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生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7:17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1月1日起生效

    新年新气象,香港从1月1号起,公布了很多新的法例,都是从这一天开始实施,除了前几天我们节目里提到的开放内地五省市赴港自由行之外,还有一项关于社会民生方面的新举措,可以说是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这一项举措就是实施严格禁烟,不仅是在室内,绝大部分的公共场所今后都不允许吸烟了。在这里也要提醒准备去香港的游客,在香港禁烟场所一定不要抽烟,否则会被罚款5000港元。

    2007年1月1号起,《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在香港正式生效,禁烟区域包括:工作及公众场所、室内区域和“公众游乐场地”、医院、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学校园、公众游泳池、球场、香港湿地公园、扶手电梯、公共交通交汇处和雇主提供给两个或两个以上雇员的共同居所等。

    任何人不得在《吸烟条例》规定的范围内吸烟或携带燃烧的香烟、雪茄或烟斗,否则将被处最高5000港币的罚款。

    香港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开始宣传反吸烟,那时规定的禁烟区域主要集中在:商场、超市、银行等地方。据统计,目前全香港烟民总数为八十万。

    任何政府措施在刚刚出台的初期,往往都引起老百姓的普遍关注。那么,香港市民对这次的禁烟条例又是如何看待的呢?为了更好的执行这一条例,香港特区政府又有没有其它配套措施出台呢?

    烟民中的反响

    严格的禁烟条例一实施,香港就有近三成烟民表示准备戒烟,希望从自己做起,为“无烟香港”作一份贡献。然而,不少娱乐行业,比如酒吧、桑拿浴室等却持有不同意见,有些烟民还要维护自己的吸烟权利。

    香港禁烟令在烟民中引起不小的反响。一些网友提出疑问:吸烟不是犯罪,如果将所有吸烟空间都铲除了,烟民怎么办?

    实际上,香港政府是做出了一些让步的,条例分阶段执行,给予六类场所如夜总会、浴室、酒吧等两年“过渡期”,禁烟措施延至2009年7月1日实行。另外,在公园保留吸烟区也是富有“人情味”的措施。

    香港大公报文章指出,禁烟条例生效后,如何落实、实施,才是问题关键之所在。扩大禁烟范围,执行上主要靠烟民自觉遵守,靠市民合作举报,以及加强宣传教育和执法力度。

    精彩香港行

    香港包装

    每到年末,人们几乎都会到商场给自己的家人、朋友挑选礼物,在纷繁复杂、品种多样的商品中您会选择什么样的东西呢?除了产品的品牌和质量外,您最在意的也许就是包装了吧!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独具特色的香港包装。

    有上百年历史的屈臣氏蒸馏水在刘小康的设计下,已成为时尚的一部分。这个亦中亦西,多元又灵活的设计被称为最能代表香港城市文化特征的产品,凭借它的包装这种蒸馏水一举赢得了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市场占有率。

    香港设计师 刘小康:譬如说,中间这一个水点,它不但是加强这个瓶子的结构 的力度,它也可以反光,看着比较亮一点,这个手指放在这里都可以,拿起来很舒服的。

    圆润的曲线、轻快的绿色、中间便于提放的凹凸位置、和晶莹通透的折射效果很具时尚感。刘小康说,即使是一瓶水也要有概念,这个让他花费九个月创作出的作品要传达的就是幽默、存在和个性。

    (造型)完美之外,瓶盖是比较容易开的,因为力度比较大 容易开,最有趣的就是,我跟他们说是一个杯子,因为小孩子跟老人家,很多都不会这样喝水,怕一下子都弄出来,所以给他们一个小杯子这么喝水,这些概念都是从我们以前的生活中来的。

    善于从生活中寻找创意灵感的刘小康认为,在注重整体美学和细节之处外,使用功能也很重要,“美学和功能的结合”是一个很重要的设计理念。

    不少人认为,设计就是改变。但刘小康说,包装本身就代表一种文化,有些东西要坚持原来的传统。

    全世界的唐人街都是买这一个,全世界唐人街他们买月饼都一定是这个。月光、牡丹花,所以我们做这个(包装)把它现代化了一点,完完全全是荣华月饼的符号,很清楚的大的月亮,花在前面。

    每一年,这些在海外的华人去找这个月饼,不但是吃这个月饼,都想买一个盒子回去,他们每一年都买 大的月亮的盒子,所以我们保持了这个月亮的感觉。

    许多设计师都认为,包装其实不难做,重要的是了解里面的产品,除了把产品的优势体现出来之外,包装还可以提示产品将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再来看看最具香港特色的“老婆饼”的包装吧。

