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青岛飞扬红飘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9:1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主持人:最近青岛的大街小巷出现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出租车上、私家车上、路边的树梢上,甚至小女儿的辫子上,出现了一些红丝带。这些红丝带传递一种什么样的心意呢?这还要从一箱丢失了的价值600万的珠宝谈起。

    11月29号下午,青岛交通广播突然插播了一条紧急寻物启示:

    接下来插播一个寻物启示,一个紧急的寻物启示,谢先生一行三人今天中午的时候大约在12点50分左右从团岛贵州路搭乘了一辆红色的捷达出租车,经快速路到达辽阳西路北大荒酒店下的车。下车时把一个灰黄色的行李箱遗忘在了这辆出租车的后备箱里。

    丢东西的是从深圳来做青岛做生意的谢先生。这天中午他和朋友搭车去饭店吃饭。可下车的时候几个人却将放在后备箱里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而那个旅行箱里装的是价值600万元的珠宝和两万多元的现金。

    失主谢先生:

    可以说如果找不到它的话,就要了我的命了。

    等到谢先生发现箱子遗失的时候,那辆出租车早已没了踪影。而由于下车匆忙,谢先生只记得那是一辆红色的捷达,连出租车票也忘了要。

    谢先生:

    我跑了很多地方,交通指挥中心那些监控我也跑了,那些出租车公司我又跑到那里,把所有24家的电话号码我全部抄下来,想去一家一家的找。

    在朋友的建议下,心急如焚的谢先生开始向青岛交通广播救助。希望能够通过电波找到那位的哥。

    记者:

    当初你第一次看到失主的时候,他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青岛交通广播工作人员 李雁:

    感觉他的承受力已经达到一个极限了,只是在反反复复在那儿说,我完了,我死定了,我要坐牢了,他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当我问他你为什么这么贵重的物品能这么大意,他刚要说话,接着捂着脸就哭起来了。

    从下午1点多开始,青岛交通广播连续多次播发了这则寻物启示。然而几个小时过去了,一直到傍晚6点多人们期待的这位的哥仍然是杳无音信。

    青岛交通广播主持人 盯馨:

    那种心情是非常着急,可以说用焦急来性。因为以前在我们节目当中一般这种寻物启示是非常的多,基本上在高峰期的这种时候,很快就能够找到。但是这次从下午开始到目前为止,几个小时过去了,所以我们就觉得特别特别地紧张。

    为了加大寻找的力度,从晚上6点开始,青岛交通广播打破了常规的节目安排,开始专门针对巨额珠宝遗失一事进行直播。而直播热线一开通,就有很多热心市民打来电话为谢先生出谋划策。

    青岛交通广播11月29日节目录音:

    我刚刚听到这个节目,如果说有的出租车司机可能收音机是不开的,能不能让我们出租车司机互相传递一下信息。等信号的话,或者是停靠等活的话,互相说一下,然后大家互相打开后备箱看一下。

    青岛交通广播11月29日节目录音:

    所以刚才那位,有位听众也是给我们发来信息,说现在就让所有开红色捷达车的出租车马上停车打开后备箱看看。看来你也是这个意见。

    虽然并没有什么有效的线索,但这些素不相识的人却让谢先生感到了温暖和欣慰。然而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直播间的主持人心里越来越着急。按照正常的节目安排,每天晚上的7点钟都要转播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如果到那个时候还没有任何线索,这次直播是否还要继续呢?就在所有人都焦急万分的时候,一楼大厅里的工作人员突然打来电话,通知导播间,有人来送箱子了。

    青岛交通广播总监 宫静:

    当时我们非常地激动,我和我们的主持人快步跑到了电梯口。当我们见到这个箱子的时候,我们就感到可能这个箱子就是我们要找到的东西。

    来送箱子的是出租车司机莫师傅,腼腆的他很不愿意面对媒体。在记者的百般劝说下,才来到了导播间。

    那么,谢先生当时为什么会将这么贵重的东西落在车上。司机莫师傅怎么也没有意识到呢?

    青岛市出租车司机 莫立斌:

    三个人,一个坐在前面,两个坐在后坐,两个坐在后坐的,因为外边酒店有人接他们,下去光顾介绍去了,打招呼。而前面这位给我一张一百元的大钞,我又没有零钱找,我希望他能找一点零钱给我。所以我们俩在商量这个事。

    而据莫师傅介绍,当天下午他并没有收听交通广播的节目,一直到晚上6点半左右要交班的时候,才听到了这个寻物信息。

    确认自己就是大家正在寻找的司机后,莫师傅立刻拨打了交通广播的热线电话,但由于电话太多,一直打不进去。他便开车赶了过来。很快,接到通知的谢先生也赶了过来,激动的他给了莫师傅一个拥抱。

    在110民警和多家媒体记者的共同见证下,谢先生打开了旅行箱,里面的东西一样不少。按照先前承诺,谢先生拿出了箱子里的两万多元现金作为酬谢,却被莫师傅坚决拒绝了。而巨额珠宝被送回的消息,一经播出,导播间里的热线电话和短信平台一下子变得火爆异常。

