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贵州盘县:污染“整改”不止百姓健康受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3日 13:50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国家环保总局今年不断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的群众举报,反映一家钢铁厂排出的粉尘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记者前往调查发现,这家本该取缔的企业仍然在生产,而当地环保部门却说:企业还要“不断整改”。

    这个季节当地天气阴冷多雾,记者在盘县采访的两天里,碰巧遇上艳阳天。俯瞰污染企业三源钢铁厂,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滚滚浓烟,让人触目惊心。当地群众反应,要是连阴天,粉尘伴随着湿气,难以飘散,污染物就直落在他们村寨上空。

    当地村民:附近的树木,你看到处是灰尘,你看,到处都是黄的,这天空都遮了一半。

    盘县板桥镇大路边村几百人的生活受到影响,果树不结果,蔬菜洗不净,青壮年得病的人增多。屋顶的黑瓦片,已经成了红褐色,下雨的时候连雨水都是红的。

    当地村民:这个就是在室内的一个纸盒,这是一天两天堆积下来的灰尘。2这个灰尘天天有的,每两个钟头就出一次,在外头吃饭就吃不成。

    记者:这家污染企业与许多居民的住房紧紧相连在一起,而且烟囱居高临下,让人很难明白当时企业是怎么选址的。

    在盘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企业的高炉面前。这一高炉无组织排放污染十分严重,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设备。在采访中,环保人员总是以这是家老企业作为挡箭牌。其实企业早在2002年,就承包给私人老板进行改扩建。而根据国家法律和规定,任何新建和改建项目,都必须在立项后动工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记者:它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来做了吗?

    盘县环保局局长 黄照峰:做了。(环保部门检查了吗?)检查了, 但试运行期间没通过。到现在,还没有正式验收。

    而他们出示的营业执照是三年前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应该取缔的企业。

    盘县环保局局长 黄照峰:因为它现在的情况啊,要养活很多人,那么一下子取缔了要带来一些不利的负面影响。

    专家指出,这家老企业当时改建就是非法的,它距离居民住宅这么近,环评肯定无法通过

    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 律师 赵永康:“这些企业没有达到环境保护的要求,严重污染环境,对环保部门来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为了一点经济利益牺牲环境,并且有的环保部门还替这些污染的企业说话,这更是环保部门的失职”。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