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乞讨”练脸皮合适不合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4日 19:06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放着好好的公司员工不当,却去要饭,这事你想得明白吗?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新鲜事,先来看两张照片。画面左边的这张照片中,有一个穿着颇为时髦的姑娘,她现在正在跟小卖部的老板要钱。她的真实身份其实是山西某公司驻郑州办事处的销售员。那天在路上要钱的,可不只她一个人,还包括她十几个同事。你看画面右边的这张照片,就是他们十几个人,在两个小时内一共要到了一多百块钱他们为什么要那么干呢?原因是,这个公司正在对这些销售员进行一个培训,但是培训这事,这这些员工可没告诉路上的人,他们相反是编了很多的理由,说是我钱包丢了,我家里困难,以这种方式来取得路人的信任,然后要到钱。究竟为什么培训要用乞讨这种方式来进行呢?我们来听听,组织这次培训的公司的负责任是怎么说的。

  组织员工乞讨训练的公司经理:

  跟你说实话吧,你想我是带团队的,我肯定想把我的团队打造好。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是,也没经过挫折、磨难,我就想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感觉一下生活不容易,挣钱也不容易,有工作也不容易,比如说我们做销售的,做业务人员肯定面临着和别人打交道,和客户的沟通。刚好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就想怎样能突破自己,只要能把这个做好,我想可能你在工作上,也能发挥的更好一些。

  主持人:

  公司负责人说,这是为了培养沟通的艺术,其实说白了就叫“练脸皮”,那么对这种练脸皮的方式,公众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看看我们的采访。

  公民:锻炼员工有很多方式,这种方式我觉得不太好。

  公民:我肯定反对。

  公民:我接受不了。

  公民:我是持反对态度的。

  公民:我觉得上街乞讨,尽管他可能会突破人的心理极限,但是我觉得很伤人自尊。而且他可能让人变得没脸没皮的。

  公民:它首先人格来讲,肯定是,反正对他的形象啊,人格啊,都是有一些玷污的。

  公民:感觉如果这样做的话,可能有点过分了,可能采取其他的形式来做这种培训。

  记者:你觉得怎样过分了?

  公民:乞讨可能对人格来说,我肯定受不了的。

  公民:我觉得人都是有自尊的,不管你是做销售,还是做什么工作,它都是有尊严。

  公民:我挺赞同的。不用管旁人怎么去想,只要自己达到了自己所要的,怎么说呢?达到了这个目的,这个效果,你真正地培训到了,真正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可以了。

  主持人:

  我们在网上做了更大规模的调查,接受我们调查的一千多人,对这种做法表示反对的高达34%,表示赞同的只有10%。那么既然绝大多数的人是表示反对,他们又是什么样的理由,对这种做法持异议呢?我们看一下结果。

  有接近60%的人说,这种方式损害了员工的人格尊严,有23%的人说,这对被乞讨者的爱心是一种欺骗。因为的确这十几个员工要来了一百多块钱以后,虽然最后这些钱是捐给了希望工程,但是他们毕竟没有对路人去坦白说,这是一种培训。不管最后结果怎么样,毕竟是一种欺骗的行为。还有12%的人说,会破坏员工的自我道德约束,的确,这容易让人怀疑是否把欺骗等同于一种销售技巧。还有6%。选择了其它。

  到现在为止,大多数人持反对意见,但毕竟是外人在看这件事情,亲自参与了这次乞讨的员工,他们自己又是怎么看的,我们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

  (电话采访)

  参加乞讨训练的员工:

  已经结束了一个多礼拜了,反正在想这个事情,我那种所做所作,有没有给别人造成伤害,哪怕你和一个人要一毛钱,只要别人愿意给,就说明你在跟他交谈的过程中,取得别人的信任了,然后找到这种借口,并不是真实的,所以说,心里肯定特别不舒服的。

  记者:

  要钱的时候,觉不觉得自己尊严上有点受到伤害呀?

  参加乞讨训练的员工:

  唉,具体的我也不太好说,反正心里很不舒服,你要是能理解我的意思,那你就把这句话当成,只可意会不不言传吧。

  参加乞讨训练的员工:

  我觉得收获还挺大。

  记者:

  您觉得具体哪方面的能力真的是得到了提升了呢?

  参加乞讨训练的员工:

  自我生存的能力吧,而且还有与陌生人沟通,我们因为是做销售的,必须习惯与各种各样的人群去沟通。

  主持人:

  赞同乞讨培训的员工,针对别人的异议,通常有一种说法,就是你们不理解销售这个行业。这听起来,我真有点不了解销售员到底要具备什么素质了,因为我经过检索发现,像这样乞讨培训的案例,它不是完全孤立。比如说在去年长春就有一家IT企业,要求它的员工跪在街上够两个小时,起码要要到够一顿饭的钱。销售人员需要去培养比较厚的面皮,需要去克服自己不好意思的心态,真的要用乞讨这种方式去培训吗?我们请教了一位资深的人力资源的培训专家。

  智联招聘高级培训师 赵子风:

  培训角度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极端,甚至是比较糟糕的一种培训方法。上街乞讨这种培训方式,目的是让一个人提高他的自信心、耐挫性,做事情不要顾忌太多情感这样的问题。但是它也有负面的东西,它伤害了一个人的人格、自尊,甚至一些价值观念,认为这种事情,我们能接受,成功路途上,就不会有太大的障碍。但是更多的成功人士、更多的企业家,通过这种方式成功的,应该是我们很难能够找得到的。

  主持人:

  另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MBA培训专家周春生教授,他就告诉我们说,其实对于销售人员来说,的确要克服一些羞涩感,要提高受挫能力,但是它完全有别的培训方式,比如说你可以让销售人员到南方去卖暖气,通过完成这种看似不可完成的任务,来提高他们的销售能力,但其实做任何事情,包括做销售员,它都有底线,这个底线,包括法律,也包括人格、尊严与诚实。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