    青岛交通广播主持人 忠民:

    当时那种状态是什么样的,短信平台,这条短信本来刚刚你准备要念这条短信的话,需要刷新一下,一刷新,那条短信就不知道给刷哪儿去了,需要翻回来重新再找,非常非常多。

    青岛市民:

    那些同志都流眼泪了,都感动的,真是好啊。说老实话,咱们青岛这些人给咱们树立了真好的形象。

    当天晚上,在众多热心市民的电话中,有一个人的建议引起了主持人的关注。

    青岛交通广播11月29日节目录音:

    我建议所有在收音机旁收听这个节目的驾驶员,明天早晨都在自己的车上也绑上一个红布条,向我们全市岛城的出租车司机致意。因为有莫师傅这样的好的哥。

    在当天的直播结束前,主持人忠民还特别提了一个建议,如果有人想表达对莫师傅的敬意,也可以像这位听众一样,在自己的车上系上一个红飘带。不过那个时候他并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平常的建议,会产生多大的反响。

    忠民:

    第二天,因为我是早班,大约5点半钟上路的时候,开车,没有看到。心里边还觉得挺遗憾的。而且来直播是,我7点钟节目开始的时候,当时还是我们宫台长打的电话,通过导播告诉我,说在路上已经看到有扎着红飘带的车在跑了,那时候心里面特别暖。

    接下来的事情更加的出乎大家的意料,无数人打来电话索要红飘带。而交通广播所在的广电大厦楼下一度还出现了堵车的现象。

    青岛市出租车司机:

    我从机场跑过来的,我就过来拿这个丝带。

    记者:

    为什么?

    青岛市出租车司机:

    我想让这种精神传扬下去。我们出租车以后,对这种好人好事多弘扬一下。

    记者:

    你也是专门赶过来的?

    青岛市出租车司机:

    是的。过来以后我听这边有发红飘带的,好多出租车佩带这个。作为一个出租车司机,这种精神应该向他学习,向他致敬。好人好事每天都要做。

    由于事发突然,没有准备红飘带的交通广播立刻在节目中展开了呼吁,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有30多家单位打来电话,表示愿意无偿提供红飘带。

    记者:

    你这是专门来送红飘带的?

    青岛市民:

    专门来送的。因为一个是对这个活动确实是挺支持的,另外对这个事件确实很感动,非常非常感动,600万,一个什么数字!所以说我希望大家伙能一起来支持这个事情,来一起这做这些事情。不管怎么样,点点滴滴,我们不一定捡600万,但是可能我们从自身的一些遵守交通规则或者是这些小事情来做起。

    很快这些飞扬的红飘带就成了岛城的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而这份火红的心意,也迅速在大街小巷蔓延开来,并感染了更多的人。

    忠民:

    我记得有一位老太太打电话,她说我没有车,我把这个红飘带我系在我家的窗户上,大家过往也可以看到,我用这个来表示我的心意。还有一个小姑娘打来电话讲,发短信也说,她把这个红飘带扎在自己的小辫子上,她说我那个辫子是很心爱的辫子。这些我确实很感动的。

    12月3日上午,青岛市文明办、市交通委和青岛交通广播在市政府广场联合举办了“红飘带在飞扬”大型直播活动。莫师傅驾驶的出租车被授予了“迎奥示范出租车”的称号,莫师傅本人也被评为了“青岛市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并获得了一万六千元的奖金。

    不到一个小时,这个写着“创建文明城市,构筑和谐社会,红飘带在飞扬”的横幅上就写满了人们的名字。在莫师傅的身后,有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到了红飘带的队伍中来。

    青岛市出租车司机:

    我对这个行为很佩服的。一是被他感动了。这不刚回来听说这个事,拉着孩子一块儿过来了。

    记者:

    系上这个红飘带,觉得开起车来是什么心情?

    青岛市出租司机:

    很美。

    而自从形成这种红飘带的热潮以来,红飘带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对莫师傅的拾金不昧精神的敬佩,而是对一切文明行为的倡导。

    中共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伟:

    现在在青岛,人行道上只有亮着绿灯人们才通行,闯红灯的现象大大减少了。

    记者:

    尤其这个车如果系上红飘带就更不好意思了。

    王伟:

    不好意思,那当然了。系上红飘带实际上是一种承诺,对社会、对人与人之间是一种承诺。

    准备离开青岛的时候记者发现,那些曾经飘扬在大街小巷的红飘带似乎已经没有刚系上时那么鲜艳了,数量也少了许多。不过我们相信,岛城人追求的应该不只是这些。

    王伟:

    红飘带仅仅是一种形式,是一个载体,更重要的是人们今后这种和谐精神的延续。有一天大家不再系这个红飘带了,但是这种精神是内化于心的。我想将一定会延续下去,为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加分。

    主持人:

    就在记者离开青岛市的当天,又从交通广播中听到,又有一位的哥将顾客丢失的价值30万元的失物还给了失主。我们有理由相信象征着诚信、和谐和文明的红飘带,飘荡在了越来越多人的心里。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