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茅威涛采访手记:角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15:17 来源:CCTV.com
进入[面对面]>>

    CCTV.com消息(面对面):上周李卫华老师赶片子,一直在帮着搜集关于越剧,关于茅威涛的各种资料。搜集过程中让我感触良多。茅威涛从高考落地考生到越剧界当家小生,小百花艺术团的团长,是一个蝶变的过程,为唱越剧她剃光自己的头,作主持人她拿到了浙江十佳,做小百花的掌门人她带领小百花走出困境,她不愧为女中豪杰。

    女——男——女,茅威涛的角色就在舞台和现实生活中来回的转变着。舞台上的小生茅威涛气宇轩昂,风流倜傥,迷倒女流众千。卸妆红颜,她是六岁女孩的妈妈,小百花艺术团的掌门人,当今越剧领域的当家小生,秀外慧中。

    无意中走进越剧界的茅威涛,师从越剧尹派创始人尹桂芬学习越剧,克服重重困难,获得荣誉无数。也为百年越剧史画下了浓重的一笔。《五女拜寿》、《藏书之家》、《梁祝》不仅让越剧表演艺术水平,大大提高,在夹缝中获得生存的空间。其丈夫郭晓男声称越剧界新的流派:“茅派”诞生却引来口水无数,采访中茅威涛低调的给自己一个的理由:一个新派别的成立不是自己来评判的,到底怎么样要由观众来下定论。这样的回答也许是茅威涛底气不足,也许她早已成竹在胸。

    茅威涛一个女人,一个漂亮的女人,在舞台中扮演着的却是男性角色,舞台上,她站如松,坐如钟,走路一阵风,谈笑间意气风发,俨然一个鸿儒墨客。凄惨落败的陆游,曲折艰难的沙漠王子,嗜书如命的苏三。每个角色都是那么的活灵活现。在性别的跨越中她独树一帜,给观众展示了戏剧的别样人生。

    小百花”辉煌时,“五朵金花”享誉全国,而今,“五朵金花”,只剩下了两朵。于是,有人把这笔账算到了茅威涛头上,认为她容不下人。说她是戏霸,茅威涛显得有点生气了,脸色一变,但依然冷静她说:“每个人的理想不同,有的人觉得改行做别的会有更大发展,有的人觉得自己在越剧舞台上的演艺生涯已经到顶峰了,也有的人觉得嫁人相夫教子是更好的出路。“其实那时候我和五朵金花排的戏数量差不多,都是三年才轮到一部戏,但是我的戏存活率比较高,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原因。”戏霸也好戏痴也罢。至于言中真假观众自有定论。

    越剧给了她太多,她为越剧也倾注了所有,有了孩子之后茅威涛曾说:要放弃越剧,但她没有。她怎么能放弃,越剧早已成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流淌到了她的血液中。离开越剧她的生活会暗淡无光,茅威涛曾说:“为了越剧我什么都可以放弃”。茅威涛执着的追求着自己的理想——让团里每个人都买得起房子,开得起车,把越剧唱下去。

    茅威涛在生活中、在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无疑是成功的,在各种角色的转变中也得心应手,她的舞台精彩纷呈,我们的舞台呢?生、旦、净、末、丑,你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