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房屋中介:骗你没商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5日 19:19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泉灵):我们今天《时空调查》的题目叫《房屋中介:骗你没商量》。其实这个题目我是从一副对联当中得到的启发,一起欣赏一下这副对联:上联是“骗一回,回回有心得”,下联是“上一当,当当都不同”,横批是“骗你没商量”。这个对联是前不久,北京警方对黑中介进行专项整治时,从骗子的家里搜出来的。可想而知,骗子有多么的猖狂和得意。

  今天我们要专门来说一下黑中介,特别是房屋中介。因为房屋中介其实是跟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比如以北京为例,每年有250万人需要租房子。那么大家对房屋中介印象如何呢?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

  有60%的人认为房屋中介有很多骗人的;有32%的人认为房屋中介这个行业比较混乱,个别的品牌中介还行;只有5%的人认为房屋中介基本是可靠的,也有信誉的;还有3%的人说不清。加起来,其实有92%的人不怎么信得过房屋中介的行业。是我们的被调查者偏激吗?我们来看看两个真实的案例。

  主持人:

  王莉今年初从外地来到北京找工作,为了尽快找到一个安身之所,她打算通过一家名叫“众诚时代”的房屋中介公司寻找房子。一上来,房屋中介公司就让她签了一个合同,并让她交付了300块钱的信息费。中介公司的秦小姐十分肯定地说,他们已经联系好了房东,现在就可以安排业务员带王莉去看房。

  王莉:

  走到楼下之后,那个业务人员就打电话给房东,然后房东说没有时间,就说今天看不了房子了。

  主持人:

  察觉事情不妙,王莉马上转身上楼,找几分钟前接待她的秦小姐,要求退还300块钱的信息费。可这位先前非常热情的秦小姐态度却是180度的大转变。

  王莉:

  就说我们坚决不退,她说那要是你们每个人都这样的话,那我们公司还开不开了?

  主持人:

  就当王莉执意要要回自己的300块钱时,秦小姐竟然叫来了几人,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事情发生了……

  王莉:

  叫了下面几个业务人员,是几个小伙子,二十几岁左右的小伙子,然后就把我带到另外一个房间,就关上门。然后我一看那几个小伙子,我就觉得特别奇怪,就不像工作人员,然后各个嘴里叼着烟,就是不像那种正规中介公司的那种业务人员。心里当时有点害怕了。

  主持人:

  房子的影没看到,钱也要不回来,王茉赶紧报了案。派出所的民警们马上对这家中介进行了调查取缔。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这家名叫“众诚时代”的信息公司只有收钱的记录,没有和房主签订的任何合同,更没有房源的任何资料。他们就是利用这种方式在四个月,一共骗了100多人。

  和王莉的经历几乎完全一样,郭先生交了所谓的看房费后,一直没有等来自己期待中的房子,中介的电话打不通,等下去不是办法。我们的记者决定和郭先生一起去探个究竟。

  记者:



  这个地方吗?

  郭先生:

  就是这儿。

  记者:

  确定是吗?

  郭先生:

  对,对,上次来的就是这儿。人已经走了,没人了。

  记者:

  里边是空的。

  郭先生:

  对,走了。

  周边知情者:

  从来就挺神秘的,不过好像总有人跟他们打仗。

  记者:

  总有人跟他们打仗?

  周边知情者:

  反正听见有人跟他们吵架。前几天不还来了一个人,说他们骗了他一千块钱,找这家公司找不着了嘛!

  主持人:

  中介公司人去楼空,郭先生是钱、房两空。上网一看,被这家公司骗过的人还真少。

  你看有92%的人不怎么相信房屋中介这个行业。那么,到底有多少人有像王小姐和郭先生这样的倒霉经历。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结果我们发现有55%的被调查者,说他们曾经被房屋中介骗过,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一半了。另外我们也得到一些数据,印证了我们的调查结果。

  我们还是以北京为例,北京的房屋中介已经意识到一些公司经常骗人,这样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声誉。所以他们组织了一个行业协会,并且有《自律公约》,但是北京曾经注册过的可以进行房屋中介的公司有2600家。有多少加入了个协会,并且加入了这个《自律公约》呢?一共才200多家,比例非常低。更不用说很多根本没有注册过的中介公司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要搞清楚那些骗人的公司通常有什么样的骗术。我们听听业内资深人士的说法。

  朱燕菁(房地产经济公司经纪人):

  实际上就是黑中介工作,刚开始骗人的第一步一般都是用低价位吸引你,包括贴小广告,网络一些(渠道),以个人的名义发布一些(虚假)信息。那么租房的人过去以后,他们就会收取二三块钱的看房费、信息费,一旦你去(看房)的话,他会以种种的理由,比如房东出差了、房东不在,就是不让租房子的人租到房子。客户要求退钱的话,黑中介一是拖,拖不行呢,可能就会进行人身恐吓,就威胁。如果说你过了两个月,过一个星期再去的话,这个中介公司可能就人去楼空了。

  主持人:

  我再替您总结一下房屋中介究竟有哪几招骗术:

  第一招叫虚假广告——蒙,很多又便宜有好的房源根本就是假的;第二招文字游戏——坑,他会跟你签一个代理的协议,但这个协议上基本上只规定了租房人的义务,没有说这个经营公司有什么样的义务,比如万一你跟房主见了面,但是没有达成协议,他也要你交所谓的“中介费”;第三招内外勾结——骗,这个又便宜又好的房子真的存在,但是这个房主是假的,他跟中介公司是一伙的,所以在你交了中介费,打算租这个房子的时候,房主突然又说这房子不能租给你了,但是钱你还得交给中介公司。

  而且中介公司不仅是骗租房的人,他们同时也骗房主。比如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条网友的留言,他说,我把房子租给了一对正在报纸上登“夫妻急租”广告的“白领”,没想到他们是中介,回头把房子高价租给了一个大学生,骗了三个月的房租,毁坏了我一台电视机就跑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那作为消费者,或者作为房主来说,有什么好办法呢?我们也向专家请教,他给我们支了四招。第一招,防骗,你要找有信誉的中介,还是以北京为例,你可以去网上查一下,究竟哪200家的中介公司是加入了行业自律的。第二,事成再交钱,但凡还没有租到房子就要你交信息费的,一概不要相信它。第三,租户和房主要见面,防止中介在当中起坏作用,两头骗。第四,不要嫌麻烦,一定要签委托协议和租房合同,而且这个条款要看明白了,写仔细了。这样即便出现什么纠纷的话,事后也有据可依。特别提醒,您要看看这个房子有没有房产证,是不是真的房源。

  我们今天在整个大环境下,房屋中介还是比较混乱。行业自清可能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这时候,就需要你来想办法保护自己。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