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特写]您感冒好了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4:36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这星期,朝阳区甘露园南里的很多居民都从居委会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这份给如何预防感冒的宣传单。

    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由于最近感冒的人特别多,所以他们特意将收集到的预防感冒小窍门总结出来,希望大家能加强预防。

    又是发宣传单又是叮嘱的,这可不是北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多事。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的感冒可谓来势凶猛。元旦后,很多北京人都发现自己身边感冒的人特别多,以至于大家见面的问候语都变成了:你感冒好了吗?

    患者:咳嗽、头疼、浑身发热,就是喉咙痛,然后就发烧了。

    据保守估计,最近一段时间在北京每天被流感击倒的病人最少算也超过5000人。病人数量的急剧增加,压力最大的莫过于医院了。在北京儿童医院记者发现已经晚上七点多,依然挤满了人。每天七千人的超历史记录门诊量,这是在儿童医院工作多年的医生们也从没经历过。

    耿荣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主任:每天的病人特别特别多,就是从门诊大厅,如果你想从那儿通过都是很难,都得在那儿挤,才能通过楼道什么的。就是楼道里面全都站满了人。

    杨建新 北京儿童医院护师:这些全是给孩子输液,这样一袋袋像流水线似。对,都是病人的,一直差不多得持续到两点吧 ,才能结束。

    除了儿童医院是这样,北京其他一些医院同样出现了爆棚。看到身边感冒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也被传染了。小金是一家培训公司的员工,平时身体非常好,可是这次却被感冒击中。看着她感冒之后办公室里的同事有些担心了。

    小金:自从我感冒了之后,我隔壁的同事就说,如果她感冒了就怪我。

    虽然这只是同事的一句玩笑话,但是让小金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周围好几位同事都感冒了。

    小金的同事:反正也是流鼻涕嘛,然后就吃药。

    小金的同事:在家休了大概一个礼拜,后来好了一点儿,但是还有一点儿咳嗽。

    和小金的同事一样,这次感冒很多人都是被身边人传染上的。看着病毒威力这么大,这使大家多多少少有些担心,会不会又是流感爆发了。为了起到预防的作用,很多抗感冒的药开始脱销了。

    这星期,中药“感冒一号”一下子这么火,连北京东直门医院自己都有些意想不到。这服由医院老专家针对这次流感配出的 “感冒1号”在前几周的销量并不大,而这周,刚煎出的5000多服,不到三天就销售一空了。

    激增的病人让医院药房配药的医生们更加忙碌了,一直不停的抓药累得他们手软脚酸。

    大概是受感冒困扰的人多了,一下子让关注感冒的人也多了起来。这条由北京疾控中心制作的流感宣传片,最近也成了网络点击的热点。

    为什么流感总是在这个季节呢?天冷了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的抵抗能里降低,再加上天气寒冷,人们室内活动多了,流感传播的机会就大了。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