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爱的力量(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4日 19:02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五年前的这一天,他们失去了挚爱的亲人,而他们的生活也由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孙志林是上海一家运输公司的司机,妻子杨小萍是手表厂的工人,儿子孙悦礼从小聪明伶俐,一家人的生活虽然不算富庶,但也过得有滋有味。

    (杨小萍)她爸爸太优秀了,各方面他好象各方面都为你着想的,从来人家男同志,家里有一块铁皮,他敲一敲就是一个簸箕,那竹子他弄一弄就是一个衣架,他在家里不要停的,各种坏的习惯都没有的。

    孙志林很顾家,也很体贴妻子,童年的经历让他格外珍视家庭的温暖。

    (杨小萍)因为那个时候我先生他母亲去世的时候他只有十三岁,父亲总归对孩子关心总会少一点,等我们有了这个家庭以后,他很珍惜的。

    孙志林在公司勤劳肯干,年年被评为优秀员工,在妻子的眼中,丈夫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人。

    (杨小萍)一次一个邻居到外面去,那个广告牌砸到身上了,他二话不说,家里面房门的那个门,拆下来,让人家躺在上面,因为不好动,就送到医院里,上下都是他,现在这个邻居好走了,碰到我就说如果当初没有他的话,他现在有可能还瘫在床上,邻居谁有什么东西坏了,都叫他,他二话不说,总是很帮忙,很愿意帮助别人的。

    丈夫平时的言行,也影响着儿子,孙悦礼说他从小就想做一个跟父亲一样的人,对自己负责,也对身边的人负责。

    对于这个家庭来说,1996年是一个不幸的开始,这年夏天,医院诊断出孙志林患有鼻烟癌。

    (孙悦礼)当时妈妈听到这个病,她很难接受,在家里面一直以泪洗面,然而在爸爸面前,她一直在强装笑脸,说爸爸这个病没什么问题的,是早期的,不要紧的。

    医生告诉杨小萍,按照孙志林的病情,他已经基本没有被治愈的可能,治疗最多只能延长他几年的生命。

    (杨小萍)既然这个病来了,我们就面对,开开心心过每一天,有的时候真的,帮他到医院里面去拿报告,就像拍电影似的,在医院里面我看到这个报告,医生说不好,我为了不让他着急,我在医院门口打一个电话,没有事还可以,往好的地方发展,你放心啊,他一听,这我放心了,他就是睡觉了,其实这个时候我多难啊,我再跑到肿瘤医院去,问医生,怎么样怎么样,但是回来的时候又不好个他说。但是有一次他跟居委会的阿姨说,其实我这个病很重了,我知道的,我不跟我,他不跟我说,怕我着急,我们就是这个病情大家都是知道,都是相互瞒着。

    孙志林所在的公司负担了他一部分的医疗费用,然而余下的部分对于这个家庭仍然是一笔庞大的支出。为了能让丈夫安心治病,杨小萍在厂子里拼命地干活赚钱,每一次加班的机会她都不会放过。

    丈夫病倒的时候,孙悦礼还在上小学,家庭的变故让儿子变得非常懂事。

    (杨小萍)他就是帮我一起照顾爸爸,我就说你是妈妈的精神支柱,你是妈妈的拐杖,就是这样,妈妈要靠你一起照顾爸爸的,小时候他就像一个小男子汉一样的,照顾他爸爸,他生日我又忘了,那个时候他爸爸在睡觉,我跟他在吃饭,我们有个,清蒸的蛋,还有个什么菜,他说妈妈今天我生日,我说我忘了,他说不要紧的,这个蛋就算我的生日蛋糕,人家的蛋糕是甜的,我的蛋糕就是咸的,这个懂事了让你心痛。

    持续几年医疗费用的支出,让孙志林一家负债累累,生活窘困,而这些却让孙悦礼从小就懂得了珍惜,懂得了关爱。

    (杨小萍)那个时候他爸爸吃饭咽不下去,他就跟我两个人划拳,划了他赢了,爸爸为儿子吃一口,划了我赢了,为妈妈吃一口,就这样鼓励他爸爸吃,人家要出院三个月,再能够吃饭,他爸爸一个月就吃了。

    面临和挚爱亲人的生离死别,面临日渐窘困的生活,这个在命运中挣扎的家庭却并不孤独。在孙志林患病的第四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的编辑们通过癌症协会和这个家庭结识,他们决定每年捐出一笔钱,来支付孙悦礼的部分学杂费用,钱虽然不多,却在最艰难的时候点亮了这个家庭的一丝希望。

    2001年,经受了五年病痛折磨的孙志林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孙悦礼)妈妈在爸爸床边喂爸爸吃粥,爸爸这个时候看到我进来了,就让我进房间,就跟我说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回报这个社会,我当时不知道爸爸为什么,突然对我说这句话,那时候妈妈在那边一直在流眼泪,爸爸平时不爱哭的男人,但是还在那边眼泪也从他的眼角边上流下来了。

    (杨小萍)我丈夫临走的时候,因为没钱我们也没买墓地,就把这个骨灰放在家里,这个位置他自己说的,要放在这里,他说我会帮你们看门的,他一直还牵挂着这里,后来他说如果儿子有出息的话,你给我去买一个墓地,如果没有出息,你就给我扔到大海里面,

    五年前的一个雨天,带着遗憾,带着牵挂,孙志林离开了这个世界,妻子杨小萍悲痛万分,而就在此时,她又遭受了新的打击。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