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医院实习生 看你没商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20:52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您被“观摩”时的感觉如何

您能接受“观摩”吗

事先是否被告知

    主持人:今天首先是《时空调查》,昨天《时空调查》的主题是您在医院就诊的时候被其他病人或者无关的人参观过吗?调查结果是90%以上的人被参观过,而且大部分感觉不爽,或者尴尬,或者生气。今天我们将进一步延续调查,就是您在医院就诊的时候,有没有被住院的实习生观摩过?

    昨天我们节目有一个朋友来的留言,就是关于这个事情,她说我是快分娩的时候,在医院被医生带着一群男女实习生检查,医生根本就没有告知我,直接就让他们看,弄得我非常尴尬。尴尬也没有办法。因为我没有勇气表达自己的不满,只有忍耐。确实,有时候面对医生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十足的弱者,即使心里有不满,也不敢表达,这是忍在心里了。

    我们今天要调查有多少人在医院治病的时候被实习生观摩过。我们来看一看,我们的调查。您在医院治疗检查的时候,是否遇到过实习生观摩?我们通过新浪网有1400有参与我们的调查。有多少人呢?我们看看,有82%。绝大多数在医院看病的朋友都被实习生现场观摩过,被观摩的情绪怎么样呢?会不会有不满呢?我们再来看下一个调查,当您被观摩过,当时的感觉是怎么样?我们归结起来,归结同类项,感觉到不舒服的也占到了绝大多数,那就是83%。确实我想被人观摩本来觉得是自己的隐私,现在大白于公众,当然那些实习医生他也是医生,但是毕竟事先没有打招呼,一看有这么多年轻的男男女女参观自己,感觉可能不舒服。大多数人都像刚才的女性的留言一样,您虽然有不满,但是最后还是忍了,确实也有的朋友觉得自己的隐私权被侵犯了,一怒之下告上了法庭,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2003年9月,在青岛打工的梁小姐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青岛市人民医院进行人工流产手术,上了手术台之后,因为药物的关系她很快昏睡过去,直到手术结束。而在手术开始前,等在外面的梁小姐的朋友却发现,除了医生、护士还有8、9个男女进了手术室,一问才知道,刚才走进手术室的是青岛某医学院被安排到医院观摩手术的实习生,面对梁小姐朋友的置疑,在场的医生告诉他,这次观摩是经过梁小姐同意的。然而手术过后,苏醒过来的梁小姐却表示,自己并没有同意手术过程让实习生观摩。

    不久,又羞又气的梁小姐以隐私权被侵犯为由,将这家医院告上的法庭。

    2004年1月青岛市南区法院经过审理认定,医院在没有取得梁小姐同意的情况下,让实习生观摩手术侵害了梁小姐的隐私权,并判决被告青岛市人民医院赔偿原告梁小姐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一万元。

    主持人:从敢怒不敢言,到一怒之下告上法庭,这是人民维护权利自觉性的提高。

    另一方面医生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确实医生说。第一,实习生不观摩的话,他怎么能进步呢?而且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有的时候如果住院实习生是征求过病人同意的话,是可以观摩的。医院不光有治病救人的义务,同时也有赔偿医生的责任,我们来听听一所医院院长的说法。

    北京大学第一附属亿元院院长 刘玉村:

    医学生的培养本身是一种职业训练,它和其它学科不大一样,因为他(医学生)服务于病人,他的对象就是病人,所以他离不开实践,离不开患者。所以这段训练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我觉得这种病人接受检查,甚至曝露一些隐秘部位,甚至涉及到个人隐私的情况下,我觉得是不是大家一种双向的思维,就是你今天为别人做奉献了,那么某一天,其他人实际上也反过来为你服务。

    主持人:刘院长说得一点也没有错,今天病人被实习生观摩是别人做贡献,那么将来培养出好医生,还会被更多的病人来服务。

    同样在留言当中我们也看到一名医生表达了他对实习生观摩的看法。他说现在好医生就是当年观摩其他病人的实习生。那么由于这种安排才能让医术代代相传,而不断发生。如果这些实习生没有实践和观摩的话,不可能有高超的医术。无论是院长,还是医生的说法,他们是从职业角度看待实习生观摩这件事情。这件事情应该说无可厚非,但是作为病人来讲,他在被检查和诊断的时候,他接受观摩是一种什么心态呢?我们听听人们的议论。

