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回家的火车(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8日 21:02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羽

内容速览:女孩秀秀在3岁时从湖南被怪骗到福建,在成长中,身世的怀疑因为无法验证,也渐渐被淡忘。20岁外出打工,她第二次坐了火车,火车的绿色突然唤起了她的记忆。踏上了寻亲之路后让秀秀没有想到是,养母邓珍英却因秀秀的寻亲而坐了牢。善良的秀秀心情很复杂。

    秀秀第一次坐火车是在3岁,那次坐火车留给她的是一段离开家的模糊记忆。

    秀秀:我就是莫名其妙嘛。

    带秀秀坐火车的是一个叫邓珍英的女人,她把秀秀从湖南带到了福建莆田,让秀秀叫她妈妈。但在秀秀模糊的记忆中,自己的家在一个遥远的地方,邓珍英不是自己的亲妈妈。

    来到莆田的秀秀在邓珍英的养育中慢慢长大,她和邓珍英一家有了感情。关于对自己身世的怀疑因为无法验证,也渐渐被淡忘。

    秀秀20岁外出打工,她第二次坐了火车,火车的绿色突然唤起了她的记忆。

    秀秀想验证自己的记忆是否真实,就去找了妈妈。在再三盘问之下,她的妈妈邓珍英承认,自己并不是秀秀的亲生母亲。并说秀秀的家在湖南耒阳,秀秀是她在那里捡来的,她也不知道谁是秀秀的亲生父母。

    从那以后,秀秀踏上了寻亲之路。历时2年,在公安机关和媒体的帮助下,秀秀在湖南耒阳找到了亲生父母。

    只是让秀秀没有想到是,养母邓珍英却因秀秀的寻亲而坐了牢。公安机关查明秀秀是邓珍英在秀秀3岁时被邓珍英拐骗过来的。

    得知养母邓珍英受到法律严惩,入狱服刑,善良的秀秀心情很复杂。

    秀秀: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心里就觉得不好过。

    历经波折找到亲生父母以后,出乎所有人意料,秀秀又回到了福建莆田。很快,她结了婚,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秀秀住在离养母邓珍英家不到10公里的西墩村,在养母服刑以后,秀秀再没有回过那个村庄。她想忘记过去,过一种平静的生活。

    八十多岁的邓珍英的婆婆,也是秀秀的奶奶病了,住进了医院。得到这个消息,秀秀赶到了医院。

    医生:脑里面长了一个肿瘤,而且是一个恶性的肿瘤。

    邓珍英入狱以后,家里只有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和未成年的弟弟妹妹,生活也变得困难,亲友们认为这一切都是秀秀造成的。

    秀秀:我现在我也不知道 我该给你说些什么了。对你们吧,对你跟你的小弟吧,对你的爷爷和奶奶吧,我觉得我很抱歉。但是这个也不是我愿意的,如过说当初没有那个事的话,你们家也没有这个事,对吧?

    医生说奶奶活不过2个月。秀秀小的时候,奶奶一直对她很好。奶奶想在临死前和儿媳邓珍英见一面。奶奶说,自己的儿媳是因为秀秀进的监狱,只要秀秀出面,司法部门就会同意让正在服刑的养母邓珍英回家。

    秀秀给司法部门打电话,咨询让正在服刑的养母邓珍英回家的事。在电话中,她没有说明自己和邓珍英的关系。

    秀秀:我有一件事,我想咨询一下。就是我有一个亲戚,她进了女子监狱,然后她妈妈病危,我就问问她能不能请假,回来看看。可以啊,就是那个证明是不是要医院的证明,是吧。

    啊, 打个报告。

    秀秀去找村干部,她希望村里面能出一个担保证明。

    秀秀:跟她父母吧,让她的父母出来和她的奶奶见一次面,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那我不是提醒你,是不是必须要我们写证明,那问题是人家要的是村干部写担保信,你就是这个村的村干部。(村支书)可以啊,你给我拿出一个文件,说一定要村干部担保。我跟你说我可以召开村委会、民兵连长会。哪一级有这样的规定?出了这个问题谁担保的了?如果出了什么事,谁接受法律的惩罚?这个没有开玩笑。

    在奶奶的一再要求下,家人把她从医院接回到家中。

    村民:你看还有没有东西忘在车上?没有了。

    回家后的奶奶,知道秀秀在为自己的儿媳妇回家做工作,她的病突然好了很多。

    奶奶:我得赶紧把身体养好,等你妈妈回来。要是回来,鹅杀了也不够吃。不够吃再养!再养也来不及了!怎么来不及?我来养!

    村里的担保书一直没有拿到,家里人有些绝望,不过秀秀决定到关押邓珍英的湖南耒阳去一趟,请求当地公安司法部门同意,让养母邓珍英回家一趟。

    秀秀抱着一岁的孩子,坐上了去湖南的火车,从福建莆田到湖南耒阳火车要走两天一夜。邓珍英从自己的养母变成拐骗自己的罪犯,被逮捕判刑入狱后,秀秀一直没有去监狱看过邓珍英。自己能否说服司法部门让正在服刑的养母回家探望奶奶,养母邓珍英和自己见面又会是怎样的场面,秀秀的心里一点底也没有。

广东警方侦查两月 赴福建捣毁一拐卖儿童团伙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