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长征]公益行动:大益爱心大使吴劳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1日 08:20 来源:CCTV.com
专题:我的长征——与小崔一起“体验”长征路

  CCTV.com消息(我的长征):

  吴劳一:还有哪位同学没有的,这,噢 还有这么多啊。

  2006年11月16日,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冕宁城小,发书人名叫吴劳一,茶叶经销商,大益爱心大使,他带来的这批连环画上,印着一百部老电影,一百部冕宁城小的同学们,没看过的老电影。

  小学生:我打算等我期末考试考好了,我妈妈带我去看。

  吴劳一:这一个班多少人啊。

  教师:85人。

  吴劳一:哦 85人。

  教师:我们是大班了。

  吴劳一:大班了对吧。

  教师:大班了。

  小学校长:最多还有90,90多一点,90多啊,91 92,应该说我们全校的孩子都能看到,我们是3000个孩子,我们有一个图书室,去年我们县上搞这个普九,这个普九啊搞了以后,我们县上的人均,孩子啊,每个孩子都有四 五册图书,像这种整套的没有。

  小学生:嗯 我们看好了就检查一下,有没有哪一页被折褶了,如果折褶了就把它翻开,然后把它弄好,然后尽量不让同学们把它弄脏。

  小学校长:我绝对相信,我们会用好,也会管好这套书,在精神上给孩子们一些理想,给孩子一些希望,我想他今后可能走得更好,飞得更远,我想呢,可能比在物质上,给予他一定的帮助呢,可能更好。

  吴劳一: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感谢辛勤劳动的,为你们日日夜夜操劳的老师,我在这里献出一点爱心,为同学们,希望大家要努力读书,为社会,为自己的家乡贡献更大,讲话完,谢谢大家啊。

  赠书完毕,吴劳一匆匆赶往,16号这天的第二站,有雪山就有海子,雪山终年积雪 海子润泽四方,吴劳一一行到达第二站。

  赵东:我们这个叫捡槽,就把水捡起来的,这个地方的祖祖辈辈,都是喝这个水的,没出现过什么病,也没出现过什么问题。

  这便是美丽的彝海,孕育传奇的地方,山美水甜,历史厚重,当地搞旅游已经好几年了,不过,大益爱心大使此行,却不是为了旅游。

  赵东:这个地方呢你说它不缺水,也不能这样说,因为它还是缺,因为这个几百人,就看着这么一个小河,因为小河的下游根本没法饮用了,因为被污染以后,就只有这么粗的一股水。

  当地居民:一天背一次背两次就很恼火了,二三十 三四十斤样子,把那个桶桶来背 就这样背,这个背法,背身,背,就这样背呢,背很困难呀,背着吃着,把腰都掉了,要动了,背的时候,走路就是说他动,倒掉,就是说很困难了。

  吴劳一要去的地方不通公路,徒步距离,与村民背水到家的距离相仿。

  吴劳一:这献爱心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啊。

  当地居民:背的时候,背的路上行,吹风,灰脏,不干净了。

  赵东:下雨的时候,这个雨量大了,这个水就很浑浊,浑呢就只有背回去,然后,镇上个几个小时才能喝啊,就慢慢地慢慢地放定那里,放定它就把水一碗一碗舀着吃呢,不干净。

  干净的水在高处,彝海乡彝海村的人们,正在做一项努力,把干净的水引到村里,工程款由大益爱心基金捐增,吴劳一此行,就是代表大益爱心基金,来检查工程的进度。

  赵东:很稳定的,上面的水源。

  吴劳一:这个上面是一年四季都有吗?

  赵东:对一年四季是个山泉水。

  吴劳一:应该耐用,这个。

  赵东:耐用,这个是1.6兆帕的,可以承受165个压力的。

  这是送水人和吃水人的第一次会面。

  赵东:哦对,这个再用等三天,就可以装水了。

  钢筋水泥的蓄水池,50多块钱一米的引水管,一个引水系统需要花费大约3万,由于这里人口居住分散,像这样的系统,彝海村计划做6个,彻底解决一个组的人畜饮水问题,现在 已经完成了3个,不少家的院子里,已经安放好了终端管道。

  吴劳一:保证这的所有的住户都要用上水,那这里气候会不会,就是,有时候 哪个季节里边呢下雨呀,这个水就污起来,这样子。

  赵东:不,它那个地方,这个问题不大,因为它是水源,它纯粹是清水,是从那个山肚子里边清出来的水。

  彝海村的人都知道,每年雨下得大的时候,彝海都被染红了,现在他们可以放心,不管彝海是什么颜色,喝的水总是干净的。

  当地居民:你们尽快地帮助我们,(解决了)饮水的困难,那么我代表彝海乡彝海村。

  水酒是本地酿的,16号这个日子,刚好赶上了彝族的新年。

  吴劳一:来 大家新年快乐,他们自己来劳动,自己不算工钱,哎 我觉得这个献爱心很配合,没有说什么都算到这上边,什么都打到这个费用上边,这一点我觉得很感动。

  羊是现宰的,蹄膀要送给最尊贵的人享用。

  赵东:这对面还有三坨,看下来以后整个资金还有结余,然后准备还是,把他们这一片也搞了,然后就整个村子,就这一片,整个村子就完全实现自来水了。

  当地居民:自然抽出来,就接过来,百分之百干净了。

  赵东:管理费用是不存在的,不存在谁要管理这个水,然后要给你发多少工资,这个是没这个的。

  吴劳一:送水就送到每家每户,能够落实到这样的话,环节少一点,我心里边呢,通通都明白。

  黄昏时分,为引水劳作的人们收工了,他们还要像这样忙碌一周,一周后 这里将全面通水。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