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深圳市人民医院又在乱收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9日 19:1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羽

    内容速览:去年深圳市人民医院曾经因为它120多万的天价药费而闻名全国,这件事出现之后,这家医院表示要整改,整改的效果怎么样呢?

    深圳市人民医院第二门诊部

    身兼数项收费的监护仪

    主持人 张羽:一天只有24个小时,这是人们的常识。但是在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收费单上却出现了一天25小时的收费,应该说对于深圳市人民医院来讲,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帐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这家医院就曾经因为它的天价药费而闻名全国,就在去年9月份我们《东方时空》也进行了特别的报道。当时是一位78岁老人,因为患心脏病和糖尿病在深圳市人民医院住院了119天,最后帐单的收费是多少呢?是120多万。面对如此巨额的帐单,家属在质疑,而且出现了一天抽血26次,这样令人匪疑所思的医疗记录,那相当于一天换血多次啊。最后经过查证发现,这家医院违规收费达68项之多。那么这件事出现之后,这家医院表示要整改,整改的效果怎么样呢?他们还推出了一日住院收费清单这样一个制度。但是整改的结果就是让每天患者收费要多加一个小时吗。看我们记者前不久刚刚发回的一个报道。

    家住深圳的俞群涛,最近遇到了一件让他气愤的事,他从外地来的岳父因为突发脑溢血,在深圳市人民医院住了两个月,出院后俞群涛拿着老人住院的帐单回浙江老家报销,单位却不给报。

    俞群涛 深圳市民:他们跟我说,这个明细帐单收费有问题,你看这,每天的明细帐单是按小时收费的,一天只有24个小时,但是他收的,就是10月13号,他收费是25个小时一天。

    一天变成了27小时

    乱收费现象一:虚报

    深圳市人民医院10月13号的这份帐单上,仅特级护理这一项就白纸黑写打着按小时收费,收了25个小时。

    俞群涛:这一下子把我搞糊涂了。

    搞不明白的俞群涛找到了当时给他岳父看病的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俞群涛:这一天收25个(小时)。

    深圳市人民医院护士:哪一天的?10月13日。你这时间是有点问题啊,多出了一个问题。

    乍一听,这似乎是偶尔的工作疏忽,但事实又是怎么样的呢?

    俞群涛:他们说这一天是搞错了,那也不能好多天都搞错啊,对不对?9号这一天,这个明细单上分成两项收费,10个小时加15个小时等于25个小时,还有另外一天,居然还有27个小时的。

    一天只有24个小时,可是俞群涛岳父的住院帐单上竟然有几次都是一天25个小时,27个小时的收费,这不是用一句搞错了就能解释得了的。虽然每天多出这一两个小时,看似并没有花出太多的钱,但这只是一个患者,对于这样一个三甲医院来说,一个患者身上拔一根毛,这患者多了,拔出的毛就不是一根两根了,而随后的发现让俞群涛更加气氛了。

    一台心脏监护仪竟然拆分为四项收费

    乱收费现象之二:分解收费

    俞群涛:我们用过的这些医疗项目,老实说也就算了,那光那个呼吸监测机,那一样东西,我们没用过,他也居然算了1592个小时的钱,总共付给他九千多块钱。

    俞群涛是看到了岳父帐单上的呼吸监测这一栏,而产生这样疑问的。于是他拿着这个帐单找到岳父当时的主治医生。

    俞群涛:呼吸机的问题啊,我们从来没用过。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做手术的时候用了。

    俞群涛:做手术时用,用了三个小时。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对。

    俞群涛:就是整个病房当中有没有用。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在这里住好像没有用。

    也就是说,俞群涛的岳父只有在手术的时候用了呼吸监测仪,在住院期间并没有使用这个设备,那么这笔费用是怎么来的呢?记者陪同俞群涛又找到了开据这份依据费用的护士。

    俞群涛:没有用呼吸机。

    深圳市人民医院护士:不是呼吸机,是呼吸监测。

    俞群涛:和呼吸机有什么关系吗?

    深圳市人民医院护士:都是一块儿的,我们一收就有这么多项啊。

    记者:这个呼吸监测跟呼吸机有关系没有?

    俞群涛:跟呼吸机没关系,这都是监护仪一套的。

    按照这个护士的说法,这项呼吸监测收费是监测仪其中的一项,而并没有单独使用呼吸机。那么这个监护仪又是怎么回事呢?俞群涛的岳父因为突发脑溢血而住进了这家医院的重症室,在其住院的两个月期间,一直使用着这台多功能监护仪,这种仪器是用来监测心跳、血压、心电,而刚才护士解释的呼吸监测只是其中的一项。这听起来似乎没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但是经过医院医生的点拨,我们才知道样,这样的收费让患者多花了几倍的钱。

    我们还是来看看俞群涛岳父的帐单,这里面用黄笔盖过的四项就是我们刚才拍到的多功能监护仪,一台仪器监测的,深圳市人民医院是把它分解成四项进行收费的。

    深圳市人民医院护士:因为一个仪器里面要监护这四项,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

    俞群涛:那不是一个仪器四样东西?