    我问你们老婆饼是什么?你一点说不出来,所以里面我们就告诉你这个故事是什么,为什么这个叫老婆饼,不但是这样子,背后这个图案都是一个连画,里面的内容是 一个女人在家里有四件事情要做,所以一定是一个好的老婆,所以这个故事做起来了。这个包装很方便带上飞机,所以卖的很好。

    现在,这个产品已经发展了一个系列,几十种的老婆饼可以任您挑选,这个有本土特色、有文化融入的产品同它的包装一样可以轻易的被人记住。

    香港的产品设计称得上丰富多样,但产品包装也许和其他的创意工业有所区别,他们的重点不是做漂亮的东西,而是做正确的东西。漂亮的外表不一定能使产品获得成功,把设计理念带入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既实用又清楚的信息才是他们所共同追求的。

    2006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系列(四)

    在今年香港评选的十大杰出青年中,有一位专门从事环保教育的青年人---程诗灏。十年前,这位青年人突发奇想,要搞生态旅游,让那些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参加他们组织的旅游中,不仅可以满足民众享受大自然的乐趣,同时也能够赚取一定费用,来进行环保教育。十年来,面对无数次的挫折,程诗灏一直坚持努力,不言放弃。而今,程诗灏对生态旅游发展的贡献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下面我们就走进程诗灏。

    程诗灏档案

    职业:环保教育者

    座右铭:挫折--增见识 尝试—添机会 付出—丰人生

    记者:那平时是不是你也会带着一些团体一块过来看鸟?

    程诗灏:对啊,平均一个星期,大概三四次后就过来,看鸟的行为,不同的行为,飞翔他们飞翔的,还有品种是什么品种。

    记者:除了带团过来,是不是自己也会过来?

    程诗灏:也会过来。

    每一天有时候都会去拍,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回去把这些图象整理一下。

    记者:那是不是就是自打从事这个行业之后,就跟环保跟这个生态相关的这种工作之后,你的生活状况也是发生了一些变化?

    很大的变化,基本上每一天都是工作和兴趣现在是一起的,每一天都是。

    程诗灏说,从小他就对动物特别的喜欢,所以大学毕业后,他一心想从事跟动物有关的工作。有一天,他突发奇想,想搞一个生态旅游,组织那些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参与到他们的旅游中,不仅可以满足民众享受大自然的乐趣,同时也能够赚取一定费用,维持日常开销。这个想法让程诗灏非常的兴奋,没想到真正做起来时才发现,事情却不如当初想象的那样简单。

    程诗灏:刚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些朋友,她不明白我这个生态旅游是什么样,他不会相信我做的生态旅游跟环境教育可以做在一起,他们觉得这个生态旅游是赚钱的。

    记者:他们以为你是盈利的?

    对对,盈利的,对,然后我跟他们说,如果你没有钱哪还有什么力这样做呢?这样做还要有钱,人总要有钱对不对,生态也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让我们可以赚一点钱过来。

    实际上,来自于周围的质疑还远不止这些。面临一次次的碰壁,程诗灏一直以积极的态度来迎接。在他看来,每次的困难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不过他也坦言,在曾经失落的时候,他也曾经动过放弃的念头,是老师和家人给了他坚持下去的信心。

    他(老师)跟我说一句话就是,你不要理其他人跟你说什么,只是你觉得自己可以成功的你就做了,不用放弃,不能放弃了,还有我的太太这样说,我太太跟我说,如果你觉得这个是一个成功的机会的话,你做我在背后会帮你,然后我就做着我的工作到现在了。

    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而今程诗灏从事的生态旅游已经在香港小有名气,他通过讲座、摄影、展览、旅游等活动,将香港生态最美的一面展示于不同人士的面前。让大家了解香港生态的珍贵以及环保的重要。

    2006年9月,程诗灏带领着自己的旅游团队在香港西贡进行潜水时,竟然意外的发现了4种从来没有在香港出现的珊瑚鱼,他很快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及时上报到了香港特区政府,经专家确认,香港的珊瑚鱼增加到了147种。

    这个地方没有人去,没有人去见过什么东西,完了我们知道这个地方,发现的情况的话,我们组成一个团队去做我们差不多两年的生态调整,这两年我们发现很多很多非常珍贵的动物。

    同时,程诗灏还就自己的环保理念奔走相告。他认为,很多香港民众喜欢放生,但是由于许多人没有基本常识,反而造成许多伤害。像炮弹鱼就会咬烂珊瑚,而有些热带鱼却会吃掉原有的鱼类,反而破坏当地的生态。

    事实上,程诗灏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他还自发组织资金,通过卖纪念品的方式与慈善团体合作,为香港的弱视群体免费举办生态活动,用自己的行动来回馈社会。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