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冯富珍采访手记:寻陈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14:39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面对面):

    直到采访前的最后一刻,我们都不确定能否顺利开始对陈冯富珍的采访。

    不管同外交部新闻司的工作人员之前做了怎样的协调,我们的车还是被挡在了钓鱼台国宾馆东门外,门卫冷峻地告诉我们他们没有我们车牌的登记备案。赶紧手忙脚乱去电外交部协调,原来是对方电脑资料没有及时更新。进得门来,采访地芳菲苑门前气宇轩昂的“服务生”根本没有给我们多少回旋的余地,尽管我们早早赶到现场,最终也只能在寒风中等待,生生等到只剩下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准备拍摄现场。对方的理由端正的无可非议——不能打扰贵客的活动安排,可贵客这个下午的活动安排明明就是接受我们的采访!还好没有压缩我们的采访,要知道他们原本接到的上级指示是只有半个小时留给采访。原本是从容的访谈,几乎要变成抢拍一条国内新闻。

    但其实,我们还是应该感到欣慰,对比苦苦守候在钓鱼台大门外一筹莫展的其他媒体的各路兄弟,我们心里不免会窃喜,毕竟我们的车还是一路开到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的后门庭。

    作为这次独家专访最直接的当事人,我自然知道我们最后的几乎一路畅行并非出于运气,而是来自长达数月的不断沟通。

    自7月份中央政府宣布支持陈冯富珍参选世卫组织总干事以来,几乎所有做人物板块的中文媒体都紧跟这条新闻。如果陈太获选,她将成为首位当选联合国组织最高领导人的中国人,谁都知道这条新闻的分量。我们立即着手准备联系采访。

    没有一个候选人会高调到在11月9日选举结果出来之前接受媒体的深度访谈,所以最终的采访日期只能是在11中旬之后了,这中间的几个月,对我们而言就真的变成了漫长的不确定的等待。经过禽流感和SARS的磨炼,陈太与媒体之间有着微妙得关系。一方面,她卓越的沟通才能借由媒体的报道为人们所熟知,另一方面,她面对媒体又必须如履薄冰,慎之又慎。自从领了衔参加竞选,陈太就开始了世界范围内的拉票和游说工作,这意味着她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将出访30多个国家,也给了回避媒体、低调竞选一个最好的理由。惯常的通过官方途径联系采访对象的手段在这个事例中也不尽适用,陈太早离开香港卫生署长一职,而自从决定参选起,她就辞去了世卫助理总干事的职务以专心备战,这两三个月,她的一举一动明明吸引着众媒体的注意力,可她和她的竞选团队,在表面上,又像极了远洋的邮船,无根无系。于是这几个月间,我们都无法从外交部或是卫生部方面得到明确的信息,就像最终的选举结果,一切都是未知。

    只好继续“套磁”,我还没有冒失到要去致电陈太的丈夫,时任香港眼科医院行政总裁陈志雄。于是开始不断给香港卫生署她的旧同僚发邮件、打电话,他们必定与仍处卫生领域的陈太保持经常的联系。香港人办事效率极高,我相信如他们允诺所言,已代我将采访邀请转达给陈太方面,在那封由他们转发的email中,我还“顺便”提醒了三年前面对面采访陈太,双方沟通融洽这一事实。为了保险,我又联系到了更加对口的特区新闻办生福利及食物局新闻组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回复同样迅速,也出奇的一致:“?料?太在未?的日子?相?繁忙,她需走?多??家,?行??工作。有消息我??再跟你??……”,非常得体,礼貌到令人沮丧。此间,同时在联系采访沙祖康大使的同事小翁又顺便向外交部驻日内瓦代表处的工作人员转达了我们采访陈太的要求,毕竟他们在竞选最前线,终将与陈太会面。11月初,日内瓦方面有了回复,陈太方面的确已收到央视记者的采访邀请,并会予以考虑,但目前正是竞选最关键的时刻……“央视记者”是哪个栏目的记者?如果有别的栏目抢在我们前面……我们再次致电日内瓦追问,对方落实的确是收到了“曾先生”发来的邀请,疑虑打消。但眼看揭晓日期逼近,我们还是没有最为确切的答复。

    11月6日,陈太直入5强。

    11月8日,其余四人逐一出局,陈太成为唯一候选人。

    11月9日,陈太成功当选。

    料想此时日内瓦那边陈太竞选班子终能长舒口气。而我们的长跑,才刚刚进入冲刺阶段。平面媒体自有优势,已经铺天盖地的刊发了长短新闻,至少,一张照片就够支撑一个深度报道。而电视专访,却必须是“真人秀”。9号过后,日内瓦方面似乎沉寂了下来,仿佛落幕后的真空状态。她下一步怎么安排,是先回到香港,还是会直接来到北京?无人知晓。

    又是一周磨人的等待。 20号,外交部驻日内瓦代表处再次有了消息,陈太将在近期回港,然后北上,且她会“有选择的”接受内地媒体采访。经过长达3个月的追寻,反复沟通,我知道这个“有选择”,会是指代着“面对面”,我甚至在心里演绎这样的场景,陈太浏览要求采访的媒体的名录,然后在《面对面》上面打了一个大大的圈……

    此时我们终于可以冠冕堂皇的跟外交部有正式的沟通,而外交部也明确表示,会“全力促成”我们的专访,而这样局势下的专访,业已从内地媒体对特区公务员的采访,升级为中国媒体对联合国高官的访问。

    周五,24日下午,外交部新闻司来电,初步定下来陈太会在随后一周来京,并接受面对面采访。周一,外交部新闻司最终确认,陈太将于10月29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受我们的采访。

    时间来到我们在钓鱼台仓促布置现场的那个下午,没有任何人“预警”,穿一袭粉红职业装的女士快步进入现场,她不就是我几个月来日日寻找的陈冯富珍女士?

    此时,距我们正式着手准备采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候选人陈冯富珍,已经整整过去5个月时间。

        面对面 曾辉

    2006年12月7日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