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各界嘉宾云集昆明 奥运舵手电视选拔正式开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08:44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奥运舵手选拔

  CCTV.com消息: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电视公益活动《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于12月18日在云南昆明阳宗海召开电视选拔开营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这次开营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揭开了《奥运舵手》电视选拔阶段的序幕。也是从全国1万多名报名选手中经过激烈角逐选出的80名选手的第一次亮相。

  中国人保财险总裁王毅,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梁晓涛,北京奥组委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国际奥委会驻北京08奥运会首席代表李宏等出席开营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中国人保财险总裁王毅在讲话中说:“奥运舵手”选拔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卓越创举,它给予了普通中国百姓一次完美展现自我的机会,必将鼓舞社会各界对北京奥运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共同愿景。王毅还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保险合作伙伴,此次荣幸的成为《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并独家冠名,这是公司与体育界、新闻媒体之间建立紧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支持北京奥运、弘扬奥运精神的重大举措。

  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在讲话中说:《奥运舵手》电视选拔活动,是一项伟大的创意,是13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的积极参与,是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杰出贡献。尹欣还说:《奥运舵手》训练营选在柏联阳宗海度假胜地举办,是对云南的信任。将大大提高云南省在世界的形象与知名度,促进云南省体育运动与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讲话中说:希望每一位选手在电视选拔的舞台上,充分展示他们的组织才能、沟通技巧以及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勇气,诠释自己对奥林匹克文化精髓的理解,让赛艇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传播。韦迪还说:国家赛艇队也会因为奥运舵手们的到来而增色不少!奥运舵手将为国家队注入新鲜的活力,相信奥运舵手们将用自己的实力来证明能够胜任领航者的角色,带领八名专业桨手走向胜利的终点。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梁晓涛在讲话中对关心支持奥运舵手的人们表示感谢,他说:《奥运舵手》是一项公益活动。因为奥林匹克运动有一个宗旨就是“重在参与”,我们希望奥运舵手能够成为推广奥林匹克精神的重大项目,并且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新的里程碑。梁晓涛还说,奥运会的门槛的确很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这样高。感谢奥运项目中有赛艇这样一个项目,有舵手这样一个位置。他的要求不高,我们为什么不把它留给老百姓呢?他们更需要奥林匹克,更需要体育。

  北京奥组委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在讲话中说:“奥运舵手”作为“人文奥运”的重要体现,彰显了“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掀起了全民参与奥运的极大热情,让更多民众享受了参与奥运的乐趣。邵世伟还表示相信在接下来的电视选拔中,80名选手一定能全力以赴,充分展示中国人的奥运热情以及当代中国人的风采。同时希望“奥运舵手”能够像“火炬接力”、“奥运会志愿者”那样,成为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遗产,成为以后各个国家争相效仿的活动。

  国际奥委会驻北京08奥运会首席代表李宏在讲话中代表国际奥委会对奥运舵手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奥运舵手是一个绝好的创意,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国际奥委会需要这个项目帮助人们了解体育,推广奥林匹克精神。

  电视选拔开营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白岩松主持。在发布会上中国赛艇队男女十八位队员,在女队总教练周琦年,男队总教练伊格尔的带领下,在水面上进行了精彩的赛艇表演,展示了赛艇这一高雅运动的魅力。曾经是赛艇运动员的马艳丽和曾经是皮划艇运动员的邵兵也来到现场向大家讲述赛艇,讲述舵手。

  通过海选胜出的选手是这次新闻发布会上的亮点,30名选手代表头戴花环,在少数民族欢迎队伍的簇拥下步入主席台。每一位选手都把自己的梦想和祝福写在卡片上,放进梦想箱,他们的梦想将在电视节目中向观众公布。随后选手和电视选拔的评委面对营旗依次庄严宣誓。

  在开营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还进行了为选手配发“奥运舵手”营徽标志仪式,选拔营地揭牌仪式和授旗仪式。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领导还有: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中国人保财险办公室主任殷延辉,太合传媒CEO钱实穆,柏联集团总裁郝林,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益?富士男。

  最后活动在歌手满文军,阿朵演唱的奥运舵手主题歌《远航》的歌声中结束。

  《奥运舵手》项目是2006年中央电视台启动的大型公益活动,它将从普通人中为中国赛艇队选拔舵手,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搏击奥运金牌。它是唯一能让普通人有机会作为运动员参与奥运会比赛的活动,使“平民奥运冠军”的诞生将成为可能,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空前亮点。

  奥运舵手项目自从2006年9月12日开始以后在全国掀起关注奥运的热潮,万余名观众踊跃报名,热情参与。10月-11月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经过层层选拔,决出各地区的十强共310人参加随后网络阶段的选拔;网络选拔采用了专业评委评选和观众投票结合的方式选出前80强进入电视选拔阶段。电视选拔分为两个赛季,每个赛季17集节目,每周播出一集或两集,每集60分钟。第一赛季将于2007年1月-2007年3月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从80名选手中选出20名选手。20名选手将进入国家集训队进行短期培训。第二赛季的播出从2007年5月开始到8月结束,20名选手通过激烈比拼决出前4名选手,选拔方式与第一季相同。2007年8月-2008年8月,通过电视选拔决出的4名选手进入中国赛艇队训练。2008年8月,一男一女两名选手最终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搏击奥运金牌。

  电视选拔是整个《奥运舵手》选拔活动最引人注目的环节,力求彰显项目“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向观众推广赛艇,推广奥运,推广体育。突出选手的勇于接受挑战,不畏艰苦,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节目设计了众多专业性趣味性很强的比赛环节,重点考察80名选手的个人素质及团队合作能力,由国家体育总局安排的专业评委团将对选手们是否具有优秀舵手的潜质进行公正、严格、认真的评选,节目进行中不断有人晋级有人被淘汰,悬念和情感相交织,引人入胜。而这次的开营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则是奥运舵手电视选拔的开始。

  奥运舵手项目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赛艇联合会,北京奥组委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曾称赞:“《奥运舵手》项目是中国特有的,她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增加了来自中国的财富。《奥运舵手》项目将展示人类体育的未来”。项目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人保财险作为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参与推动项目的进展,柏联阳宗海度假胜地作为电视选拔第一赛季的比赛场地也对奥运舵手项目的顺利进展提供了极大帮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即,奥运越来越引起国人的关注。奥运舵手项目宣扬了奥运重在参与的精神,必将为奥运会历史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