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九成人就诊时曾被别人“参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21:1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羽

内容速览:前不久,天津市卫生局出台了一项新举措,要求医院加强保护患者的隐私,避免患者在就诊治疗的过程中被其他的病人、家属或者无关人员参观。那么,我们今天的调查主题就是,您在医院的治疗过程中被人参观过吗?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首先来看第一个调查题目:您在医院检查、治疗时曾经被参观过吗?我们是通过新浪网进行的调查,一共有4400多人参加了我们的调查。我们来看看数据,被参观过的占到了90%,应该说是相当高的一个比例。确实也说明医院人满为患,可能条件也不是很好,我本人当然也被参观过了。那么,这种被参观的情况都是什么样的呢?我们也设定了几个例子,当然大家都不愿意被参观,更不会被拍摄,所以我们是选了几个真实事件用动画的方式来表现的,来看看。

    沧小姐今年23岁,是广州某企业的职员,尚未结婚。前不久,她到广州一家大型医院看病,诊断之后,医生便让她到注射室打针。可她刚走到注射室的门口,就发现里面有位男患者在打针,沧小姐便连忙退到门口等候。过了一会儿,等注射室其他患者走了,她才走了进去,趴在了病床上。可没想到,护士刚要打针时,同事王先生也走了进来打针,沧小姐立刻羞的脸都红透了,而王先生也愣在了一边,尴尬不已。没多久,公司便传出王先生看过沧小姐屁股的玩笑,这让沧小姐和王先生又气又羞,好长时间都在同事前面抬不起头来。

    陈小姐是一名小学教师,身上患了湿疹,检查过后,医生让护士为其上药。护士带领陈小姐到换药室,关上门,拉上护帘后,陈小姐按照护士的要求脱去了外衣,可刚要上药时,就听见门外面有人喊到“周护士,接电话。”于是,护士放下手中的药盘,拉开了帘子,推开门就走了出去,丝毫没有估计到上身几乎裸露的陈小姐。门口来来往往的患者很多,通过换药室敞开的大门,对坐在里面的陈小姐一览无余,有的路过的男士还和陈小姐的目光对视在了一起,羞得陈小姐无地自容。

    在外地单位任职的黄小姐,前不久到医院看妇科,当医生向她询问病情的时候,诊室里面站满了其他候诊的病人,都能够清楚的听得到黄小姐跟医生的谈话,当医生问到黄小姐有关一些隐私处的病情,并且询问她与丈夫性生活的情况时,黄小姐面对周围许多的人尴尬着说不出口,真是难以启齿啊。

    主持人:这三个例子都是女性,确实,应该说女性被参观,她的内心更加敏感。我们所说的“参观”实际是两个内容:一个内容是自己平时不愿意暴露的身体部分被陌生人看到,还有一部分就是自己内心不愿意对人讲得病情被陌生人听到。那么这些人的隐私被人参观之后,他们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再听听我们在医院门口进行的调查。

    女市民1:当然很不好意思了。

    记者:当时是怎么样的情况?

    女市民1:比如说躺在那儿查体,几乎没有穿什么衣服,别的大夫就直接推门进,外面还有人在等着。

    男市民2:这种东西实际上也无所谓,病人不就是看病呗,谁还注意那么多,把病治好不就行了嘛,大家不都这样吗,有什么隐私。

    女市民3:要是遇到好多人,让你脱衣服,那还是不方便,人老了也是要有点脸面。

    男市民4:基本上到医院看病的都是素不相识的,然后看完这个病之后各走各的,如果真是大家互相相识的,比如说一个单位的,比如说一块儿做体检,或一块儿看病的时候,这样就会很尴尬,第二天在单位还会碰见,就会很尴尬了。

    女市民5:我可能会觉得这个医生没有同情心,可能对待我,是不是会觉得我只是他一个工作上对待的,就好像对待一个器具一样,而不是对待一个人,我会有这样的感受。

    主持人:从大家随机的采访来看,好像男性朋友对这个问题看得更轻一些,可能说,反正都是检查嘛,看不看无所谓。其实还真不是。如果你有一些隐私病情被别人听到了,您会觉得好意思吗?当然女性更敏感。我们听到大家的反应一般是尴尬、生气,也有说无所谓的。我们对这些情绪进行了一个调查,就是你在医院治疗的时候被“参观”,大概都会有什么样的情绪呢?我们来看一看。

    首先排名第一的是尴尬,58%,确实。第二是生气,28%。这个生气,我估计也是生闷气,因为你不知道跟谁发脾气,都是陌生人,还有给你看病的医生,你能冲着发脾气吗?第三是无所谓的,占到了8%,我估计这个主要是男性朋友,我被人参观过,我确实也无所谓,秃小子不怕烫。第四,7%是害羞。我们看到,被参观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有心理的不良感受的,生气或者是尴尬,刚才也讲到了,如果是熟人之间,一个单位的看病,还可能造成以后的不愉快和尴尬。

    那么,这么多人看病被参观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听听这4000多人的调查,他们总结的原因是什么?

