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未发出的阵亡通知书》下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7日 22:25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阵亡战士登记册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王艾甫举办的太原战役纪念展览,来参观的人很多,可展览了几个星期之后,没有一位烈士的亲人出现。

    这之后,王艾甫开始到民政部门和太原附近的烈士陵园查找,查找并核对墓碑上的姓名、籍贯等等信息。

    直到2005年夏天,媒体报道了王艾甫找到84份阵亡通知书的消息,并刊登出其中一部分阵亡将士的姓名及信息,很快就有两位烈士的亲属找来。

    这时王艾甫才知道,他在寻找阵亡将士的遗属,遗属也在寻找他们亲人的消息。这更坚定了王艾甫寻找的决心。

    在84份阵亡通知书中,有这样一份,姓名孙耀,年龄36岁,部别198师,籍贯绥远省,孙耀平时各项工作很积极,给房东挑水,战斗上服从命令很好。

    王艾甫用了十年的时间找到了孙耀的亲人。

    这位大娘名叫孙秀峰,家住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察右中乌素图镇,他的父亲孙耀在1949年给家里寄了一份入伍通知书后就再无音信。今年4月,王艾甫专程来到内蒙,将孙耀光荣牺牲的消息,告诉了孙秀峰老人。

    王艾甫:这是好事。

    老太太:我以为活着,我没以为说死。

    老太太:埋怨。…我要是出去他,他要是孩娃一大片了,人家不稀罕我了,我就把那一堆都烧了他。

    王艾甫:你还埋怨你父亲?

    王艾甫:实际上你父亲是为了太原牺牲了。

    老太太:牺牲了。

    小女儿说,57年来母亲始终相信,自己的父亲还活着。

    王艾甫:为了太原人牺牲了。

    老太太:那时候以为不稀罕我们了。

    王艾甫:这你也就放心了。

    老太太:放心了。…

    孙大娘有肺气肿,不能长时间说话,但是,关于父亲的故事她依然愿意讲给很多人听。1948年,孙大娘13岁那年,父亲说去张家口办事,最多半个月就会回来,临行时,孙秀峰送父亲到村口,她不希望父亲离开。因为4岁那年妈妈去世了,继母的苛刻让她备感父爱的珍贵。

    父亲走后的第二年,她被爷爷以一头牛、十袋麦子的代价换给了乌素图*93.镇的一个姓朱的农户。冬天,她和朱家的大儿子结了婚,那年她15岁。

    孙秀峰结婚几年之后才知道,父亲先是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后来投诚参加了解放军。直到70年代后期,父亲参加解放军的入伍通知书,才从爷爷那传到了孙秀峰的手里,她开始了漫长的寻找过历程。

    她先是去旗里,又去100多公里外的乌盟,然后是张家口、北京、呼和浩特、济南……

    孙秀峰一直没有停止过寻找父亲。尽管不识字,又不会说普通话的她四处碰壁。直到90年代初,孙秀峰的身体开始衰弱,她无法再出远门。

    小女儿:这么多年到底是死还是活,她不知道,没有准确消息,活着不知道在哪,死了也不知道在哪,突然得到这个消息吧,她也是那种心情,悲喜交加的,你说喜的是终于有了下落了,悲的是死了,这么多年,早已经死了。

    时隔57年孙秀峰父亲的入伍通知书,和阵亡通知书放在了一起。

    王艾甫:当然57年的历史对一个人来说,有几个57?很难有两个57,很难有两个57。

    王艾甫:从这个登记册,这是李振才的登记册,登记册这是当时的公证,以后我会给你看一下,一九八师政治部这一个原件。这个就是李振才的阵亡通知书。

    阵亡者侄子:谢谢王老。我代表了向你磕头。

    王艾甫:不敢,我应该谢你们,你起来,你起来,这是我应该做的。

    向王艾甫磕头致谢的中年人叫李金山,当年他的叔叔顶替父亲被国民党抓了壮丁,以后就杳无音信了,不久前,他们通过媒体上刊登的阵亡通知单,才知道了叔叔的下落,2006年10月28号这一天,李金山特地找到王艾甫,看到阵亡通知书之后他才确信,他的叔叔后来参加了解放军,的确是在解放太原的战斗中牺牲了。

    纪实:李金山拿花进陵园

    王艾甫当时在整理烈士陵园墓碑资料的时候,没有发现李振才的名字,可李金山还是来到了烈士陵园,他希望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叔叔,然而他看到的是更多有名和无名的阵亡烈士的墓碑。

    李金山:二叔我接你回家了。二叔咱回家吧,几十年没回去了(哭)。

    这次来李金山特意从家乡带来了一块红布,准备将叔叔的骨灰带回去安葬在祖坟里。虽然没有找到叔叔的坟墓,但李金山还是捧了些烈士陵园的泥土准备带回家乡。

    念通知书: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姓名李振才,年龄42岁,部别592团8连, 1949年3月入伍,籍贯安徽省阜阳县武家庙村。

    在84份通知书里,目前已经找到亲人的25位是家庭住址比较清楚的,其余人的通知书上,更多的是一片空白。

    王艾甫说,过去了十年的时间,84份阵亡将士的通知书,他只找到了25位烈士的亲人,这足以说明这件事并不容易,但是就在这艰难的寻找过程中,每当他面对通知书上寥寥几字的评语,面对籍贯、住址不详,甚至连名字也不详的烈士时,他找到了一种精神。

    王艾甫:这一种精神如果真正能够先找到,他不仅是经历了我一个人,我想我们的子孙,我们的后代,或者他们的家族,他们的家人都能唤起,而且效仿他们的前人,他们的前辈,那么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他能够赴汤蹈火,流血牺牲。只有这一种精神才激励人们继续往前。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