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职场人:压力与枯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9日 19:0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羽):在昨天我们关于抑郁症的调查过程当中发现,有中度抑郁情绪的人,30%是来自于职场压力,可见现在职业竞争给大家带来这种普遍的压力。

    那么今天我们将调查关于职场压力在您身上体现有多少。进行这个调查的是北京易普斯公司。他们从2001年开始,历时五年对一万四千多名各行业的职场人员进行了一个深入广泛的调查,这里第一次披露他们调查的数字。

    我们首先披露的是大家关心的员工压力调查。

    我们首先来看的一个调查内容是,您看到来自于工作的压力状况是多大呢?一万四千多名职场人员最终的选择是,感觉极大是3%,很大是13%,最高比例是比较大,占到了42%,一般是37%,比较小是5%,合并一下,感觉到职场压力比较大,很大,乃至于极大的占到了58%。也就是说在各行各业的职场当中,超过50%,一半多的人感觉到职场压力比较大。这个数字远远高于美国的职场调查,美国大概是40%左右,我们比人家高出了18%。应该说,中国经济正在高速成长,而且我们社会处于转型期,可能在职业竞争当中普遍感受到压力是一个现实的情况。下面我们也听听几位职场人员他所感受到的职场压力的那种感受。

    潘石屹 SOHO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压力大的话,对我的反映就是睡不着觉,吃饭的话,吃不了饭。

    姜困明 北京绿创环保集团董事长:

    所以压力大的时候睡不着觉是小事了,有的时候站到大海边,海风吹,有的时候大街上游荡。

    小许 IT从业人员:

    我们公司以前就有一个同事就是坐着坐着,突然间就狂叫,啊啊啊,就狂叫,大家都说怎么了怎么了,就差点疯了。他其实是什么,就是压力太大,就是连着几天一直加班。

    主持人:

    我们看刚才随机采访当中,有大老板也有小职员,大家普遍讲述自己感受到职场压力所带来的表现以及自己宣泄的办法,那么这些职场压力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呢?调查过程中总结了四个方面。

    首先是职业发展,我们把职业发展看作是自我对事业的追求和预期,一种设计。第二是工作负荷,工作负荷就是加班时间,你的劳动强度等等。第三是人际关系,就是你在工作单位当中人际关系怎么样,是否如鱼得水,或者感觉到其乐融融呢?第四就是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那就是你的工作会不会挤占你家庭的生活时间,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呢。我们来看,排到第一是37%,其实我们把这种职场的预期和设计可以看作是一种心理因素。第二,可以看作是一个物理因素,那就是说工作负荷,也就是你的日常在加班时间以及工作强度。从调查中可以明显看到人们在感受职场压力当中,来自于心理的压力,明显的高出来自工作负荷和工作强度所带来的身体和身心的压力。排到第三和第四的就是人际关系和家庭工作的平衡。

    另外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在职场当中,男性和女性谁承受的压力更大呢?这次调查同样是针对了这一万四千多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我们来看在刚才所分的四项当中,无论哪一项,男性承受的压力显然都高于女性。大家可以看到,绿色是代表男性,粉色是代表女性,男性在职场发展压力当中占到了38%,女性感受到的是35%,工作符合男性是30%,女性是22%,人际关系的压力,显然男性和女性好像差不多,只差1个百分点。工作和家庭压力,好像男性和女性基本平衡。主要是表现在前两项,也就是刚才我们说的人们感受到职场压力最集中的两项,男性都比女性平均下来都高到10%左右。

    确实,还有一项心理学调查说有可能在承受压力的过程当中,女性比男人的承受压力耐力更强一些,那可能这是一种解释。现实情况也可能在现实生活当中,男性承担的社会职责比女性要高一些,所以在统计当中,最后呈现出来这样一个结果。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但是真正压力大了,也会把人压垮。所以很多人在承受这样巨大的职场压力之后,他在寻求一种解脱的办法。

    主持人:

    我们看到现代职场人在使用各种方式给自己减压。确实,压力太大了,就像高压锅一样,如果没有减压阀,最终就会爆炸。压力大了给人的身心带来什么样的损害呢?我们听听专家的说法。

    张西超 北京易普斯公司首席咨询师:

    这个枯竭,压力对我们造成的危害已经非常令人担忧,我们把压力对我们的危害分成了四种方式:第一种方式就是最严重的,就是它要你的命,让你死,有很多猝死的就是因为压力,直接原因就是压力。第二个就是让你得病,你病了你什么也做不了了。第三个就是让你的职业寿命缩短,实际上是发生了枯竭了,你不想工作了,你工作十年之后再也不想工作了。第四个是让你的工作技巧下降。

    主持人:

    我们看到张教授说,如果巨大的职业压力得不到有效的释放的话,是重者死,轻者病。一个长期的结果,就是使你的工作效率低下。我们进一步调查,像这种工作效率低下最后导致职业枯竭跟工作时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所谓的职业枯竭就是由于你巨大的工作压力最后导致情绪暴躁、愤世嫉俗,以及工作效率低下。对于它和工作时间的关系,让我们来看这图表:

    这张纵轴表就是工作时间,是从37小时到62.5小时,这是一周的时间,而这条红线就是表示你的情绪消耗曲线。黄线是代表你的情绪愤怒曲线,绿线是代表你的工作效能曲线。我们看到,随着一周的工作时间不断的推移的话,随着时间的逐渐加强,大家情绪越来越激烈,脾气越来越大,而工作效率却越来越低。它的临界点是60个小时,也就是说如果每天工作加班达到12个小时以上的话,就危险了,就有可能面临直接枯竭。而且职业枯竭有着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一旦你出现了职业枯竭的情况的话,在医学上叫做难以干预。什么叫难以干预呢?就是很难用正常的办法让你回复到原来的工作效能之中,让你的工作能力彻底丧失。

    所以作为一些又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的企业老板来讲,让员工加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如果他没有工作能力,企业怎么办呢?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