线,600米时,超过所有选手。

    接下来的转弯处,一点小小的晃动,让所有人都为他惊出一身冷汗。

    还有200米……

    现在到了终点的直道……

    丹·强森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比原记录快了百分之11秒。他是冠军!直到那一刻,强森才相信,这枚奥运金牌属于他。他用了十年的时间,把自己送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

    王小节:“‘小小节讲礼仪’已经好几周没和大家见面,今天,我们又把她请了出来,让她来讲讲,怎样欣赏游泳比赛吧。”

    三、一起来奥运----奥运礼仪——游泳

    嗨!大家好!我是小小节!大家对自由泳、仰泳、蛙泳、蝶泳这四种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泳姿一定不会陌生。可是大家对游泳比赛的观赛礼仪又了解多少呢?下面就有请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乐靖宜来给大家讲讲吧!

    奥运冠军乐靖宜:“首先是不能在运动场吸烟;然后是不能大声喧哗,特别是在发令的时候,请大家保持一个安静。在裁判员发令的时候,观众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 比如说手机的声音、讲话的声音、吃东西的声音。那个时候对运动员会有所影响。尽量在这个时候大家保持一个安静就可以了。”

    对了!运动员入水之后,大家就可以尽情地为运动员们加油欢呼了。大家最好在观看比赛前先了解下规则,加油、欢呼要合时宜,不要让人看起来像是“门外汉”喔!

    奥运冠军 乐靖宜:“当运动员出场的时候,你可以给他们一些鼓励、鼓劲的呐喊的叫声。特别是这次奥运会在北京举行,那中国的运动员一定是会状态非常好的走出来。当时如果有我们观众的鼓励的话,会把他的状态调整到一个最佳的状态。”

    我们都很期待我国的游泳健儿们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作为观众的我们,当然也要严格遵守现场的观赛规则了!

    奥运冠军 乐靖宜:“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在比赛完了以后,每个运动员不管他今天是第一名还是第二名或者是他没有拿到一个名次,但是我觉得大家这个时候也应该给每个运动员有一个鼓励。”

    最后补充最后一点!有的观众还喜欢在看比赛的时候起身张望、挥大旗。这些行为会影响到后面的观众,是非常不礼貌的,大家千万要注意喔!

    王小节:“好了,下面我要公布我们上期观众互动问题的答案。上期我提的问题是:奥林匹克口号‘参与比取胜更重要’来源于哪届奥运会?答案就是1908年第四届伦敦奥运会。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对这句话进行了阐述,他说:‘在奥运会上最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取胜,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努力奋斗。’下面我们就来抽取本期节目的幸运观众。”

 

    “这期十名幸运观众就产生了,您将获得的就是奥组委推出的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那么,前三名幸运观众同时还将获得一款非常精美的swatch手表。”

    上期奖品《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之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swatch手表一块

    移动、联通、小灵通发送留言 至 9999 066 (信息费0.5元/条 不包含通信费)

    中奖号码:

    13407108581 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swatch手表一块

    13551571835 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swatch手表一块

    13638056627 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swatch手表一块

    13701143332 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080282305 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887070122 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659085336 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926729557 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095217200 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13583418495 射击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好了,现在我就给您提本期节目的问题:就是想问您,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大约能为国内外观众和游客提供多少万张床位?您可以发送短信到9999066,参与答题和抽奖。”

    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大约能为国内外观众和游客提供多少万张床位?

    移动、联通、小灵通发送留言 至 9999 066 (信息费0.5元/条 不包含通信费)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期待2008,关注奥运来了。我们下周六再见。”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