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生命因你而灿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2日 19:1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年仅十岁白血病患者肖博韬

    骨髓捐献志愿者刘战领

    这是一个十岁的孩子在白血病化疗过程中留下的最深印象。

    肖博韬:这是一个小孩在打针,然后他痛得在叫,他的妈妈坐在旁边哭,他的爸爸说要坚强些。

    孩子的母亲因为无法承受这巨大的痛苦,而彻底崩溃,正在医院接受精神治疗,父亲不仅要负担巨额的医疗费用,还需要为儿子找到合适的骨髓捐献者,以拯救儿子的生命,

    黄学文:他说爸爸我知道我的病很重,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够救我,我真的很想我的病早点好起来,我想到学校去读书,不想留级。

    肖博韬只有通过骨髓移植手术才能彻底治愈白血病,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一直在为他寻找合适的骨髓配型。

    何一平:黄学文不是因为白血病认识我们,是由于他曾经助学啊助困啊,包括海啸募捐,他们两口子向红十字会募捐,我们的工作人员去给他们送发票,认识了他们俩夫妇,直到他的孩子去年患上了白血病,他当初还不是求助红十字会,还是自己想办法,去把房子卖掉啊,甚至再告诉左右邻居我的孩子需要帮助,不想让儿子死掉。

    然而借债和变卖家产已经远远不够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为了孩子的生命,黄学文不得已选择在街上下跪募捐。

    黄学文:做这个决定之前,我考虑了半年,因为当初思想斗争,这个斗争非常地激烈,我长这么大,讲句实话,我没有再别人面前下跪过,但是为了这个小孩,我没有别的选择。

    但是黄学文没有想到,再也无法忍受病痛折磨的儿子,却要拒绝治疗。

    肖博韬:总是要做化疗,化疗非常难受,忍受不了,做了几次化疗以后,觉得身体很差,后来知道有很多小孩子都死去了,觉得很害怕,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死的恐惧,就是想不想活了,没事的时候就撞墙。

    姨外婆:这种情况下我们跟他讲,你知道你爸爸为你做出的牺牲和努力有多大?说句实在话,我也就是因为看到他爸爸下跪,跪在那里十六个小时,天上下着小雨,北风在那儿吹着,他在那个超市门口跪着,在那里乞讨,为他儿子乞讨钱,救他儿子命的时候,我问他的时候,他说他一天没有吃饭了,那时候还是在过年的时候,正月初六,我看到那个情况,我眼泪不住地往下流,我跑到旁边去找了一个地方,给他端一碗粉来的时候,他也吃不进,我也看不下去,我就把这个情况,讲给肖博韬听的时候,肖博韬他讲你们骗我的,你们骗我的,不相信,我说好,不相信我们带你去看一看,他看到他爸爸下跪的那一幕了,看到以后他讲我真的好想替我爸爸下跪,我真的好像替我爸爸跪一下。

    在这之后,肖博韬重新开始接受治疗,黄学文也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捐助,孩子的病情逐渐得到了控制,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也为他寻找到了两位合适配型的骨髓捐献自愿者,但是其中一位已经有了四个月的身孕,另一位遭到了其家人强烈地反对,最终不能捐献。

    何一平:湖南的这两例如果不能捐献,如果,我们心里知道,不知道还有人帮他的话,可能会跟他一样,感到非常绝望,因为那孩子太可爱,可能很多很多,这么可爱的孩子,由于找不到配型离我们而去,所以说能够帮一个就帮一个,其实在帮一个的过程中,我想我们可能会影响很多人。

    目前全国共有白血病患者四百多万,而中华骨髓库仅有四十万骨髓捐献自愿者,,成功配型的几率非常小,然而肖博韬很幸运,2006年4月,骨髓库又为他找到了一份配型初步相合的血液样本,2006年6月,经过十天的反复试验,肖博韬和供者的骨髓配型完全吻合。

    姨外婆:四月底的一天晚上,他爸跑去跟他讲,说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儿子你真有命啊,有福了,他说有人和你配型配成功了,你知道不?他说真的,好高兴阿。

    姨外婆:在那个病床上面,就在那儿蹦跳,别的人啊,旁边的孩子们都看到他好笑,都是同样病人、孩子嘛,肖博韬阿,我好羡慕你的,你可以配型成功了,那你可以得救了阿。他说,真的,我们都替你高兴,他说我真的想翻两个跟斗,但是我没有力气翻不过来。

    他是刘战领一名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全国第482名成功配型的骨髓捐献自愿者,今天他成了肖博韬重生的希望。这是肖博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可是因为移植前的紧张情绪和强烈的化疗反应,使得肖博韬已经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

    黄学文:龙龙,现在你一定要顶住阿,好不好,专家说你这个手术是百分之百的成功,,知道吧?别想多的,好吧?

    刘战领:我现在想的就是,这个细胞送过去阿,能够很顺利地植入他的身体里面,能够快点好起来。

    黄学文说他真不忍心看着儿子这么小就承受这么大的痛苦,他希望儿子能顺利地渡过这一切。

    肖博韬:这是我的啊?

    护士:对啊?

    肖博韬:我的干细胞?

    护士:你的干细胞啊。

    刘战领:以前没经过这件事,但它将成为我今生最难忘最值得回忆的一件事,通过我让他们,再次燃起了生命,也很值得回忆,也很高兴。

    现在肖博韬已经出院了,母亲的病情也已经好转,可以天天陪着儿子,由于移植后的状态很好,再经过三个月的康复观察就可以回到校园,正是有了无数好心人的帮助,肖博韬才能从死亡线上走回来。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