    深圳市人民医院护士:对,我们是套在里面,全部都有。

    俞群涛:但是分开收费的。

    深圳市人民医院护士对。

    俞群涛:每一个仪器要分四项收费的。

    深圳市人民医院护士:对。

    为此,俞群涛还专门让医院出据了一个证。那么分解收费和按台收费能相差多少呢?我们再来看看俞群涛岳父的帐单,这四项收费合计是29292.8元,而这台仪器的售价是7500元到13000元,也就是说,俞群涛的岳父住了两个月的院,使用这台仪器的费用都可以买两到三台这个仪器了。

    我们再来换个算法,俞群涛的岳父每天用于这个仪器的费用是469.25元。可是如果按台收费,我们参照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表,向俞群涛岳父用的这种仪器,每小时两元钱,一天应该是48元。而深圳市物价局规定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3元,我们暂且不说深圳是不是应该执行广东省的标准,就算是三元一小时,一天是72元,而深圳人民医院这一分解收费就是近470元,高出按台收费的6—9倍,每天就相差300、400元。像俞群涛岳父这样这样一住就是两个月的患者,就相差出25000多元,这是多大一笔数字呢?而且这个医院可绝不只是俞群涛岳父一个人用这样的仪器,那么患者在这家医院要多花多少钱呢?目前很多省市已经明文规定,使用这样的仪器必须按台收费而不能分解收费,比如江苏、北京、上海、河南、浙江、山西,就是同在广东省的广州市像南方医院、中山附属医院等很多家也是按台收费的,而在深圳很多医院仍然是分解收费的。患者的帐单频频出错,该收取的多收,不该收取的也收,患者质疑了就退给你,不知道的就糊弄过去了,这样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呢?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医院的设备的使用率高,科室效益就高嘛,因为很多检查都是设备的使用率就会增加,直接关系到科室的收入。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去年医院定的所有任务,所有的钱,所有的折旧,所有的工资,然后剩下的钱,结余的部分70%是医院的,30%是奖金。

    这名医生说,收费越多个人得到的效益工资肯定越高。这是一份这家医院某科室的效益工资表,我们可以看到,医生一个月的效益工资少则几千,多的可以拿到两万多块钱,个人利益和医院收费如此密切的挂钩,这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没有人可以拿到两万多块钱,那你不就得拼命,就是这样说吧。让病人一天做两到四次,不该做的,去收这个钱,还有的就是说,病人本来不是那么严重的,收到监护室里,一天收一两千。

    除此以外,享有利用患者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希望得到更好治疗的心里,少数医生还会在外请专家会诊方面做文章。

    乱收费现象三:随意会诊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自己私下联系医生,价钱就自己定。比如说我想请专家来,多少多少钱,你要给多少钱,病人就没有保障了,因为他只有听你自己说,你说谁好,就是谁好,你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有病人想反驳,他也不敢。

    记者:请专家经费上有没有规定?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工作人员:没有,全国都没有。打个比喻,最简单,演员的出场费,名气大一点,我就给多一点,你名气少一点我就给小一点,就是这样的,你说是不是?

    而事实上,卫生部对于医院在外请专家的程序和收费方面都有着严格明确的规定,就是外请专家会诊必须要经过患者家属同意。而且邀请方的医院,必须向被请医生的单位出据会诊单,会诊的医生不和病人直接发生费用关系,而是由医院和医院之间,或者邀请方医院将费用交给会诊的医生。

    高额回扣

    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住院部门有他的来钱之道,门诊医生也有给自己创收的办法,主要就是吃医药代表的回扣。比如多用某个厂家的支架、导管等医疗器械,多开某个品牌的药,回扣就多。这名医生说,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整顿后,现在医院代表来医院联系医生都非常隐秘,他们有的会到门诊挂号,还有的拿着空白化验单,等到人少或者快要下班的时候,这些人就会到医生的办公室。

    医药代表:还是我那药的事,你看,这两个月量啊,始终上不去。

    医生:药贵了,有的病人承受不起。

    医药代表:也有的能承受得起,想吃好药,深圳大把有花钱。

    医生:你们一般这个药有多少(回扣)?

    医药代表:单这个品种的话,就是有10%左右吧,我们下个月会上两个新药,这个新药的话,(回扣)相对高一点,会达到15%左右吧。费用问题你放心,这个就是说肯定能给到。你放心,我跟这个医院也不是说,跟了一年两年了。然后你看,这个元旦也快到了是吧,你看这边能不能组织一下,去打打高尔夫或者去海南转一转啊。

    医生:看看吧。

    10%到15%的回扣,再加上高尔夫或者海南旅游,医药代表就这样直白的诱惑着医生,那么医生们又是怎么拿到这些回扣的呢?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每个月也可能是两个月到三个月,然后他们会去,据说是去药房查,可以查得到底,就是通过这个药单,就是说你医生一个月用了多少,开的这些处方他全部都能够打出来,根据这个数量给你提成。

    记者:他怎么能去药房查你的单子呢?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这是他们神通广大,这可能跟,都有关系吧,应该是。

    能够查到医生每天开药的详细清单,这不可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这其中的奥妙也不言自明,没有医院的内线,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唯利是图,不择手段,这是我们形容不法商人时经常用的一句话。但是现在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却和白衣天使,和救死扶伤联系在一起,这不仅让我们愤慨,更让我们感觉到悲哀。我们患者真的这样无奈吗?真的拿这些医院没有办法吗?为什么深圳市人民医院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胆敢如此巧取豪夺,他们的负责人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他们应该如何承担责任呢?真没有人管他们吗?让我们继续关注此事。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