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盘点2006:出行之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6日 19:59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主持人(泉灵):今天我们继续来盘点2006年,我们说说衣食住行的“行”字。说到这个字,有一条新闻今年是让我印象深刻,就是2006年的北京车展之火爆,当时参观的人数又破记录了。我们一调查,可不吗,97%的人都想此生成为有车族,车展能不火爆吗?但与此同时,举办车展的那个地方交通之堵塞,也让人觉得真是烦恼。你看,车就是这样一把双刃剑,会给人带来幸福,也会给你带来麻烦。

  2006年11月19日上午8点,北京三元桥附近出现了严重的堵车现象。北京国际展览馆更像是庙会一样人流汹涌,历时9天的2006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这一天正式开幕了。20个国家的1500家中外企业前来参展,几乎所有国际知名汽车厂商也都悉数到场,10天内,前来参观的观众超过了60万,参与人数再创历届北京车展新高。空前火爆的北京车展再一次显示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拥有汽车的渴望迫切。车展期间,我们与新浪网进行了一项网上调查显示,97%的参与者认为,自己此生一定会成为有车一族。汽车越来越便宜了,百姓兜里的钞票越来越多了,汽车梦也就越来越近了。

  百姓:

  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给我们带来了更便捷的生活方式。

  百姓:

  有了车之后,生活会更自由。

  汽车曾经是富人们的消费品,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那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而我们关于汽车对你意味着什么的调查显示,这一观念已经发生改变。60%的人,也就是选择比例最多的人认为,拥有汽车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自由和舒适。在他们眼里,开车也只不过是一种代步工具,开车也只不过是一种出行方式而已。身份、地位、荣耀,曾经笼罩在汽车头上的层层光环正在退却。而国家政策的出台,更是让这种退却加速。今年年初,国家6部委联合发布一纸公告说,今年3月底前,解除对小排量车的交通限制。长期以来,许多大中城市都或明或暗地限制小排量车上城市主干道行驶。这一限制的解除,让经济环保的小排量车获得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如果是小排量车的流行是用车成本低等经济因素占优势的话,那两厢车的火爆则反映了人们对汽车审美的变化,我们习惯地称小汽车位轿车,就是把它比喻成四平八稳的轿子,认为只有这样才体面大气。很多在国外流行的两厢车为了打入中国市场,都在原来两厢车的后面加了一个并不十分协调的屁股,而我们一项关于“你认为两厢车和三厢车哪个会成为未来市场主流”的调查却显示,37%的人,也就是选择比例最高的人认为,两厢汽车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车型,这一点让人没有想到。

  看看每天都在拥堵的交通,就知道汽车在中国的飞速发展了。一项权威统计显示,未来四年,我国私家车需求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有购车能力的家庭将达到4200万。中国人对于拥有汽车的热情在高涨,而汽车带来的忧虑也在增加,除了拥堵,汽车尾气给城市带来的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

  北京,是汽车拥有量全国第一的城市,6月5号世界环境日,北京市环保局联合了北京100多个车友会,对北京市的私家车车主发出了一个“还北京一片蓝天,每个月少开一天车”的倡议,得到了20多万名车主的积极响应。我们与新浪网的联合调查显示,全国有70%的有车族表示支持这样的活动,更有32%的人表示,会坚持每月都少开一天车。那么,少开一天车对环境保护又意味着什么呢?据北京市环保局测算,按北京机动车拥有量,每个月少一天车,一年少排放44000吨污染物,这相当于4400量10吨重的卡车载了污染物。