    市民:我肯定不愿让他看了。本来隐私,个人隐私就觉得挺羞的,他一过来,人多了,就更觉得不好意思。

    市民:我不会生气的,毕竟我是病人,他是医生,他为我好的,我不在乎。

    市民:比如医生没打招呼之前,就领着实习生过来观摩,可能我觉得从情理上可能会有一些抵触情况,如果打招呼还可以接受。

    市民:我能接受,因为你得给年轻人机会,应该让他有学习的机会,不能谁都不让看,他永远没有机会,永远成长不了。

    市民:我生孩子的时候遇到过一回,当时有点生气,因为没有办法,住在医院里头,从大局着想,为培养人才必须得有这个过程,我要不做这种牺牲,也得有别人去做这种牺牲,你要事先跟我说了,我心情可能会更好一点,觉得自己的牺牲是有价值的。

    主持人:非常有意思,我们在大街上随机调查的时候,我们发现绝大多数普通人对实习生观摩是出于一种理解和支持的心理。我们进行一个更大范围的调查,那就是医科学生观摩是培养医生的必修课,你是否理解这一点。我们看一看,同样是1400人参加我们的调查,又是一个绝大多数,67%的人理解,没有这样一个实习的观摩,就不可能培养出好学生。

    我们再来看,你是否愿意接受实习生的观摩呢?我们看看,分为:可以由条件的接受;任何条件都不接受;任何情况下都接受。最后的比例,可以有条件的接受占到88%,又是一个绝大多数。就是说大家第一认同,必须观摩实习生实践,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好的医生,同样有绝大多数人有条件的去接受实习生去观摩他。什么条件呢?我们再看看,在选择情况下。什么情况下你更容易接受实习生的观摩呢?这是一个多选题。我们看在多选题中排名第一的,又是一个绝大多数,76%,那就是医院要事先征求我的意见。没错,这下我们就想明白了,第二条就是实习生对我足够尊重,这大家想明白了,为什么绝大多数人都接受、理解实习生已经去观摩,而且觉得有条件接受,但是刚开始的统计数据,83%的人对实习生观摩表示不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矛盾呢?告诉我们了。如果你被观摩过,有没有被事先告知,没有占到94%,看到刚才那个调查数据排名第一就是说,所有有条件,你就应该跟我说,知会一声,征求我的同意,感到不爽的人,有94%的原因是没有事先告知他们的观摩。

    其实,我们看这件事情双方都是理解和支持的,关键就是差一点点润滑剂,那就是没有事先的沟通,可以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看看国外一些先进医院的做法,我们来听听。

    国际救援中心北京诊所全科医生 蔡丽娜:

    在法国,有两种医院,一种是公立医院,也是教学医院,还有私立医院,在法国叫做私人诊所。如果你决定选择公立医疗系统,见习医生以及学生,肯定是要介入你的检查治疗的,当进病人进入病房,会看见主治医生和一些学生,主治医生通常情况下会问病人,你介意这些人的观摩吗?因为这些人正在接受实习训练,所以病人很容易理解。这个较敏感的问题,这是学习的一种途径。大多数时候,病人都会同意,因为他们能理解,未来你想当一个好的医生,他们现在就必须观摩学习,这是唯一的学习途径,你不可能从书本上去学到这些东西。

    主持人:从国外的做法来看,我们看到在做这个实验当中稍微缺一点人文关怀,缺少一点沟通,缺少一种润滑。从一种角度来看实习生观摩是正当的,是科学的想法,一点都没有错,我们刚才调查当中观众也接受这种想法,但是是正当的,是科学的需要,未必意味着当你面对一个具体人的患者的时候,你所有的权利是理所当然的。大家排成一队说,参观参观,看看这儿,摸摸那儿。那么作为病人来讲,他就会很敏感,他觉得自己的权利没有被尊重。所以病人的理解和支持,应该让我们医院和医生用尊重和体谅和沟通来换取的。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