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占路强收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2日 20:4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非法收费者

拦路收费

    主持人:最近我们接到了群众反映,在河北保定曲阳县附近有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在连续的三个月,不断地在马路上拦车收费,只要是过路车辆无一幸免。而且司机们也不敢不交,这些人到底是什么人?这些钱到底应该不应该交呢?我们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这路在距离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郎家庄以北7、8公里的地方。2006年12月25号,记者根据一位经常路过这里的司机告诉我们的情况,找到了这条路。

    这条土路大约有900多米长,6米多宽,路边也是坑洼不平,重型车辆一开上去,就会被颠簸地发出很大的轰轰隆隆的声音。这不过就是一条普普通通的乡村土路,可为什么竟会有人在这里收费呢?这些人又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为了验证一下向我们反映情况的观众的说法,记者想登上一辆经过那条路的卡车,近距离地记录一下这些人向司机们要钱的过程,感受一下司机们在这条路上被收费的经历。

    记者:我坐你的车从那儿过一趟。

    司机:他们认得我,认识我。

    记者:认识你,不用你说话啊。

    司机:不行。你们走着过去就行了。这帮人挺野蛮的。

    记者:怎么野蛮?

    司机:别让他们对你们实行了武力,别让他们对你们采取武力。别过去。

    后来,记者虽然联系了许多的将要路过这里的货车司机,可是不论记者怎么努力劝说,他们也都无一例外的因为害怕遭到收费人的报复,拒绝记者上车拍摄。

    司机们为什么会那么怕他们呢?为了看个究竟,记者还是想办法慢慢走进了这些收费的人。

    在这条土路,不时有几车满载着40、50吨或者是70、80吨货物的重型卡车缓缓开过。

    在这路西边的路口上,有一个用编织带堆成的警用围墙。围墙里面坐着几个穿着打扮与当地村民类似的人。每当有大型车辆从这里路过,他们就会拦住汽车,向司机要钱。

    由于与画面里这辆货车的距离比较远,记者没有看清司机起初递给了他们多少,但这些钱显然并没有满足这些人的要求。经过一两分钟的讨价还价,司机又掏出了一张更大面额的钞票,才把车开了过去。而到最后,收费的人也没给这个司机任何的收费凭证。

    司机:咱们不给钱反正他们就打你。谁也是不敢不给钱,你开车不就是一个人,是不是啊?不给钱不得挨打。

    在记者40多分钟的拍摄期间,先后有十几车辆汽车经过这里,而其中所有的司机无一例外都被收了钱。

    记者:车有没有不交钱的?

    乱收费者:野蛮行车就走了。有的时候为了这个事俺们也生气,发生过纠纷,也发生过冲突。

    记者注意到,在围墙的墙根上立着两根碗口粗的木棍,看来这些人是不能生气的,他们一旦生起气来,就要跟你发生纠纷,跟你发生冲突,也就是和你棍下见了。

    记者:那你们现在一共多少人啊?

    乱收费者:十二个人。

    记者:每天两个人在这里值班?

    乱收费者:不是两个人,别人吃饭去了。

    记者:那你就天天干这个了?

    乱收费者:也就是受罪的活吧。

    记者:二十四小时的值班是吗?

    乱收费者:二十四小时。

    在围墙里,记者看到了供这些人充饥的红薯和夜间照明用的油灯。记者从这个姓杨的收费的人那里了解到,他们一共有12个人,每天轮流值班,全天24小时都聚集在这里收费。

    那么司机们可以不可以加大马力硬闯过他们的这一关呢?

    记者:有的司机要是就是不交钱的话,就是往前跑,往前冲的话,怎么办呢?

    乱收费者:这个是个别现象,基本上不怎么出现。

    记者:那要是有这样的现象怎么办?

    乱收费者:有这个的现象,我们前面有人截着。把政策讲讲,把事给他说说。

    原来,这条路前面再拐个弯,大约500多米的地方,还站着他们的三个人,随时准备拦截没交费的车辆。

    看来,这条路闯不过去了。那么司机们就不能走其他的路吗?为什么放着大路不走,偏偏要走这条乡间小路呢?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下这里的交通状况。

    在收费地点以东500米左右有一条县级公路,这条路是连接郎家庄和军城镇的交通要道。2006年8月31号处于这条路上的下庄桥被保定市交通局公路管理处宣布为五类危桥。并立出了“车辆和货物的总宽超过2.1米,总高超过1.9米,总重超过10吨的汽车禁止从桥上通行,请绕行”的标志牌。而标志牌方圆五公里之内,也只有这一条岔道可以绕过去,所以许多司机也就不得不走上这条土路了。

    那么这些人到底是干什么的?他们有权利在这里收费吗?

    乱收费者:俺们是朱家峪的。

    记者:朱家峪的。

    乱收费者:啊。

    记者:朱家峪离这儿挺远呢。

    乱收费者:远啊。

    记者:你们从什么时候开始收的?

