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危机传言为何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22:1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调查显示:遏制谣言,政府提供咨询渠道很重要

    主持人:在您的生活当中您有没有收到过一些恐慌信息的传言,您收到了这个传言之后您会不会选择相信?您不会继续去转发给他人?这是我们今天要做的公众对于传言的态度性的调查。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个调查呢?是因为前不久很多的北京市民,包括我在内都收到了一个手机短信,这个短信告诉我们说猪肉不能吃了。

    许多北京市民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短信的内容是近期暂时不要食用猪肉,目前部分猪肉携带一种化脓性脑炎病毒,北京所有医院刚开完会,这条绘声绘色,看起来很像内部消息的短信很快传播开来。

    市民1:我好像是别人告诉的。

    记者:当时您信了吗?

    市民1:我信了,我妈也信了,主要是我妈妈告诉我的。

    市民2:听说不行,那得报纸登了我才相信。

    市民3:我听说过。

    记者:那您有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其他人呢?

    市民3:肯定有啊,朋友都会说,叫大家小心一点。

    一些市民收到短信之后,对食用猪肉的安全性产生了疑虑。

    市民4:平常时候就在外头餐馆一般尽量少点一些猪肉的东西,就像过去说鸡肉的时候一样,尽量少点一些。

    市民2:我不敢吃了,改吃牛肉和羊肉,我的一些朋友也都是这样,改吃牛肉和羊肉。

    针对市民的疑虑,1月13号晚北京市卫生局迅速做出了回应。

    赵春惠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第一,北京市卫生局没有接到过这样的信息报告。第二呢北京市卫生局也没有召开因为这种内容院长的会议,所以呢我觉得这个是不存在的。

    就在卫生部门辟谣之后,北京市农业局也随即声明,所谓化脓性脑炎这个名称根本就是子虚乌有,这些消息经过媒体报道之后传言也随之迅速平息。

    主持人:原来很多的北京市民是被这样一条谎言给忽悠了,被忽悠的不仅仅是北京的市民,远在上海、太原等地也有很多的市民选择了暂时性的不吃猪肉,你看这事的确是挺麻烦的。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多少人收到过这样的恐慌信息?大家又会做什么样的反应呢?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根据我们跟新浪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56%的人收到过这样未经证实的危机传言,而且只有三分之一的人不相信收到的此类短信,也就是说大多数人他相信或者将信将疑,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三分之一的人收到之后会转发给他人。综合这样一个数据的话,我们就可以想象一条危机性的传言一旦开始流传的时候,它的传播速度和覆盖的面会非常的大,因为三分之一的人都会去连环的转发,你想它的发散速度得有多快呀。当然了有的人为什么这么做呢?你很难去指责他,因为人有一个本能就是趋利避害,我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而且我愿意给我的亲友一个善意的提醒,小心一点总没坏处,真的没有坏处吗?你看,下面这个事例相信传言就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的麻烦。

    哈尔滨市民:我老家哈尔滨去年年底的时候,就曾经遭受过水荒、地震(谣言)双重夹击,两种谣言一先一后,我是听家里说那边情况已经挺乱的了,就是基本上超市的水和干粮都被抢购一空了,然后什么地震谣言来的时候还有很多人拿着帐篷到外面睡,睡在车里,不敢回家这种事,都已经很乱了。

    主持人:正好我有一个同事也是哈尔滨人,当时他就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决定要把父母接到北京来避一避风头,可当时从哈尔滨到北京的飞机票、火车票都是非常的难买,最后当发现这是一个谎言的时候,白白地折腾了自己一场,那么你就要提一个问题了,为什么大家听到这个传言的时候不去做一个证实呢?有多少人不去核实消息源呢?我们看一下调查的结果,经过调查我们发现有48%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听到这样的危机传言的时候,不会去核实消息的真假,这事既然跟你的生活这么的密切,会影响到你的健康,甚至影响到你的安全,为什么不去做一个核实呢?我们看看原因是什么,有人说到不知道去问什么人,也有人表示没想到过这茬儿,有人嫌麻烦,还有人担心相关部门不受理这样的咨询,最多的人选择了这条,不知道问什么人,这的确是一个问题,我们回头看一下前不久给北京市民带来麻烦的病猪肉的谎言,这条短信当中为什么很多人相信,很多人转发,其实关键你看最后一句话,“北京所有医院刚开完会”,这句话说的是有鼻子有眼,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个内部消息,那如果我要去核实这么一个内部消息的话,我去哪儿呢?我是去问医院还是问卫生部门?问农业部门还是工商部门?很多人都搞不清楚了,那如何打破这种具有内部消息假象的谎言?如何能够让流言止于公开呢?我们来听听市有什么样的建议?

    市民5:最好的办法还是自己要有这方面的知识吧。

    市民6:如果真有什么事情(有关部门)及时作解释,或者没有这个事情及时做澄清应该会比较好。

    市民7:政府机关设一个像315这样一个东西,然后老百姓给打电话,他给合理解释一下,这样就很不错。

    市民8:假如说政府设立一个比较权威的机构,比如说我们打一个固定电话,相当于110这类的电话,告诉我们拨打这个号码就可以知道这个消息是真是假,这样比较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周汉华:之所以会恐惧会恐慌,是因为对真实的情况不了解,对真实的情况不了解,如果政府能够开辟这种正常的信息的渠道,让大家更快地了解真相,实际上这种恐惧和恐慌就会有实质性的减少。

    主持人:总结市民和专家的建议,你看有这么几条:相关部门及时辟谣;对始作俑者依法处罚;政府提供咨询渠道;公众增强判断力,增长见识;这是大家的建议,那么哪条建议提的人最多,选择的人最多呢?是这条,政府提供咨询渠道,刚才有人说特别好,说你给我一个类似于像110这样的电话,一旦我有什么事吃不准的时候,我就打电话问你,有人担心了,说如果存在这样一个电话的话,会不会那个电话会打爆,我觉得你得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当10个人打电话的时候,你可能一一的答复,当50个人、100个人打的时候,这其实也是政府有了一个渠道去了解民众是怎么想的,他就要知道这事不对了,你要赶紧去协调你的政府部门搞清真相,然后通过媒体这样的公众渠道及时地给公众一个答复,我想只有这样的渠道畅通的时候,谣言才会走得更慢一点。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