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未发出的阵亡通知书》上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21:0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阵亡战士登记册

    王艾甫今年68岁,山西太原退休的检察官,酷爱收藏,这在山西收藏界名头可谓不小。尤其热衷战争文物的收藏。今年1月14日被当选为山西太原市收藏协会会长。

    1996年春节,他在太原一个旧书市场上,发现了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这其中还有84份太原战役将士阵亡通知书。

    王艾甫:这家伙!一看我当时就傻眼了,其实就控制不住了。

    太原战役1948年打响,持续了将近半年,是解放战争城市攻坚战中解放军参战人员最多,伤亡人数也最多的一场战役。据军史的统计,在那次战役中,解放军伤亡人数达到45000人。

    王艾甫:它的纸张,纸张是符合那个时期的一个纸张,比较杂。

    这84份阵亡通知书,和他以往的收藏不太一样,王艾甫不明白,阵亡将士通知书怎么会出现在旧书市场,也不敢确定是不是真的。

    王艾甫:我自己知道这些东西,为什么能够到了这些地方?它不可能,战役这一个东西,本身就对我刺激太大,一看就出现了失态的现象,这时候也不挑书了,只要看到这一本翻。一般地,常理来说,这一个东西应该递给卖主,人家卖给我了,让人家看看多少钱,这一个时间我都不想让他动手,多少钱?人家不多要,三千照顾,我说不多要还三千,要多要要多少呢,你不是说三块,一块钱三本我这才几本,这些东西你要就是三千,你要不要,你快给我,我又不给他,他又要,这样人家有根本不讲价。

    王艾甫当时每个月的退休工资是三百多元,这笔钱相当于他差不多一年的收入。犹豫再三王艾甫还是买下来了。

    王艾甫带着这84份阵亡通知书,找到了一些参加过太原战役的老战士和研究军史的专家做鉴定,专家和老战士都认为,这些通知书是真的,印章也是当时的印章。还为王艾甫分析了这些阵亡通知书散失于民间的原因。

    山西省军区党史研究室主任 高荣贵:那么这个原始资料怎么流传到社会上呢?你比如太原战役,有的连队只剩下几个人,一个营只剩下几十个人,这是常有的事,你看有一个连队,他一共剩下,其中有一个连队,他一共剩下六个人,全连剩了六个人。连长指导员也牺牲了,就剩下一个排长,三个战士,还有一个指导员,所以相当残酷的,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东西保管也是个问题,虽然进行了登记,这个保管也是个问题,送出去的就送出去了,没送出去的也没有时间,没有机会。

    王艾甫就这样收藏了这84份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这期间,他反复拿出来不知看过多少次,在翻看的时候,王艾甫想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他曾经当过二十多年兵,有一位救过他生命的战友,在一次战役中牺牲了,王艾甫亲手掩埋了他的遗体。后来,王艾甫从部队转业回到山西之后,准备到这位战友家去看看,结果,他没能找到这位战友的家。

    王艾甫:对方说,没有这一个人啊,所以我当时也不太理解,但是后来还托了一些人,托了一些朋友们,当地人给找一找,可能他们更熟悉一些吧,结果查了也没查出来。

    王艾甫的这位战友名叫张广元,他牺牲后被追认为烈士,还立了二等功,他认为这样的英雄在家乡应该是家喻户晓,然而让他意外的是,在当地连民政部门,也没找到这位英雄的资料。或许是在邮寄的过程中遗失了。

    王艾甫没有想到时隔半个世纪之久,这84份未曾送达将士亲人手中的阵亡通知书,会在和平年代的故纸堆里这样出现。看着这记载着过往的硝烟与鲜血的84份阵亡通知书,想到自己的战友,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王艾甫:想象不到的。他太重要了,他是沉甸甸的每一个烈士的遗体。

    通知书上的阵亡人员分属1948年10月到1949年4月解放太原时候的各参战部队,他们的籍贯有来自河北、四川、安徽、湖南、山西、香港等等,还有26位籍贯不祥,有的阵亡者,部队对他生前的表现,有简单的评语,更多的,是一片空白。

    解说(念通知书):其中有一位副排长叫刘克功,部队对他的英勇事迹是这样评价的:一、在京城攻坚战斗中他是登城第一名。 二、在北营阻击战中(阻击增援清丰店之敌)他任班长,因他连失掉一个重要阵地,他率全班向敌反突肉搏,最后夺回阵地,给敌以很大杀伤。

    在这份阵亡通知书上,他牺牲的日期,是1949年4月22日,那一天,正是解放军取得胜利,太原被解放的日子,经历了半年艰苦的攻坚战以后,这位胆识过人、战功显赫的副排长,倒在了这次战役的最后时刻,他牺牲的时候,年仅21岁。

    王艾甫:那叫心里面说不出来那么一个滋味,因为我的战友一直没有找到,我有这样一个心情,所以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的战友。

    这时王艾甫想到,这些阵亡将士的亲人知道他们已经阵亡的消息吗?于是他决定,寻找这些阵亡将士的亲人,为他们送去阵亡通知书。

    在1996年,也就是王艾甫发现阵亡通知书那一年的清明节,他以太原市收藏协会的名义,举办了太原战役纪念展览,阵亡通知书被放在展览的主要位置。他说这样做,一方面是缅怀先烈,另一方面,希望能借此找到一些烈士的亲人。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