    你认为病人出现被参观的情况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几乎是众口一词,82%的人说医院保护病人隐私的意识不够。是不是这样呢?我们可以先听听医院医生的说法。

    杨水祥 北京世纪坛医院心内科主任:

    医生面对的首先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但是多数医生是你有病我就给你看病,就病论病,没有更多的去注重这个人隐私方面的问题,不管什么部位有病,你就是来求医,我就是应该给你看。一方面医生可能是医生无意当中的暴露,另一方面可能是有条件的限制。比如在门诊的诊室里面,可能同时有别人在场,或者有别的患者也同时在就诊,一方面医生的意识要增强,另一方面医疗条件方面也需要改善。

    主持人:这位大夫实际提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医生自身的意识要增强,还有医疗条件也要改善,其实刚才这家医院的医疗条件已经有所改善了,比如说增加了一些一米限制。我们注意到,其实医生看病的时候跟病人看病的时候,两个人的心理是不一样的。病人对于医生当然没有什么隐瞒的了,要不就是讳病忌病了,医生实际已是见怪不怪了,就是看看你的重要部位,看看你的身体,他并不觉得什么,因为医生每天都见不同的人。但是他觉得没有什么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实际病人比他心里敏感的多,或者是承受力比他低得多,他看的时候不觉得什么,但是病人在展露给别人的时候其实内心是很害羞、很敏感的。医生看无所谓,但是周围再加上几个陌生人,可能医生也觉得无所谓,大家都这么看嘛,但是病人内心可能就产生了比较大的压力。

    实际,我们已经注意到一些医院已经注意到首先从硬件设施上来进行改变,比如说有的医院已经增加了一米线,就比如我们到银行一样,这样既避免了交叉感染,同时也让其他的一些病人礼貌回避,还有的医院是设置温馨帘,把挨的很近的病床用一个简单的布帘拉开,这样大家就不会互相看到,也不会感到尴尬。

    其实,除了刚才医生讲的硬件设施和医生本身的意识问题之外,我们还注意到,实际我们去看病参观别人的时候,我们的意识有没有问题呢?我们来看看,就是我们在被别人参观的时候你有没有参观过别人的经历呢?还是刚才4000多人的调查,我们看一看,您是否也有意无意的参观过别人呢?将近一半,刚才4000多人的调查当中,有90%的人被别人参观过,实际在90%的人当中也有将近50%的人也参观过别人的。就是说他在被别人参观的时候已经感觉到不舒服或者尴尬了,但同时他也有意无意的参观过别人。我们再进一步的调查,为什么你还会参观别人呢?别人参观你都觉得不舒服,我们来看看主要原因是什么?如果当时你没有回避,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没意识到高居榜首,占到了65%,35%的原因还有一些客观条件或者没有及时回避。但主要原因是65%,参观的时候也没有觉得什么,别人看你的时候你觉得难受,但你看别人的时候没觉得什么,就跟医生看病人一样。

    实际我们来总结,像这种去医院被参观的原因主要有三种,第一是硬件。因为现在有些好的医院可以说是人满为患,有些医院病床排得比较紧,候诊的人比较多,所以就导致了参观人这种现象的出现。当然,现在我们也看到,已经出现了单独诊室、一米线、温馨帘等等。第二实际就是意识。刚才医生讲的,就是医生的意识。其实医生注意提醒一下周围的病人,说在看病的时候你们稍微离远一点或退后,这样本身你就保护了病人的隐私权,病人也会觉得很温暖。第三,就是病人的自觉。我们被别人参观的时候觉得不舒服,同样,在条件比较拥挤的情况下,我们也要注意,能不能不看别人,稍微侧一下脸,我想大家都会觉得舒服,这样被参观的情况会越来越少了。

着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医改开出四张“药方”
吴仪致信全国卫生工作会强调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2007年卫生工作要点 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老医生无医保患癌症遭遇看病难
吴仪强调要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北京社区医院引领“新”医改 缓减看病贵问题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