    乱收费者: 9月,我具体忘了哪个日子了。

    记者:你们有什么发票啥的吗?

    乱收费者:没有。

    记者:其实你们也没有什么文件批准啥的吧。

    乱收费者:也不是个正式的赢利项目,也没法说(有文件批准)。

    据他们说,他们只是离这里较远的朱家峪村的村民,从2006年9月份,附近的夏庄桥被宣布为危桥之后不久,他们没有经过任何有关部门的批准,就在这里收上了过路费。

    记者:一天平均能收多少钱?

    乱收费者:这个也不等,俺们最少的时候,一天收过八十多块钱。

    记者:最多呢?

    乱收费者:最多收过七千几啊,不到八千块钱吧。

    那么他们所谓的收费标准又是什么呢?记者从这些收费的人和过往的司机那里了解到,所谓的标准全是他们自己定的,他们会根据车辆和货物的重量,以及往返这条道路的次数,来向司机们收取从10元到60元不等的费用,司机要是和他们混熟了,还可以讲进价,打个折,在这个收费的人的手里,记者看到了一个账本,在这一页上,记录着2006年12月24号这一整天时间里,他们一共收了多少钱,在账本的最上一排,分别写着从2到6的数字,分别代表着他们在20元到60元收费标准下,各自收了多少钱,其中每收一次钱,都用正字的一笔来表示,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账本的这一页上,至少已经划上了20几个正字,一共收了大约一千多元钱。

    记者:收了不少啦。

    乱收费者:收的是不少了。

    照这么算下来,这三个月,他们一共收了多少钱呢?下面我们来算算帐。

    记者:一天能过多少台车大概。

    乱收费者:也不等,也有一百多辆的,也有三百多辆的。

    由于这条路,正处于陕西省经过河北,通向山东及其它省市的交通要道,每天都有最少一百多辆,最多三百多辆货车经过这里,这些车辆大都是运煤的重型货车,而在12月24一天,他们就收了一千多元,那么如果按照平均每天收取一千元的标准来计算,三个月下来,他们至少也已经从过往司机们的身上,收取了九万多元。看来,这还真是一笔不错的买卖呀。

    这样一笔巨款,他们具体是怎么分配的,记者无从知晓,对于这样的事,附近的村民们又是怎么看的呢?记者来到了,与这条路距离只有一公里远的,峪尔里村村委会了解情况。

    保定市曲阳县峪尔里村村长:

    俺们不敢管,人家都是土匪啊,整个就是一霸啊。

    记者:土匪啊?

    保定市曲阳县峪尔里村村长:啊,跟土匪差不多,听也不听你的,你去了他听也不听你的。

    记者:啊,不听你的?

    保定市曲阳县峪尔里村村长:不听。

    这里的村干部不敢管,记者又找到了附近的夏状村和毽子村,而这两个村的村委会都是大门紧锁,像这样明目张胆地乱收费行为,怎么就没人管呢?记者了解到,许多司机都向当地的公安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反映过情况。

    司机:我报过110一次。

    记者:啊,你打过110了,打过110然后怎么了。

    司机:钱要回来了。

    记者:钱要回来了,要回来啥了?赔你们钱了吗?

    司机:赔啥钱呀。

    记者:打完110,他们110来了吗?

    司机:没来。

    随后记者以过路司机的身份,来到了乱收费所在地的曲阳县政府纠风办反映情况。

    保定市曲阳县纠风办工作人员:这个事是不是我们上次正在调查的,查了,问了这个事,现在又收了,不是停了吗?取缔了,停了吗?去了,联合检查组过去以后把他们取缔了,他们都跑了,帐篷什么的都撤了,是不是他们又收了?好,先了解,问问看。

    保定市曲阳县纠风办工作人员:他们就打游击战呀,你一来,他就跑,是吧?

    按照曲阳县政府纠纷办工作人员的做法,他们对这些乱收费的人也管不了。而记者从河北省交通厅有关部门那里了解到,这条路旁的夏庄桥大概要用半年的时间才能修好。

    河北省交通厅公安局养路科工作人员:对,这个季节不允许咱们再施工了,只能到了2007年4、5月份还能实施这个工程。

    记者:那大概什么时候能修好?

    河北省交通厅公安局养路科工作人员:有两个月,一两个月就够了。

    那我们来算算帐,这座桥要到今年4、5月份才能开工,开工之后再过一两个月才能修好,也就是说至少要在大约半年的时间里,许多司机们还不得不在这条土路上绕行,那这半年里,这些司机们又要等到什么时候,才不用在这里忍受乱收费之苦呢?

    记者:截止到记者发稿之前,我们又跟提供线索的司机取得了联系,司机说,在我们拍摄之后的两天呢,乱收费的现象没有了,但是又过了两天,这些人又重新到这条马路上乱收费,可以说到现在依然如此,我们希望相关的管理部门,能加大整顿力度,让这种乱收费的现象在那里彻底消失。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