  汽车拥堵和尾气污染给交通和环境带来了破坏,而不文明的开车行为,则给出行的人带来了麻烦。我们与上海中智库玛在线调查公司对全球汽车拥有量前十位的城市近四千人进行了调查,总结出十大缺少车德行为排行榜,其中,往车外吐痰、在快行车道开慢车、并线拐弯不打转向灯等都名列前茅,而雨天不减速,溅人一身水则排名第一,被大家公认为最缺少车德的行为。同时,我们也做了一个十大城市市民对自己所在城市对司机车德的认同度的调查,调查显示,排名第一的苏州也只有33%的人认为该城市司机的车德比较好或很好。而有261名调查者参加的郑州,对当地车德的认同率竟然是0。车德排行调查播出后,引起了各地关于车德问题的广泛关注,多家媒体也都开通了车德的热线电话,并推出了相关的系列报道。有车了方便了自己,也别给别人添堵,有车族们也该好想想这个问题了。

  几个人搭一个人的顺风车上下班,车主收取一定的成本费,这样的出行方式就叫做拼车。2006年,拼车成了不少上班族的出行方式,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和讨论。我们与新浪网和智联招聘网对这种新的出行方式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有九成职场人士对这种出行方式表示认可,表示他们愿意去拼车,有四成的职场人表示曾经拼过车,没车的人得到了方便,有车的人降低了养车成本,可谓双赢。但一些城市的运管部门却明确表示,这种方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损害了合法运营者的权利,扰乱了正常的运营秩序,而且许多私家车没有买第三者保险,一旦出了事故,赔偿方面也容易出现纠纷。合情合理却不合法,看来有组织、规模化的拼车,还很难成为上班族们普遍的生活方式。

  中国被称为是自行车的王国,而现在我们却看到骑自行车的人似乎是越来越少了,这是因为什么呢?我们的调查显示,经常骑自行车出行的人中,有43%的人已经或将要放弃以自行车作为主要的出行方式,而放弃的原因也让人有点没有想到。排在第一的,34%的人选择了不安全,另外19%的人选择了不方便。

  百姓:

  特别地紧张,反正我骑自行车特别紧张。

  百姓:

  不安全。

  百姓:

  不安全。

  百姓:

  自行车道上一个拐弯车道,一个停车道,你说这自行车走哪儿?自行车不就危险了走中间!

  这是记者在北京一个小区外拍到的场景,因为没有停车的地方,自行车车主们不得不把车绑到了小区的护栏上,甚至挂到了树上,很多小区都规划了小汽车的停车位,而自行车的停车位却越来越少,甚至根本就没有规划。除了停车问题,自信车的车道被机动车占用的问题更是十分普遍。许多城市在改、扩建过程中,对自行车道进行了挤压甚至是封闭,我们的调查显示,98%的人都认为,骑车一族的权利或多或少的被忽视了。

  王凤武 建设部城建司司长:

  前一阶段在很多城市,在进行道路拓宽改造的过程当中,把自行车道都给挤占了,有的甚至任行道也给挤占了,这种现象应该得到有效地纠正。

  看来这一点,骑车的、不骑车的感受相同。前不久,北京市规划委就提出了一个建议,在北京市三环内首批建设27个自行车的服务场站,目的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在出行的时候换乘交通工具,让他们有一个存车、修车的地方,上海市也计划在未来五年之内,建设成总长100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

  郑也夫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

  公共交通的选择应该多样化,不要走入单一化,单一化实际上不利于自然的充分利用的,我不反对任何一种交通工具的选择,但是我认为最佳的选择应该是多样化,多样化可以缓解任何一个单一手段的压力。

  97%的人认为,自己此生一定会成为有车一族,60%的人认为,拥有汽车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自由和舒适。“雨天不减速、溅人一身水”,排名十大缺少车德之首。十大城市当地市民对自己所在城市车德认同率普遍偏低,九成的职场人认可拼车,98%的人认为骑车一族的权利被忽视。2006年,你出行的路走的还顺利吗?

  主持人:

  曾经汽车对于中国人来说,只代表着一种梦想,当你远处去看梦想的话,那当然只有优点,没有缺点。可现在汽车正在越来越多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自然你也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麻烦,恐怕从此以后,我们和汽车关系就是不断地制造麻烦和解决麻烦。

  明天我们继续盘点2006,我们要说的是房子。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